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敬琏:政府不应把银行当作聚宝盆和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0:01 新华网

吴敬琏:政府不应把银行当作聚宝盆和摇钱树

经济学家吴敬琏(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季明)经济学家吴敬琏30日在此间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说,政府支持银行业发展的最有效政策,应是建设有序竞争的市场,而不是把银行当作“聚宝盆”和“摇钱树”,党政机关应当与银行保持适当距离。

  吴敬琏指出,前些年一些地方政府运用手中权力对银行施加影响,迫使其为自己指定的项目和关联企业贷款,留下一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却造成了当地经济发展过热,也埋下银行

不良资产积累的隐患。

  在吴敬琏看来,党政机关与银行保持适当距离,是我国为银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的一环。他认为,近年来我国政府对银行业采取一系列的扶植性政策,如放宽对银行外汇业务的限制,保持较大的存贷利率差等,但还有一些重大举措需要研究和施行。

  例如,从法律上说,我国对银行业仍然实行分业经营的政策,但实际上这种格局已经难以维持了。外资银行和一些金融类控股公司,已经可以提供“金融超市”的服务,为让本土银行也能提供多样性金融服务,必须加快研究银行业混业经营和相关监管问题。

  吴敬琏说,今后对国内银行的监管也应当做到“审慎有效”。他认为,对银行业进行监管是“合规性”监管,即对于银行业务活动是否违反法律和法规的监管,但现在有些监管行为似乎超越了合规性监管范围,变成了对银行企业活动的微观干预,这不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在为银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和政策环境方面,吴敬琏还建议,一方面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经济增长建立在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而不是投资和出口驱动上;另一方面,要建立可靠、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扫除银行业发展的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