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敬琏表示党政机关应与银行保持适当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季明 

  本报讯 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说,政府支持银行业发展的最有效政策,应是建设有序竞争的市场,而不是把银行当作“聚宝盆”和“摇钱树”,党政机关应当与银行保持适当距离。

  吴敬琏指出,前些年一些地方政府运用手中权力对银行施加影响,迫使其为自己指定的项目和关联企业贷款,留下一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却造成了当地经济发展过热,也埋下银行不良资产积累的隐患。

  在吴敬琏看来,党政机关与银行保持适当距离,是我国为银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的一环。他认为,近年来我国政府对银行业采取一系列的扶植性政策,如放宽对银行外汇业务的限制,保持较大的存贷利率差等,但还有一些重大举措需要研究和施行。

  吴敬琏说,今后对国内银行的监管也应当做到“审慎有效”。他认为,对银行业进行监管是“合规性”监管,即对于银行业务活动是否违反法律和法规的监管,但现在有些监管行为似乎超越了合规性监管范围,变成了对银行企业活动的微观干预,这不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