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亚洲银行排名缘起及实践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4:30 新浪财经

  在21世纪,中国金融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已经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和A股市场,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已经大大提高。

  目前大陆媒体尚没有一个权威的银行竞争力排行榜。虽然境外已经有英国《银行家》杂志等多个银行排行榜,但基本都是按照一级资本进行排名,银行的竞争力没有体现;而国内有些媒体和机构发布的银行竞争力排行榜因诸多原因相对缺乏权威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内地和香港最权威的研究机构,共同研发出“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及相关学术报告,从而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的

商业银行竞争力状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打造长年的银行竞争力研究的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合作推出“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及相关报告(中英文版)。已于2006年7月9日在北京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书。

  “亚洲银行竞争力排行榜”主要基于公开发布的银行财务数据及年报——核心资本、资产、税前利润、资产收益率、资本充足率等多项经营指标(细化为上年的总资产增长率、客户存款增长率、客户贷款增长率、贷款名次、利息收入净值增长率、利息名次、纯利增长率、纯利名次、股东权益增长率、资产回报率、股东权益回报率、贷款/存款比率、股东权率/资产比率等)评选当年亚洲纪录前100家(最终数量由合作的学术机构确定,可能略有调整) 银行(总排名及分项排名)。(数据指标及模型以北大、香港中大的研发报告为准)

  同时,将重点以综合考察及问卷调查形式,得出诸多难以用数据评测的分析结论,并向金融界及社会各界明确发布银行潜在竞争力标准——公司治理结构、风险控制及资本管理、IT服务(含

信用卡)、人力资源及国际化、小额信贷服务及金融产品创新等六大评测标准。评选当年亚洲纪录前100家(最终数量由合作的学术机构确定,可能略有调整)银行(总排名及分项排名)。(其评测标准以北大、香港中大的研发报告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