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中行黑龙江分行再曝大案 > 正文
 

谢平称中行数亿元诈骗案不会影响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子青 北京报道

  3月23日晚,北京春寒料峭,清华大学舜德楼内却人气旺盛,有间教室座无虚席,演讲者乃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平,他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勾画出当前中国的银行改革的最新进展,更用大量的数据资料和资本运作理论细算了汇金注资的明细账,详解汇金的生意经。

  “我们国家在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上,终于放弃了国有独资的产权制度,采取股份制,这从国有商业银行的产权制度上来说,是一个根本的改变。”没有任何寒暄或者铺垫,谢平开讲后直奔国有银行注资、重组、改革和上市的主题,并随即解说了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的经济学思维和资本运作的逻辑。

  注资建行很“合算”

  “现在看来,2005年的分红也不错。”谢平说,从2003年底至今,几大行的改革进展非常快,目前三大行的大部分重组工作已经完成,2004年,中、建两行都已实现分红,虽然2005年的年报还没出来,但从现有情况来看,分红情况应该不错。

  “上市不是改革的目的,只是改革中间的一个必要环节,而且最好是国际上市。”谢平直言,建行、中行、工行三家银行之所以选择在海外上市,是因为国际强大的资本压力与透明度约束、严格的监管、国际会计准则和众多的国际投资者作为股东会“逼着”国有银行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很多到海外上市的国内大企业,比如中石油、中国移动等就与在国内上市的企业有很大的不同。而目前国内上市条件的不成熟也是三大行最终选择去海外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银行海外上市也为银行改革成本和收益提供了一个新的计算标准。“如果没有上市,没有股价,银行改革的成本和收益算不清楚。”谢平接着用股价算起了汇金注资国有银行这笔生意账。

  建行上市之后,有学者提出建行是政府花了约4600亿人民币包装出来的:1998年,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向四大行注资2700亿人民币充实资本金;1999年建行将2730亿人民币的不良资产转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2004年1月,汇金向建行注资225亿美元,2004年5月,建行第二次剥离569亿人民币的不良资产;2004年6月,建行、中行再次向信达公司剥离共计2787亿人民币的不良资产。

  “今天建行的股价是3.525港元,汇金当时注入的200亿美元(本来注资225亿美元,后卖给国外战略投资者25亿美元)现在的市值是700多亿美元。”谢平说,目前汇金持有建行的股份每股已增值2.5港币,换算成人民币,汇金在建行的股份已增值4000多亿人民币,如果现在变现,差不多可以弥补建行当时因不良贷款损失等带来改革成本的70%。

  “这样算来,把一个技术上已经破产的银行改成一个好的银行所花的成本并不大。”谢平认为,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做的这笔生意尤其合算。因为在香港上市,来支付这个改革成本的就是国际市场上的投资者。在谢平看来,这些投资者买建行股票不仅“幸运”,也“划得来”。

  “幸运”是因为投资者当时有勇气买了建行股票,承担了风险,后来获得了股价升值的收益,而当时国内很多企业,比如中海油等并不看好国有银行的股价;“划得来”是因为投资者看中的是建行未来的现金流量,他们认为建行的股价未来还会涨。

  “理论上来讲,建行股价确实还会涨,例如中银香港上市后股价确实在涨,每年每股净资产都在提高。”谢平把投资者的“账”也算得清清楚楚。

  “从国际的角度、纯资本市场的角度,以及公司融资的角度来看,现在全球的基金分析家们都认为建行的改革非常成功,没有想到股价会涨到这么高。”谢平说。

  “中行上市会快一点”

  “建行股价的上涨对中行、工行的上市将非常有好处。”谢平说,作为这两家银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目前正关注中行和工行的上市工作,“中行会快一点”。

  但是中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不久前刚刚爆出的一涉案金额以亿计的系统内票据诈骗大案,会不会影响投资者信心和中行股票的定价?

  “目前,中行的投资者都已经排起了长队,只等中行早日上市了。”谢平对中行很有信心,在中行的整个盘子里,案子本身涉及的金额并不大,但被炒作得很热,目前中行上市的进程还没有涉及到定价,案件对定价的影响还看不出来。

  在谢平看来,2005年4月汇金对工行的注资模式更为独特。工行没有将原来的资本金和亏损资产全部冲光,汇金注资1240亿人民币(150亿美元)后,与财政资金对半持股。损失类资产2460亿元放在财政部承担的“特别共管基金”里,通过财政部持有的工行一半股份在上市之后的升值、每年的分红和所得税来逐步填补。此外,工行4590亿人民币的可疑类贷款通过招标,已经转让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

  “工行这个重组做得非常巧妙,‘特别共管基金’等于无形中给工行发了一笔债,用未来的增值、分红和所得税来填补。”谢平说,工行上市后,股价上涨到两三块是不难的,财政部持有工行的1240亿元将会增值,再加上分红和所得税的收益,就能弥补原来的投入。

  “汇金的钱来自于国家外汇储备,之前这些钱大多数在海外运作,这次只是拿出600亿美元在国内运作,现在看来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比买美国国债的收益低。”谢平这样总结了汇金公司对几家国有银行注资的生意“原理”。

  会不会注资农行?

  既然对中、工、建三大行的注资是如此合算的生意,那么汇金下一步是否会注资农行?

  “给谁注资不是汇金决定的,我们也不知道下一个要给谁注资。”谢平对此表示,汇金公司只是注资的执行者,而决定给谁注资、怎么注资都有一系列的路线流程。

  “汇金自己不能决定给谁注资,都是中央政府、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决定的,比如中国

人民银行、财政部、
银监会
证监会
、地方政府等提出方案,向国务院打报告,获得国务院的批准之后,汇金才着手进入。”谢平说,是否注资也不是监管机构单方能决定的,监管机构打报告,之后,央行会作分析调研,最终国务院批准的方案是综合了各个部门的意见,因此,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过程。汇金无法判断一个公司是否要注资,也并不参与注资决定过程,只负责操作。

  谢平说,这样的流程安排可以让汇金避免“道德风险”,从而使整个注资更合理科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