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法人股冻结再冻结 华夏银行迂回引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法人股冻结再冻结华夏银行迂回引外资

  见习记者 李子青

  北京报道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非流通法人股共有7.65亿股被冻结,其中质押冻结3.33亿股,司法冻结4.32亿股。”在长达147页的华夏银行(600015.SH)2005年报中,这个短短的
句子依然抢人眼球。

  根据华夏银行2005年报显示,目前华夏银行总股本为42亿股,其中未上市流通股份为30亿股。据此算来,被冻结的股份在华夏银行总股本占比超过18%,在未上市流通股份中的占比高达25.5%。

  如此巨额的股份被冻结,使得华夏银行在2月22日拍卖4000万非流通法人股的事情似乎显得顺理成章。

  4000万股权拍卖

  “今天下午四点已经截止了申购。”2月20日下午,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的一位拍卖师说,由于此次华夏银行4000万股份拍卖是委托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的,因此,虽然作为此次拍卖的执行者,他们也不知道最后有哪些机构参与了竞购。

  “打电话来咨询的非常多。”该拍卖师表示,很多投资者对于此次华夏银行股份的拍卖表示出很大兴趣,在申购结束后仍有一些投资者打电话表示希望能够设法参加竞购。

  这已经不是华夏银行第一次拍卖股份了。数月前,山东联大集团被冻结的2.89亿股份,以每股3.5元的价格被新加坡磐石基金管理公司成功竞购。

  “最终成交价格不会超过上次每股3.5元,因为这次数量少,仅占总股本的0.92%,而上次出售的2.89亿股,占总股本的6.88%,磐石基金买了以后就成为华夏银行的第四大股东了。”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

  上述拍卖师表示,“这次拍卖底价不会低于每股2.7元。”

  “已经成交,不过这次是强制拍卖,相关交易信息我们要暂时保密,先上报法院。”2月22日下午拍卖刚刚结束时,负责此次拍卖活动的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公司的一位拍卖师表示,虽然拍卖的都是冻结股权,但是这次拍卖跟上次在山东的拍卖不同。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仍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公布。

  华夏银行独立董事、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利国律师表示,董事会讨论内容不便透露,从公司治理来看,2005年报上显示的被质押和冻结的股份数额没有不正常。

  冻结—拍卖—转让

  在华夏银行前10大股东中,有5家公司都存在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总计达7.03亿股,其中山东联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6000万股,被质押或冻结股份36000万股;北京三吉利

能源有限公司持股18000万股,被质押或冻结股份9000万股;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6800万股,被质押或冻结股份6710万股;信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800股,被质押或冻结股份12600万股;包头华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2000万股,被质押或冻结股份6000万股。

  在上述五家股东中,除去山东联大的股份全部显示为被质押或冻结状态,其余四家被质押或冻结的股份在其所持有股份中的占比也相当高。

  “我们就是用华夏银行的股份作为其他贷款的抵押。”包头华资实业和信远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

  至于近期内是否会出售所持有的华夏股份,包头华资实业公司证券部的一位人士表示,近期内该公司没有出售

股票的打算。

  “我们有参加华夏银行的引资计划。”信远公司投资部的一位人士说,但是他没有正面表示此次拍卖的华夏股份是否是信远公司所持有的。

  2005年9月,华夏银行2.98亿股转手磐石基金后的一个月,

首钢总公司等18家华夏银行股东又以每股人民币4.5元的价格联手向德意志银行等三家境外金融机构转让5.872亿股非流通法人股。这曾一度在市场上引起对华夏银行再融资路线图的猜测:“转让-股改-增发”,绕开股改对再融资的局限,从而达到外资银行顺利增持的目的。

  事实上,在山东联大拍卖2.89亿股之时,市场就对这种“冻结-拍卖”模式产生质疑:兖州煤业董事会批准6.4亿元委托贷款于2004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划款给山东信佳(联大集团绝对控股的子公司),仅5天时间后,华夏银行即发布公告称,由于合同纠纷,担保方联大集团持有华夏银行的股权被法院冻结。

  市场人士认为,此案极有可能是委托贷款双方及担保方事先议定:先执行贷款,然后由债权人(兖州煤业)从法院申请资产保全并冻结目标股份,从而达到质押目的。进而通过拍卖进行股权转让,实现了上述再融资路线图的第一环节。

  因为按照规定,任何持有国有股的股东,其所持股数50%以上发生股权变化时,需上报国资委批准。此次拍卖占到联大集团所持有华夏银行全部股权的80.28%,如质押这部分股权显然需经国资委审批。“这实际上绕开了行政程序,走了一个法律的程序。”一位律师如此评价。

  这种模式可谓一举“数”赢:原持股企业比如联大集团,更加简洁地将股权套现;债权方兖州煤业可以完整收回债务,甚至还可以因为帮助联大完成此举而获额外的收益;国外投资机构也可以如愿进入中国金融机构;而华夏银行则成功地引入国外投资者。

  “华夏银行通过将非流通股股东手中的一部分股权转让给外资金融机构,使外资银行顺利入股华夏银行。这种转让的方式只是股权的转让,不涉及到再融资。”一位银行人士分析,如果以后华夏银行进一步增发股份,这些非流通股股东可能在增发中得到与转出股份相同的股份,只要增发价不超过转让价,就能保证非流通股股东在转出股份中的利益。如果以后增发价低于转让价,那么转让将无疑让这些非流通股股东能够套利。

  华夏银行2005年报显示,2005年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2004年的8.61%下降到8.23%。内部积累、增发股份和发行混合资本债券等被作为今年补充资本的首选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