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行黑龙江分行再曝大案 > 正文
 

中国银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惊曝窝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14日电 (记者 梁书斌、颜秉光、李勇) 近日,双鸭山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出具票证、票据诈骗案。此案中,中国银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的5名工作人员沆瀣一气,非法出具大量的承兑汇票,造成重大损失。金融界人士认为,应当

  认真从该案吸取教训,强化银行内外监控体系建设,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双鸭山警方破获银行大案

  近日,双鸭山警方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出具票证、票据诈骗案,中国银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原行长胡伟东、原副行长王林以及业务员沈洪泽、杨晓平、赵伟泽5人未经任何审批程序,从2005年8月至12月,先后为犯罪嫌疑人集贤县富强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朱德权(又名朱德全)开具空白银行承兑汇票45张。朱德权在没有足额保证金的情况下,在山东四家银行陆续将45张承兑汇票贴现,票面金额合计4.325亿元。

  此案引起黑龙江省公安厅、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孙邦男多次听取汇报,双鸭山市委两次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责成公安机关尽快侦破案件。在双鸭山市公安局局长赵春波、副局长王杰的指挥下,50名民警组成专案组,分成8个小组,全力侦破案件。警方辗转北京、上海、大连等10多个城市调查取证。近日,6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双鸭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杰和经侦支队长邓福才介绍,朱德权将承兑汇票贴现后,用来做生意和炒作期货。朱德权在北京、上海等地炒作棉花、豆粕、大豆、铜等期货,赚少赔多,最多一次在北京中谷期货损失6800多万元。他相继在北京损失1.2亿元,在其他城市损失8000万,共计损失2亿元左右。朱德权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后一笔承兑汇票贴现之后将前一笔还上。

  目前,警方已在朱德权的期货账号、保证金账号等处冻结8000余万元,扣押汽车5台,房产三处,尚有1亿多正在调查、追缴中。

  银行发生“窝案” 相关人员集体“下水”

  据了解,中国银行双鸭山分行四马路支行有关工作人员集体“下水”,是此案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银行的有关制度规定,要章证分管、领导审批、会计复核。据了解,涉案的5名银行工作人员,赵伟泽是凭证管理员、沈洪泽管章、杨晓平负责复核,胡伟东或者王林审批。从领导到经办员,都是“黑洞中人”,因为各环节都是一伙的,监督制约机制形同虚设。“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一个大金库,也早给端走了。”一银行内部人士说。

  内外勾结也是此案发生的原因之一。一银行业内人士说,作为银行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不可能不知道非法出具承兑汇票的后果,此案内外勾结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关于内外勾结的问题警方正在调查。

  据了解,相关银行的违法违规操作给承兑汇票“体外循环”以可乘之机。四马路支行的工作人员没有按照承兑汇票的管理规定和流程办理,未经逐级审批,采取种种手段,非法出具了承兑汇票。

  承兑银行也有违规嫌疑。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出票行按照规定出具承兑汇票给相关企业,企业到承兑行贴现,承兑行到期前进行查询,到期结付时,由承兑行把票据托收给出票行,出票行付款给承兑行,这是一个完整的资金链条。四马路支行非法出具承兑汇票后,在到期时朱德权向承兑行还款,打断了正常的资金链条,形成了“体外循环”,脱离正常的监督制约,导致案件长期不能被发现。

  中国银行双鸭山分行综合管理部主任刘汉辉认为,此案中,承兑汇票到期后,不是由出票行付款,而是朱德权多次直接用现金还款或从他在山东企业账户划款,这是违反结算制度的,但未引起承兑银行的怀疑。如果承兑行严格按程序办理,即使有非法出具的承兑汇票,也难以得逞。

  窝案的警示:加强监控体系势在必行

  应当看到,因为银行加强了交流的力度,才使得该起案件浮出水面。据了解,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发生巨额存款失窃案之后,黑龙江银监部门和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要求进行专项治理工作,银监部门提出13条措施,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提出43条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

  据了解,从2003年3月开始,四马路支行就开始非法出具承兑汇票。2005年初以来,中国银行双鸭山分行由监察和人事部门牵头进行督促和检查,在重要岗位工作三年以上的,要求全部进行交流。2005年,四马路支行行长胡伟东、副行长王林相继交流到双鸭山分行,使得该案无法继续隐瞒。

  案发后,中国银行总行纪检书记张林到双鸭山指导案件的查处,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行长张平三次到双鸭山了解案件进展,并将省分行会计结算处副总经理杨光派到双鸭山任副行长,协助调查。

  中国银行双鸭山分行副行长刘惠英认为,此案的教训很深刻,说明思想教育有不够实际和不到位的情况,应加强工作人员的人生观、道德观的教育。检查工作的角度、方向、位置也要发生变化,要认真研究如何及早发现、加强防范。在选人用人上也是一个教训,胡伟东、王林的工作表现不错,甚至多年被评为先进,隐藏比较深。今后在工作人员思想行为的排查上要更加深入、细致。

  针对此案,金融专家、黑龙江省科顾委委员王守川认为,为了避免类似案件重演,应着力构建科学严密的内外监控体系,采取经常性检查和抽查相结合、上级领导检查和

审计监察部门检查相结合、银行外部监管和内部控制相结合的办法,检查重点为银行账目、日常经营状况、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等,努力做到层层监管、职能部门相互制衡,同时强化银行全体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知识培训,最大限度地防范犯罪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