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夏银行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德意志银行等三家外资机构共受让13.98%股份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谢利报道 备受关注的华夏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悬念终于浮出水面。华夏银行与德意志银行和萨尔·奥彭海姆银行(Sal Oppenheim jr.& Cie KGaA)今天在京共同宣布,由德意志银行和萨尔·奥彭海姆银行联合组成的财团将出资26亿元人民币,向首钢、山东电力等18家华夏银行股东购入华夏银行5.87亿股份,占华夏银行总股
数的13.98%。有关股份转让协议已于今天签署,但尚需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根据华夏银行今天发布的公告,公司于10月14日召开了四届七次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对境外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实体、财务投资者入股资格进行审核的议案,同意

首钢总公司等18家转股股东将合计5.87亿股非流通法人股,转让给德意志银行及其关联实体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投资者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三家境外金融机构。相关的《股份转让协议》、《投资者权益协议》、《托管协议》、《全面技术支持和协助协议》、《信用卡业务合作协议》等5个协议和《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备忘录》于今天正式签署。此外,华夏银行还将于11月30日前与德意志银行正式签署《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股权转让中,德意志银行拟受让29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2%;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受让12100万股,占总股本的2.88%;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受让17120万股,占总股本的4.08%。三家境外金融机构合计持有公司13.98%的股份。

  除股权转让外,华夏银行还与德意志银行在技术支持、战略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双方计划在信用卡、财富管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资金产品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德意志银行将在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零售银行和企业银行等方面,向华夏银行提供先进的国际经验,以提升华夏银行国际化水平。股权转让完成后,德意志银行将在华夏银行董事会提名一位董事。

  华夏银行是国内五家A股上市银行之一,今年上半年该行总资产规模已达到3239亿元人民币,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在国内银行业居于先进水平。对于此次战略合作,该行行长吴建表示:“德意志银行为华夏银行提供广泛的专家技术支持,将为我行带来商业银行经营的国际最佳实践、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以及先进的技术和系统,进一步提高我行的市场

竞争力,加快我行发展步伐。”而对于在商业银行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和悠久历史的德意志银行来说,入股华夏银行目标直指快速发展中的中国零售银行市场。德意志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瑞诺·纳斯克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中国的零售金融市场充满活力,拥有迅速增长的富裕客户群和强烈的金融服务综合需求。这一投资将进一步确保我们能够直接参与中国零售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发挥本行全球化的零售和金融产品专业优势。”

  此次股权转让中作为财务投资者身份出现的萨尔·奥彭海姆银行,是欧洲最大的独立私人银行之一,其战略重点为以私人和机构客户为重点的资产管理业务以及投资银行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