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力平:企业合规问题制约经济发展现象越来越凸显

贺力平:企业合规问题制约经济发展现象越来越凸显
2018年12月17日 21:4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贺力平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贺力平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第二届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与法律规制高峰论坛暨全国保险行业、央企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发布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贺力平出席并演讲。

  贺力平表示通过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经济现在存在一些弱点,比如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依赖于进口,尖端高科技也有一部分依赖进口。胆大先这些弱点不是坏事,可以让我们快速进步。中国经济当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国内市场规模庞大,增长快速,在中国各领域中的企业发展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同样美国方面也有他的弱点,比如说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很大,超过3%,联邦政府的债务率,也就是联邦政府所承担的全部债务与整个美国的GDP比例已经超过100%,比我们高一倍。美国的股市波动也非常大等等。

  展望未来,我们还没有一个100%的把握中美经贸关系会全面缓和。在此背景下企业合规会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企业合规问题,有非常多的因素,复杂性,这里面不仅有政策因素,也有法制的差别,企业文化习惯和政商关系,还有一个市场是不是公平的竞争,跟我们的企业经营是不是合规,重要事情上是不是合规是有关系的,不能说我们有一些政策,有一些法律规定就认为这个市场竞争是公平的,还要看不同类型的企业,不同个体的企业,他们是不是合规,都在同样程度上,按照同样的方式,服从我们所说的法制。

  还有,中国经济今天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转变要求中国企业在合规文化建设上有一个拉开的迈进,如果这个坎不过的话,我们谈不上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贺力平表示企业合规涉及多个领域,比如反垄断、反洗钱、环保等等。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产权保护,我们现在理解的侵犯知识产权里面包含着企业或者企业的员工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对方的商业机密,当然这里面如果涉及到对方的专业产权那是在这个知识产权里面的,商业机密也在这个里面,知识产权这个概念实际上是比较广泛的,也将是中国未来需要重视的领域。

  贺力平认为企业合规问题在中国由来已久,而且对经济发展制约越来越凸显,我们在未来考虑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升级过程当中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也希望我们的企业自身和我们的法律界要加强这个领域的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