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景臻:把握“一带一路”契机 为经济全球化发声

林景臻:把握“一带一路”契机 为经济全球化发声
2018年11月07日 10: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7日,由中国银行承办的“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第六次会议”在进博会期间举行。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出席并致开幕词。他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多变,突发事件频出,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暗流涌动,倡导中墨企业家支持“中国方案”为经济全球化发声。

  他强调,中国旗帜鲜明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墨两国企业家要充分把握这一有利契机,利用高级别工作组等沟通机制,积极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倡导自由贸易的正面声音。

  他也指出,要建设中墨企业沟通桥梁,促进双方民心相通。中国两国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追求繁荣发展的愿望息息相通。要充分发挥好“民间外交”这一特殊通道的作用,共同打造中墨经贸合作之桥。

  以下为嘉宾致辞全文:

  林景臻:尊敬的弗洛雷斯总裁,卡雷尼奥局长,贝尔纳尔大使, 尊敬的邵英军副司长,刘殿勋局长,各位政府代表和企业家同仁,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各位朋友相聚在中国上海。刚才刘殿勋局长宣布了中方主席单位的换届决定,这充分体现了中方成员企业对中国银行的认可和肯定,对此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受中国银行陈四清董事长所托,我代表陈董事长参加并主持本次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银行,向双方秘书处一年以来的高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两国政府部门以及中墨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墨双边政治、经贸关系得到了飞速发展。我们很高兴看到,去年中墨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一道亮丽风景。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贸易格局经历了深刻调整变革,中国和墨西哥都面临着重要的战略选择。中墨企业家在这一重要时刻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我认为意义重大。借此机会,我想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的作用提几点建议。

  第一,把握“一带一路”契机,为经济全球化发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多变,突发事件频出,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暗流涌动,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中国旗帜鲜明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墨两国企业家要充分把握这一有利契机,利用高级别工作组等沟通机制,积极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倡导自由贸易的正面声音。我了解到这次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了进口博览会,其中包括60多家墨西哥企业,不少墨西哥企业还参加了中国银行组织的中小企业跨境对接活动,这是对全球合作理念的鲜明支持。

  第二,把握中墨经贸合作契机,做大双边合作蛋糕。拉丁美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广阔的拉美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墨西哥作为拉美大国、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重视。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两百家中资企业进入墨西哥,开拓当地市场。中墨之间经贸往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就是顺应这一形势而成立的。我们自豪地看到,在两国秘书处、中墨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组成立以来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动了两国在金融、能源、电信、加工制造、农产品和民航直航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未来工作组要进一步把握好中墨扩大经贸合作的契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性联络和项目信息交流,为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推动中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做大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各领域的合作蛋糕。

  第三,建设中墨企业沟通桥梁,促进双方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说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两国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追求繁荣发展的愿望息息相通。我们坚信,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作为两国企业间的重要沟通平台,要充分发挥好“民间外交”这一特殊通道的作用,既要关注两国重要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机会,也要为更为广大的两国中小企业发声,并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今年7月,中国银行墨西哥子行正式成立,未来中国银行将借助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平台,充分发挥墨西哥子行优势,携手中墨两国企业,共同打造中墨经贸合作之桥。

  各位朋友,中墨经贸合作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未来已向我们展现出无限可能和想象空间。希望大家把握今天的宝贵机会,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为促进中墨经贸合作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洞见。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