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益民:中意经济技术合作重点转向高端制造业

陆益民:中意经济技术合作重点转向高端制造业
2018年11月06日 14:56 新浪财经

  l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由中国银行承办的“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进博会期间举行。在主题为“科学与技术合作——引领未来的中意高端制造业合作”论坛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先生发表了演讲。

  他表示,随着中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意两国的经济合作重点已经由传统产业逐步迈向高端制造业,在科学技术合作上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通用集团与意大利企业在重大技术引进、并购服务、纺织新材料、机床制造、汽车业务、医疗健康等领域均有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并将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企业合作,在“一带一路”以及未来工业化升级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陆益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相聚上海,共同探讨“科学与技术合作引领未来的中意高端制造业合作”这样有意义的话题。

  中国和意大利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现在又都处于依靠创新驱动的时代,可以说,中意经济技术合作正处非常关键的时期。随着中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两国的经济合作重点已经由传统产业逐步迈向高端制造业合作。应该说两国的制造业都要进行演变,两国工业产业的升级都面临同样的挑战。高端制造业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在数字化、智能化以及云计算,物联网整个技术发展上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和挑战,两国在科学技术合作上有着广泛的前景和合作的空间。

  通用技术集团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引进的主渠道,它下属的中国机械进出口,中国技术进出口,中四仪器进出口大家熟悉的公司,长期从事着全球高新技术和成套设备引进和消化,以及工程承包等相关的工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过去几十年的国际贸易和国际工程技术引进方面,累计额超过3400亿美元,是我们国家技术引进和技术合作的主流的窗口单位。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最早在1988年在意大利米兰设立了公司,今年正好是30周年。是最早进入意大利的中资企业,参与和见证了中意两国经济贸易往来的发展历程。近年来,通用意大利公司通过与意大利知名的工程企业、投资基金、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合作,在积极打造高端咨询服务平台,为中意企业在公司并购、品牌转让、股权重组等方面提供很多咨询服务,助力中意双方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先后作为参与方为中来股份收购意大利翡膜考特(FILMCUTTER)公司、作为意方投资顾问为中联重科成功入股收购意大利拉杜纳(LADURNER)垃圾处理工程公司、协助国内上海图灵智造机器人公司收购意大利智能工业机器人RRR公司、协助意大利基金收购中国企业在意大利投资的太阳能电站,我们通用技术公司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除了上述技术引进和并购服务业务,意大利企业和中国企业加强合作的同时,我们围绕自身三大板块,就是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健康、技术服务咨询与先进制造三大主业,也和意大利企业在汽车、纺织、精密机床、高端医疗设备以及第三国工程合作等方面有着很深的交流,做了大量的工作。

  特别在纺织新材料领域,我们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纺织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所,依托技术优势,中纺院以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俗称Lyocell纤维上,以这个为重点,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并购下游生产企业,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材料集团。

  依托这个平台,2011年,中纺院与意大利考蒂泰斯(CO DE TEX)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了绍兴科泰斯纺织品检测有限公司,引进意大利纺织行业检测标准。大家知道意大利在纺织行业也是全球领先的地位,我们按照欧洲的标准,共同在防治检测检验,免检进入欧盟市场,为中国防治企业提供很好的平台。

  在机床制造领域,意大利现为中国机床市场第六大供货国,机床产品在意大利在高技术领域中出口最为活跃和附加值较比较高的产品之一。我们集团所属北京机床研究,北京机床研究所是中国原来最大的机床研究所,和所属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以及哈尔滨任具公司和意大利相关的公司在精密机床技术研发和重型机床及锻压设备的生产制造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希望与意大利相关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销售、投资并购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希望下一步在这个领域和意大利相关的公司,相关的科研单位进行合作。

  在汽车业务领域,意大利在汽车制造、汽车工业设计、产品研发等方面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意大利的汽车在中国是有非常良好的声誉。刚刚讲“4F”里有法拉利。我很高兴的是我们家用的第一辆车,1996年买的第一辆车就是买的意大利菲亚特乌诺,在家庭车里面也有很好的品牌。我们集团工程所属很重要的版块,在高端制造业和技术服务业里头,我们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也是中国在汽车行业里产品开发、试验研究、质量检测的国家的重要的基地和技术支撑单位,依托这个平台,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和意大利相关企业在汽车产品的研发、产品的设计,产品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入业务交流以及资本层面的合作。

  2016年,集团所属企业与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合作,已经共同投资收购了意大利蓝色工程设计公司(BLUE  ENGINEERING)。这次兼并收购,应该说使中国企业得了BLUE公司的行业资质和国际品牌影响力,也为意大利BLUE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开拓了更为广阔的中国市场,成为意大利工业设计能力与中国装备制造能力完美结合的又一个典范。

  在我们公司另外一个重要的产业领域,就是在医疗健康领域。这方面意大利也是欧洲第三大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它的制药业和生命技术均处于世界前列,并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医药行业的产值和企业数量在欧洲仅次于德国。医药健康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三大核心主业之一,我们集团旗下有香港和上海有两家上市公司,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在医药研发、生产、配送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和意大利在制造业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深度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企业的合作,在“一带一路”以及未来工业化升级方面产生更大的合作。

  我今天就简单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