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国企入股民企应采用AB股制度 防止破坏民企活力

樊纲:国企入股民企应采用AB股制度 防止破坏民企活力
2018年09月16日 10:32 新浪财经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16日-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出席并演讲。

  最近几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有所减少,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樊纲分析称,首先,这些年来,国有企业进行了多项管理改革,效率确实比过去提高了。第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我国政府采取了刺激政策,“非常自然地就是交给国有企业去花”,“那一段时间大大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发展”。第三,反腐、整顿经济秩序的过程中,金融体系更容易偏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往往会受到歧视。

  “但最近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活力其实是下降了”,樊纲认为,第一个原因是通过法制和反腐,要在国有部门建立新规矩。“前30年,花政府钱、花国家钱、花国家资本的规矩不是很严格的,也产生了很多腐败”。“在反腐过程当中,对国有企业的方方面面做出了新的规范,严加管理,包括收入分配,包括钱怎么花,包括通过各种渠道,不仅是监管纪律部门,而且通过党委等等来约束、监管国有企业”。

  樊纲强调,“这种做法是必须的,方向是正确的,因为花公家的钱,花国有的资本是需要监管的,任何社会、任何国家都是需要建立这样的制度,建立这样的规矩”。但他也承认,建立规矩就使得国有部门的决策进程放慢,活力变小,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而言就差一点。“公共事务是不可以随意、随性的”。“私营企业家可以按照冲动决策,政府官员可不能按冲动来决策。因此,这时面对这样一种新的形势,下一阶段的改革开放确实要思考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

  樊纲认为,民营经济天生就具有活力,因为它可以对自己的风险负责,“花自己的钱,承担自己的风险,这与国有部门就是很大的区别”。“下一阶段我们要更多依赖自主创新,而创新是件风险极大的事情。不管是技术的创新还是市场模式的创新,都需要企业家的风险精神,需要民营企业承担自己风险的机制,我们才能真正使我们的自主创新也好,市场的灵活性也好等等,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能够使经济更加具有活力”。

  樊纲也表现除了自己的担忧,“国有资本那么大,往往在收购民营资本的股权之后,有把民营企业的运行机制纳入了国有企业的管理方法,发展民营企业就是要让它发挥活力,但是你一旦并到了国有企业的运行方式当中,从经济活力来讲,这是一个不利的趋势”。

  他建议继续发挥优先股制度,“国有企业可以投资,可以盈利,但是不要因为投资就把国有企业的管理机制带到民营企业当中去,这样使民营企业能够保持它的活力,承担它自己的风险”。

  “中国经济40年走到今天,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保持这个势头,要朝着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方向能够继续地发展,我们在制度上要做很多事情,在政策上也要做很多新的调整,我们也要继续开放,要继续学习世界各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更好地使我们的经济结构得到调整,才使我们的经济更有活力,能够持续地发展下去”,樊纲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