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以身作则力挺国企:下一辆汽车很可能是广汽的

李稻葵以身作则力挺国企:下一辆汽车很可能是广汽的
2018年04月11日 15:28 新浪原创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稻葵:毫无疑问,国有企业必须改革,三中全会报告讲的非常明白,第一,要管资本,不要管企业,第二,面向市场招聘职业经理人,第三,给国企充分放权。西方的朋友不应该一提国有企业就是二等公民,这是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也不符合WTO原则,我觉得要讲清楚。

  国有企业有很多是完全市场竞争的,我家里用的音响就是国有企业生产的,价格是进口的1/10,是中航工业下面的子公司生产,我不是要给他做广告。我下一辆汽车很有可能是广汽生产的,国有企业只要改革的好,只要国家去管资本不管经营,按市场的办法搞,也能够做的很好。

  这方面新加坡有很多好例子,淡马锡间接控制了很多企业,过去20年,每年的回报率平均是14%,不得了。回报率打破了华尔街大部分的公募基金,改革当然要进行,我们对自己的问题非常清楚。不要一提国有企业就是违规的,就是二等公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博鳌亚洲论坛 开放 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