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谈经济政策:领导人是很认真想做好规划的

李东生谈经济政策:领导人是很认真想做好规划的
2018年04月11日 14:28 新浪原创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李东生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李东生:中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中国内部是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但最后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要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中文词比较多,决定性作用,理解上可能有差异。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这个话是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来的。无论怎么理解市场,在整个经济活动当中它是最重要的。

  中国政府在市场活动的过程中,相对于欧洲和美国,参与或者干预是比较多的。这些参与和干预大部分是符合中国发展现状的。比如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40年前,我不敢想象中国有今天这样的竞争力。即使在十年前看今天,我也很难想象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了。在今天,至少在企业这个层次,我所处的这个产业并不比发达国家落后,这在当时是看不到的。

  当然,中国国家领导人未必看不到,中国的经济政策是延续的,那么多年来每个五年规划不停地滚动,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长远规划的。这个规划未必十全十美,但是他是很认真想做好规划的。

  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政治制度决定了很多政策是难以延续的,就像美国,特朗普上任之后,别的不说,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特朗普几乎把前任的都否定掉了,从医疗保险到税收到很多积极政策。如果那么大的经济体,政策导向变化那么大的话,我认为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挺大的。

  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我自己是民营企业,至于国有、民营的关系怎么处理,确实未来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强调坚持两个不动摇,就是强调国企、民营、外资大家要平等,这是在现在的法规上列的很清楚的。下一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什么时候才能够走到各个经济主体都能够感到舒服,政府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创造一个真正公平的环境,让各种市场主体参与竞争,这是我的意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博鳌亚洲论坛 开放 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