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能源效率

李佐军: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能源效率
2018年03月25日 10:48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8年一季度报告发布会”于2018年3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出席致辞。

  他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第一要推进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二要进行能源市场化改革,第三要明确政府监管的范围,发挥市场的作用。第四要建立多元化的监管体系,社会组织、行业组织也可以监管。第五要简化监管的方式,强化服务意识。第六要推进创新。第七是要深化能源领域的分工协作。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佐军: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的讨论。原来我以为是来讲宏观经济,一来发现是能源体系,幸好我是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我讲四个问题,第一对郑教授的报告做一个简单的评价,第二讲一下能源在绿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三讲一下提高能源效率的路径或者对策,第四讲一下发展绿色替代重要的新能源,生物质能源尤其是草。

  先讲第一个问题,对郑教授的报告做一个简要的评价,第一主题非常的有价值,从能源经济做研究,从经济学视角研究能源,郑教授也延伸到能源其他重要的角度,把能源效率与能源环保与能源供应或者说能源民生等结合起来。第二郑教授的报告对能源经济发展的现状概括为十个事实,比较全面,把我们了解的主要现状进展做了概括,涉及面比较宽,包括国际和国内,有总量供求,也包括政府与市场关系等等方面的现状。第三郑教授的报告对能源经济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比较精准的剖析和揭示。重点两个方面揭示,第一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角度,第二从国际的定位角度,国际上也有很多的能源供应大国和需求大国,中国在整个国际的能源格局当中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有一些方面没有完全的找到,也揭示了能源发展当中的其他的具体问题。

  第四点评价从对策角度来讲,从三个方面提出比较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不可能三角”,它的核心是能源效率能源供应和能源环保这三者的关系,这三者确实有一些矛盾。因为能源供应和能源民生我们希望它越多越好,但是供过于求会降低效率,能源环保有成本的,有代价的,为什么叫“不可能三角”,如果能同时兼顾最好,但是很难。我们需要在三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郑教授的报告在这里提出很好的思路很受启发。同时他强调分类推进,分类制订政策从市场涉及到完全竞争市场、垄断市场、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有不同的对策,同时针对不同的能源领域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像电力市场强调是管住中间放开两段,煤炭市场强调放开,石油市场强调开放,天然气市场重点要解决城市燃气的问题,这种分类切合实际。他提出政策的体系框架,包括监管政策、社会政策、环境政策和国际政策,这是我们能源领域要考虑的四个重要的方面。监管政策和后面几个政策逻辑上有一点交叉,应该叫竞争政策,环境政策就是监管的,这样分类可能更科学一点。以上是我做了一个简要的评价,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能源在绿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社科院的所长从整个经济学的高度从整个大宏观的高度做了一个定位和分析,非常的有启发。我主要讲能源在绿色发展中定位和作用。我们用一个模型来说话,这个模型就是生态环境生产率模型,左边生态环境生产率,下面分母分子,第一个变量资源能源消耗量,第二个变量污染排放量,第三个变量生态破坏量,分母希望它越小越来好,上面的分子一个是GDP,还有一个GEP,就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我们看GDP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大规模要素的抽放,它增加GDP总量也增加分母中的能源消耗,是否最终代表生态效率的提高有不确定性,还有一种模式是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拉动GDP增长,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是我们要的一种比较好的GDP增长模式,全要素生产率由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三大发动机组成,这对应着中央领导强调的改革创新。分子中的GEP就是生态系统的价值,第一降耗,第二减排,第三止损,第四是增绿,第五提效,所谓绿色发展离不开这5点。我们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清晰的公式概括出来,我们现在说能源在绿色发展中的地位。最主要的体现在分母中的资源能源的消耗上,把能源的结构优化了,效率提高了,当然可以降低能源的消耗量,提高生态环境的效率。能源在整个绿色发展中,是具有重要的地位,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提高能源效率主要的对策。今天主要是能源经济,它的本质就是提高效率,怎么提高能源效率?第一要推进企业改革,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国有企业改革,企业是能源经济的主体,企业的效率提高自然整个能源效率提高了,我们要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非国有企业也存在企业效率的问题,也存在企业家精神的问题,只有把整个能源企业朝这个方向改革了能源效率就提高了。第二个要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为什么要推进市场化改革,因为能源是一个市场,我们说经济学市场是提高效率的一个重要机制,它可以实现帕累托最优。第三个对策是明确政府监管的范围,在能源市场中它有一定的外部性和公益性,所以还要发挥政府一定的作用,但是监管什么,监管多少要清楚的,我们要明确监管的范围,如果市场能发挥作用就让市场发挥作用,能源领域是有边界的,发电数量应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第四个对策就是建立多元化的监管体系,不仅由政府监管社会组织行业组织也可以监管,企业也有自我监管的问题,监管不能局限于政府。第五点就是要改善监管,强化服务,监管范围圈定下来,还要简化监管的方式。政府最重要的还要强化服务,能源经济市场领域有很多需要的服务,你不能只管还要服务。第六要推进创新,我们提高能源的效率,创新涉及到技术、人才、信息、知识这些基本的要素手段。第七个对策就是要深化能源领域的分工协作,包括郑教授说的在国际当中找一个什么样的竞争定位,包括能源内部的分工协作,亚当斯密的理论看起来很复杂,我用四个字概括“发展、效率、分工、协作”。

  第四个大问题发展替代的能源。我这里只讲一下草,最近十九大以及两会后,关于“草”有两个新的情况,一个中央说要我们“统筹山水林田湖”,现在又加一个草,第二在机构改革当中设定了一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来草原局放在农业部底下,现在是副部级了,这说明党中央对草的定位和认识提高了。现在有一种草叫速生碳汇草,一年长很高,这个草有很大的生态效应也有很大的经济效应,一吨草可以吸收1.47二氧化碳,释放1.07的氧气,因为草可以反复割快速的长,同样的一亩地种草生态效益相当于种树的14倍,另外从经济效应来看这个草可以加工成软料,可以变成一个一个的颗粒,电厂以前都是烧煤,现在搞生物发电,秸秆啊没有那么多,种植这个草可以满足,它成为绿色能源的替代品,还可以加工成地板,还可以加工成工艺品,在湖南长沙县等地在做大规模的推广。现在在北京也设立了平台,在生态文明促进会下面设一个碳汇研究中心,现在要在北京向全国做推广。这种草要大规模的种植一个符合国家统筹山水林天湖,第二符合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要求,所以这个草是符合绿色能源的效果。好,我今天就讲到这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 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