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教父:想成功就必须先成为独立的思想家

对冲基金教父:想成功就必须先成为独立的思想家
2018年02月27日 14:5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的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的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

  “瑞·达利欧:看中国、看市场、看投资”今天在北京举行。瑞·达利欧(Ray Dalio)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的创始人,该活动由《财经》主办。

  在达利欧眼中,一切都是循环,“在朝目标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犯下错误。要实现目标,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失败、问题和困难,这都是我们知识的来源,不应该为此感到尴尬,而且应该拥抱失败,要从失败中汲取教训”。

  他强调,要想成功就必须要做几件事情。第一,要有目标。第二,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必须要诊断这些问题是什么,从而找出问题的根源并正视现实。第三,采取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第四,要想成为成功的投资者或者成功的企业家,则必须成为一个独立的思想家,必须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以下为演讲摘编:

  瑞·达利欧:刚才王波明提到了我1984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的中国和现在完全不一样。中信当时是中国的窗口企业,是唯一一家可以做外贸的企业,我是受到中信邀请来到中国,和他们交流关于资本市场的知识。

  其实当时的中国并没有金融市场,如何来建立金融市场,对这些人来说风险很大,王波明等等一批人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先行者。而当时我也非常有幸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当中的一员。

  在过去多年中,就像王波明所描述的那样,我非常高兴,我也非常愉快能够让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来到这里,亲眼目睹中国取得的成绩。从根本没有金融机构存在,一直到提倡企业家精神。那个时候,所有人的工作都是国家分配的,你不能选择职业,但是在今天,我看到了蓬勃发展的企业家精神,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我感到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我正处在人生的第二个阶段到第三个阶段的转型之中。我认为生命有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你是一个学生,在不断学习,依赖于其他人。在第二个阶段,你在工作,其他人是依赖于你的,同时你也希望能够尽可能的获得成功。随着从第二个阶段到第三个阶段的转型,我们就有责任了,而且在这个阶段,如果能够帮助其他人获得成功,我们会更快乐。我自己不会想要在获得更大的成功了,因为我已经超越这个阶段了,我的快乐来自于能够帮助其他人获得成功。

  我非常幸运,在这二十年中,无论何时,当我做出一个重要决定的时候,我总是能够写下一些原因来解释为什么会这样做。我会设定一些标准和原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原则不断地累积。

  这些原则当中,有些道理是相同的,只是不断重复而已,他们就会渐渐会成为一套非常清晰的指导原则,能够让我们更好的有效的处理问题。除此之外,这些原则也是与其他人更好的打交道的方法。

  我既是一个企业家,也是一个投资者,因此,我有两个人生维度。我在市场中赚钱,积累了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对投资和经济学理论也有所了解。除此之外,我还了解企业家以外的更多领域的原则。我认为这个世界有很多不同的维度,在有效应对这些维度的时候,是有一些规则可以遵循的。

  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工作和生活的原则。其实我有很多的原则,至少有几百个,但是我想要在这里强调其中的几个原则。

  在我看来,一切都是循环,每个人都在循环之中,我们有自己的目标,有些目标还非常大胆,在朝这些目标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犯下错误。要实现目标,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失败、问题和困难,这都是我们知识的来源,不应该为此感到尴尬,而且应该拥抱失败,要从失败中汲取教训。

  我们还需要学习原则,学习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当问题再次出现时,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它,由此我们可以开始提高自己。我们从错误中汲取教训,之后我们就能够设定更加大胆的目标,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循环,这样的循环就是演进的循环。

  如果想要成功,我们必须要做几件事情。第一,要有目标。第二,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诊断这些问题是什么,从而找出问题的根源并正视现实。第三,采取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第四,要想成为成功的投资者或者成功的企业家,你必须成为一个独立的思想家,必须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在1981年时,我计算了美国银行给部分国家的贷款,我发那些国家没有办法还债,我预测一个非常大的债务危机会发生,当时我不仅在国会做证,而且还在华尔街,在各种媒体面前去进行讲解。但我的预测却犯了错误,我当时几乎破产,这是非常痛苦的经历,但是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时光之一,因为它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学会了谦虚,能够去平衡我的过度自信。

  从那时起,我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不再坚持我是最正确的了,我开始问我自己,我为什么会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这改变了一切,它使得我想要去找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去了解他们的论断是什么,这也改变了我平衡资产组合的方式,它让我更好地应对那些未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习惯于固守一些错误的观点,这个时候,我就要找出更多的独立思考者,让他们提出不同观点,我需要去建立一个组织,在这个组织之中,大家能够各抒己见。

  我们可以跟家人,跟同事进行创意择优,最好的想法能够胜出的话,我们必须要做三件事情。首先,必须能够开诚布公地提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但是很多人做不到,他们往往会保持沉默,不愿意告诉其他人真实的想法。其实不同的意见意味着你的好奇心,它能够让你去思考,如果我不同意的话,我怎么知道我不是那个错误的人,为了能够克服障碍,为了能够了解怎么有高质量的交流,我相信最好的获得成功的机会,其实就是找出三个最聪明的人,你知道这三个人,而且他们是经常跟你提出关于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观点,所以你必须要能够理解这种深思熟虑、提出不同意见的艺术。

  第三点,如果你有不同意见的话,那你们必须要有非常好的方法来超越分歧,这就是桥水力量所在,这就是文化力量所在。你要了解一个人的真实想法才能够更加有效的应对他的缺点,包括你自己。

  在今天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建立算法,我们可以集中思考,这样就会有更大的力量,我们把这些思想聚集在一起,创意择优,再将这些原则转化成算法,我们就有了集体决策的力量,这是非常有利的一种工具。

  但是有什么挑战呢?我们不说技术,我们说原则。原则就涉及到怎么能够相互对待其他人,大家知道我创建了我的公司,我说我怎么跟你打交道呢?我想要跟你特别坦诚布公吗?或者是特别愿意跟我坦诚布公地表达真实观点吗?你愿意在我面前表达透明的观点吗?让我了解真实的想法,我不用再去猜,这些都是人们可以使用的原则。

  在人际关系处理的时候,你可以在这个房间里用这样的方法处理人际关系,但是障碍是什么呢?最大的障碍是“两个U”,一个上层的U是我愿意了解自己的缺点是什么,而且我想要知道其他人对我有什么样的想法。你知道自己的缺点,我们是不是有意见相左的情况,这就是障碍所在。通过一次一次实践,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克服这些障碍,我们知道我们可能有不同的想法,可能也有情感方面的想法,如果我们能够把情感和理智统一,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是非常有利的决策过程。

  再向前看一步,我们建立人际关系的时候是通过多少程度来进行创意择优的呢,你们是不是想了解大家真实的想法。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吗?以及多大程度上知道这些情况。你们是希望极度求真,多大透明,以及通过什么样的算法来进行决策。

  未来,如果我们要把自己的原则转化成算法的话,我们就可能会寸步难行,我们不知道如何通过算法来进行决策,这样你可能根本不知道你如何来进行择优了,如果我要总结一下我刚刚讲的这些观点,我们可以了解一下我们的创意择优是什么。我想传达的思想是这样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如何解决自己不了解的那一部分,成功并不是来自于你了解什么,而是你如何来处理你自己不知道的内容。这是我需要强调的一点,这也是我们的生活、工作方面的重要原则。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