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张惠忠:当好城市建设先行者

上海建工张惠忠:当好城市建设先行者
2018年02月05日 15:12 新浪财经
上海建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惠忠 上海建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惠忠

  新浪财经讯 “2017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2018年2月1日在上海召开。上海建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惠忠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惠忠: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受大会的邀请,能跟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另外也想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建工,包括建工投资公司发展的一些情况。

  特别是这几年,上海建工集团提出全国化、全产业链、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这三大战略中,上海建工投资公司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汇报交流。

  在此,我特别感谢,上海建工的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对于上海建工的厚爱和支持,希望大家今后一直能关注上海建工,也能支持上海建工。

  我的汇报大概分两个部分,一个简单的把上海建工的情况跟大家介绍一下。第二个,主要的是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在集团整体的转型发展过程中,投资公司怎么来助力服务。

  上海建工在上海承担了半数以上的重大工程建设,几乎涉及建筑领域的方方面面。在全国它也做了很多的项目。按照这几年的报表数据,上海建工一半的业务在上海,还有一半的业务在全国。我们在全国各个城市主要是做一些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同时,我们在做好中国境内的工程以外,根据集团的战略和国家整体发展的要求,我们也在全球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在亚洲、非洲、拉美、加勒比地区、北美等地区承接了很多项目。建工在这方面有品牌知名度。按照最新的国际国内排位,我们在全球排位第九位,国内第四位,前三位都是央企。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发展的过程中,整个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是在非常快速的进程中,中国的承包商都是在全球赫赫有名的。

  当前全国各行各业正在积极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国资委对集团的要求,作为上海建工集团城市建设投资的主要平台,上海建工投资公司就如何助力集团、加快产业调整等方面做了一些思考和探索。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叫创新模式,一个叫提升能力。

  创新模式方面,我们现在主要从三个维度创新。第一创新投资模式,第二创新融资模式,第三创新管理模式。

  第一,创新投资模式方面,我们做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城市的基础设施方面,原来我们主要是以BT和BOT的方式在做,结合目前国家在基础建设项目大力推行PPP的模式,我们通过采用EPC+PPP的模式推动发展,项目类型从原来的单一项目,发展到了片区建设,现在上升到全域建设。原来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做一个单一项目,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发展,我们做整个片区项目,比如把几十个平方公里一起拿下来。现在我们在探索实践的是更高级别的,把政府需要引进的功能性项目和个别的产业项目,都由上海建工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这就是我们现在做的。这几年,建工投资总的合同金额不算特别大,但对整个集团的带动作用和引领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现在基本上自己投的1块钱可以带动整个集团的产业链大概0.85元,达到85%。这一块也是我们比较重要的方式。

  我们还在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和城市更新业务。比如我们集团和上海金山区合作,参与枫泾特色小镇的建设,打造“古镇+科创+艺术”的新业态,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在做了,每天早上上海的早新闻能听到枫泾镇人民和建工的员工向全市人民问好,这个就是我们跟金山区策划的项目,也希望大家有机会到枫泾镇去看看。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到十年的努力,交出一个新的枫泾镇,而且这个枫泾镇跟原住民在一起。以前打造的很多古镇是把原住民全部迁走,里面变成了空城。现在店小二可能是原来的原住民。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功能,提升能级以及助力产业升级和转型。

  我们还在做权益类的投资。这些权益类的投资主要是三个方向。一是通过夹层投资的模式参与地产金融,比如在徐汇西岸的上海梦中心,我们是西岸梦中心的第二大出资人。二是通过参与权益类的基金,获得较为稳定的财务收益,同时带动集团相关产业的发展。主要的业绩,是参与上海城创基金、上海华置建工城市更新基金,中安上海建工安全产业基金等。第三,我们采取股权收购和并购的模式进一步完善集团的产业链。

  尽管上海建工是目前建筑施工行业里产业链最完整的一家企业,但我们感觉到在整个产业里还有很多短板,还有很多空缺,需要我们做一些服务。比如去年收购了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是建工投资公司和金融机构一起组建的融资租赁公司,这家融资租赁公司相当一部分的业务就是围绕建筑行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所需要提供的很多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比较多的是产业链金融上的一些工作,应该说这家公司的发展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还有比如说我们近期跟一家企业在洽谈,我们想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今后大数据是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未来需要的,所以智能城市的这种业务,今后在整个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过程中,会非常的需要,我们现在通过并购的这种方式,来帮助集团尽快地形成更完整的产业链,也帮助我们集团在产业链上的一些兄弟公司做强。

  第二介绍一下融资模式,主要是六方面。一是做好传统的银行信贷融资。二是发挥好“基金管理公司+伞型基金”的模式,这个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自己有自己的母基金,我们有七个子基金,目前整个基金规模达到300亿,大概可以拉动对外投资1000亿左右。三是发挥好专项债权计划和企业债券的融资功能。四是稳步推进项目股权融资模式,实现与合作方的互利共赢。五是积极实践资产证券化融资新模式,六是探索境内外上市融资模式。

  第三,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模式里面,主要做了三方面。一是继续完善融资平台的构建。融资租赁公司这一块以外,在整个金融和资管领域里想形成一些新的合作,特别是用好集团现有的平台和资源,发挥整个金融服务方面的能力。二是搭建合作平台,在城市建设投资方面,要积极推进与集团外战略伙伴的合作,实现强强联手互惠共赢。这几年我们跟市属的国资企业,在投资在业务协同方面做了大量的合作,打造了一个市场化、开放程度高的新模式,形成了城市建设的生态圈。我们原来跟很多客户是单一的模式,甲方乙方,现在我们通过业务的合作,把原来单一的模式变成一种共存共荣共生的模式,完全用市场化的方式去做。三是塑造权责清晰、机制管理到位、利益共享的投资运营平台。特别是国资城市更新、特色小镇项目的投资运营方面,培养若干个细分行业的品牌平台和团队,如文旅、体育、康养等。这些工作跟以往的城市开发,城市建设有本质性的区别,原来的更多的是要素供给,现在是城市更新业务,特色小镇业务,更多的是一种有效供给。随着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对精神方面和物质方面的要求不断在调整,围绕这些,建工想通过一种方式跟客户合作,把城市的建设达成生动活跃的平台。

  第二方面介绍一下提升能力。六个方面。

  一是提升城市建设生态链的打造能力。有的是建工有的,有的是建工暂时没有但客户有的,通过合作实现。二是提升产业相关项目的研判能力。要发挥好上海建工集团在城市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投融资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做好情报研究、产业研判,做业内一流的产业投资人。三是提升资源的整合能力。建工围绕城市建设的产业链是非常完整的,怎么样把整个产业链的资源,通过投资的引领和驱动整合起来,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整个产业链可以分成几十个细分行业,咨询和服务行业就分很多类型,比如说招标,招标里面就分一般的工程项目的招标、设备的招标、专业的招标等等,建工全部有,我们都有这样的招标公司。但平时不太注意内部的整合,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能力的提升,把整个资源发挥得更大的作用,至少在我们内部能形成比较强的乘数效应。四是全生命周期的策划能力。我们以前叫“交钥匙工程”,业主有一个要求,我可以按照施工图纸交钥匙,现在通过投资,只要客户说有一个梦,我们就想办法把这个梦实现。我们在枫泾做的就是这个。我们在福建泉州做了一个生态修复项目,也是一样的,原来是一座废弃的矿山,通过我们整体的策划、技术能力的落地,打造成一个“大地艺术”的项目。五是融资能力,六是项目管理能力。

  最后借这个机会做一个呼吁,上海建工的发展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希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包括上海建工,上海建工投资公司,跟各个兄弟公司继续努力,在发展过程中,怎么按照十九大的精神,着力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和供给不充分的矛盾,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也是我们上海建工和上海建工投资的一个心愿。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