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陈德美:正在打造分时共享新能源车型

上汽陈德美:正在打造分时共享新能源车型
2018年02月05日 13:05 新浪财经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美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美

  新浪财经讯 “2017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2018年2月1日在上海召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美出席并演讲。

  陈德美透露,在共享化方面,上汽致力于建设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和生态圈,一方面正在打造分时共享新能源的车型,从前端技术开发开始,充分融合后端分时共享运营模式的需求。另一方面,还将在现有的汽车金融、保险、车险服务、分时租赁等基础上,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建立智慧出行的服务平台。此外,上汽还推动智能制造战略落地,率先尝试以C2B大规模定制为切入,推动智能制造战略落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德美: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上汽集团深刻地认识到惟有深化改革创新才能走出新路。因此,上汽集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实现经营规模和效益持续增长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布局创新转型,四化融合方面的各项改革举措。围绕做精上汽制造,做响上汽品牌,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公司。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实现整车销量693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2%。2017年公布财富世界五百强排名,上汽集团第十三次入围,排名第41位。去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17万辆。上汽实现了合资自主两翼齐飞,产销结构优化升级。上汽在去年新增的44万辆销量当中,自主品牌新增达到22.7万辆。上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特别是上汽自主品牌能够强势崛起,是我们十年磨一剑,不断创新积累的结果。下面我向大家谈谈上汽在创新转型,四化融合方面的重点举措。

  围绕中央和上海市委推进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总体布局,上汽在深入研究分析基础上,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判断,并聚焦新四化方向,围绕价值链,部署创新链,按照向两端加快延伸的构思,在产业链价值链重构过程中,积极探索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在产业链前端,上汽重点瞄准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等关键技术,创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做精上汽制造品牌。重点瞄准服务、金融、海外市场,为创新转型创造市场空间,并切实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努力推动产融结合,支持产业发展,做大上汽服务平台。同时通过内在的创新,做响上汽文化品牌。

  我们确立了三个重要的国内领先优势。第一,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优势。上汽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覆盖混合电动、纯电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搭载这套技术的上汽新能源产品,目前我们已经在开发第二代产品,技术瞄准世界一流水平。第二,强大的产业链体系优势。上汽是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我们在把握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机遇的同时,有机会分享到新能源产业链的红利。去年我们与宁德时代进行资本合作,成立了时代上汽和上汽时代两家合资企业。我们还与全球著名的英飞凌开展IGBT,在全球技术高度垄断的领域实现卡位。在新能源后市场服务领域,上汽已经建设累计超过1万根公共充电桩。第三,完备的产品组合优势。上汽前后推出了11款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下一步上汽自主品牌,面向终端用户将推出高端的产品,以及多款纯电、插电主流产品。上汽在城市物流领域也会推出系列车型。在“十三五”期间,上汽的新能源领域还将投入100亿,到2020将投放三四款以上的全新车型。上汽在发展新能源过程中,通过互联网+新能源的产品,在产品技术端找到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通过新能源+分时租赁,开辟了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在网联化方面,我们努力提升领先优势,网上互联网汽车生态圈建设。上汽与阿里合作,共同推出的荣威RX5,成为互联网汽车的标杆,并形成互联网汽车系列化的产品阵营,建立起覆盖金融保险、维修服务、导向娱乐等互联网汽车的生态圈。2017年我们还在泰国发布了i-Smart系统。在智能化方面,上汽对智能驾驶进行了全面布局,围绕重点用户场景,智能驾驶汽车将是中国自主品牌成型实现继续向上突破的机遇。我们还加入了5GAA,基于5G的智能出行和下一代车联网技术。并与同济大学共建共营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重点场景应用,“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高速公路条件下车队巡航,低速拥堵城区自动驾驶。

  在共享化方面,我们把握行业趋势,建设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和生态圈,一方面我们正在打造分时共享新能源的车型,从前端技术开发开始,充分融合后端分时共享运营模式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还将在现有的汽车金融、保险、车险服务、分时租赁等基础上,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建立智慧出行的服务平台。此外,上汽还推动智能制造战略落地,率先尝试以C2B大规模定制为切入,推动智能制造战略落地。

  展望未来,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进入普及后期,中国经济增长的深厚潜力,城乡地域发展的梯度差异,不断增强的居民购买力,将使汽车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上汽集团将坚持深化创新转型,四化融合的发展思路,按照上海市四大品牌建设的方针要求,做精上汽制造,瞄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力推动上汽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做强上汽文化,以创新的企业文化,引领上汽集团不断实现创新转型,升级发展,通过全力支持上海成功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继续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全方位展现上汽品牌形象,为把上汽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公司,为上海着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