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肖亚庆:要不断扩大混合所有制的范围

国资委肖亚庆:要不断扩大混合所有制的范围
2018年01月25日 09:56 新浪财经

  “我们虽然是国有企业,但不意味着国有企业是僵化的,肯定活力要进一步的增强”,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当地时间24日在“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他还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产品的创新,还有机制的创新,模式的创新”。

  此外,肖亚庆认为,创新应当是开放和全球化的过程,“单靠一个企业创新,单靠一类企业创新都是有局限性的”。他指出,国有企业的创新过程本身就是改革的过程。

  肖亚庆还谈到,国有企业正在转型、调结构之中。对内就是要不断扩大混合所有制的范围、广度和深度。对外就是要更加开放。“这些发展、改革、进步都必将给企业本身带来很多机遇”

  以下是肖亚庆发言实录:

  主持人:有人说今天有点像达沃斯论坛中国日,很多议程其实和咱们中国相关的,尤其在今天早上我们看到刘鹤主任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也重申了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所提出的主张,听了刘主任演讲以后您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他讲了未来几年经济政策会对全球带来的机遇,您有什么感受?

  肖亚庆: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来参加对话,上午听了刘鹤主任的演讲,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他讲的,中国的新机遇就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新机遇,这一点从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感受很深。去年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新时代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在这其中,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在原来高速增长的基础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像我们在座的各位,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一样,他们正在转型,正在调整结构。这个转型对内就是要不断扩大混合所有制的范围,广度和深度,和国内很多企业合作。对外就是开放,更开放了。和世界上的著名的公司、企业一起合作,在中国,在世界开拓新的业务。

  这一些发展,这些改革,这些进步都必将给我们这些企业本身带来很多机遇。但是这一些机遇同时对全世界都是共同的,所以新的机遇不仅是对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的机遇。

  主持人:其实我们想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中国进入到新时代,也是今天要探讨的主题。我想在整个开篇问题一下咱们所有的嘉宾,大家对于这个新时代,用一句话来阐述一下,您有什么样的理解?您认为可能有什么样深刻变革即将去发生呢?

  肖亚庆:我觉得新时代,就是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又在迈向一个更高水平的新的目标。这个新的目标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一些产品,新的一些行业,甚至我们会有更新的,更优秀的企业家的涌现。

  主持人:其实因为肖主任坐在旁边,还是想从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方面开始聊起,其实50年前中国已经开始到海外去做基础设施建设了,但是现在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我们现在说新时代,尤其是国企走出去过程当中,咱们带出去东西以及能够带回来的东西,以及能够带给全世界的东西,和50年前相比或者说跟10年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肖亚庆:包括在座各位央企,在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问题上,我们过去的十年,过去的五年,它的设计理念,技术水平,制造水平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很多企业在世界同行业当中是排在前列的。像去年世界500强有48家中央企业,我们在座的舒总(舒印彪)所领导的国家电网公司,还有像中石化这些企业都排在了前列。应该说,他们在走出去过程中带来了不仅仅是一些可见的装备,一些设施,更把他们在国际化过程中,在走出去过程中一些经验和一些对未来的设想带到了所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所以对当地经济方面影响力和带动力,对社会贡献的影响力和带动力都在不断的增强。这些就是走出去过程当中,带来的一些新的一些变化。

  肖亚庆:我觉得“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来的,但是“一带一路”应该是世界的。这样的话,就是说“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参与,全世界都应该参与,这样带来的好处应该也是全世界的。第二个我觉得“一带一路”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而不是一个短期的战略。所以我们从基础设施,现在缺乏从其他共建,共享内容还没有完全充实进去。是因为我们看“一带一路”不能从短期来看,而且相当一个长的时间,它会对推动世界的经济发展,会对通过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发展甚至会产生一些新的更好的市场机会,我觉得应该从长期以来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咱们说到创新,国企改革一直在推荐,想问一下怎么样进行这样一个改革?或者资源配置可以让咱们大的国企在创新上具备国际竞争力?

  肖亚庆:刚才我讲了,我们这么多中央企业到达沃斯来,他们想利用这个平台和世界最顶级的企业进行交流,和大家交换一些思想,交换一些概念。这个创新首先思路上要创新,我们虽然是国有企业,但是不意味着国有企业是僵化的,肯定要在活力上要进一步的增强。第二个这个创新,仅仅是产品的创新,还是机制的创新,还是一个寻求更多新机遇的模式的创新。第三个我觉得创新的过程应该是一个开放的过程,也应该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单靠一个企业创新,单靠一类企业创新都是有局限性的。所以我们所,特别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创新过程中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过程。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本身就是一个改革的过程。改革、开放、创新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样会产生出新的一些事情。

  主持人:我们讲到这么多全球融合,在融合过程当中,比如说文化融合你们有没有什么案例?肖主任给我们总结一下在这个融合过程当中碰到过什么?以及可能会对全球带来的机遇?

  请肖主任给我们总结一下,新时代中国机遇,您觉得新时代中国带给全球机遇是什么?

  肖亚庆:新时代中国带给全球的机遇就是发展、繁荣。这个发展、繁荣的机遇刚才大家讲的,应该是共建、共享。这个机遇里面我还要特别讲,中国的思想讲和为贵,和气生财。与其说我们更容易学会竞争的话,竞争在当今时代和未来的时代,应该再加上两个字——合作,没有合作的思想,没有合作的基础,我们很难去竞争,很难去取得一些进步,所以未来新的时代我想在合作上应该更加大力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