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星金融CEO张鹏:打造“有温度”的企业银行

中子星金融CEO张鹏:打造“有温度”的企业银行
2018年01月24日 17:18 新浪财经

  1月18日,中子星金融2018年度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200多家企业的CEO出席,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和张翊钦、泰合资本创始人兼CEO宋良静等重量级嘉宾莅临会场并做精彩发言。

  中子星金融成立三年多以来,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和创新的运营方式,迅速发展为行业内领先的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以“管钱、找钱、省钱”三大企业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生态闭环,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截至目前,中子星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单日交易过亿,服务企业客户超过1000家,既包括央企、银行这些巨型专业机构,也包括中小企业、创业公司和一些行业龙头企业。

  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发布了2018年度战略发展方向:以智能化企业金融服务商为目标,以金融科技为技术内核,在企业理财、供应链金融等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持续发力,为企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打造“有温度的”企业银行,与企业共同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感谢各位来宾来到我们中子星今年的战略发布会!首先感谢胡鞍钢教授给我们做的精彩演讲,说实话听完胡教授的演讲我特别有感触,因为我们就是一个海归创业团队。我还记得在2006年第一次去投行工作,当时老师提了一个问题,说中国在世界上的排名是多少?其实2006年中国应该是排在第6位的,但是绝大部分的美国同事说中国是排在10名之外。所以当时有点民族自尊心受损,就想什么时候中国能排在世界第一。当然我想这是在咱们有生之年、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的事情,所以这是我们回国创业的动力,我们希望能够抓住中国时代的脉搏去做这件事情。

  胡教授刚才讲的有一点特别好,我们的45度角在哪里。中国处在非常好的时期,但是能否快速地找到自己的角度,能够准确的发展,这个不容易。胡教授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提炼,我们需要思考自己的定位,我们跟客户、跟合作伙伴都是利益共同体,为他们的利益创造价值,其实也是为我们自己创造价值。

  2017,中子星成就了什么

  首先看看数字化的中子星。2017年我们小有成绩,整体交易额超过100亿,给超过1000家的企业会员提供了服务。我们的会员包括互联网保险、医疗、贸易、实业、钢铁等各行各业的企业,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是我们实现价值成长、业绩成长的强大基础。

  我们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举办了多场财税专题讲座,为超过300家的企业客户提供财税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另外,还有超过500家的合作伙伴,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也包括很多基金和私募,他们是我们优质资产的来源,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面的帮助。我们有超过200多只的金融产品,刚才产品负责人给大家做报告的时候,提到我们在资产选择上的审慎和严谨,中子星金融数据库涵盖私募产品、信托计划、银行理财,以及货币基金等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是我们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这是我们在2017年交出的成绩单。

  中子星金融2017的亮点,跟大家做一个分享。第一个是单日交易过亿,到2017年年末,中子星金融单日交易额已经超过一亿元,对我们自己来讲是一个小小的跨越。从2016年年初开始进行企业理财业务,最初的成绩是每天一百万,后来达到每天一千万,当时我还蛮激动,每天一千万已经让我们很开心了,但是现在已经达到每天超过一亿的交易额,相信做得更好的话,我们会赶上排名后几位的承销商了,这是我们今年小小的目标。

  另外还有一个亮点,我们去年联合深交所还有新财富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个新财富分析师指数基金,大家如果对证券市场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非常优秀的指数基金,在全国证券市场上还没有任何一家私募能够发行这样的指数基金,而且是集合了全部分析师精华的指数基金。

  第三,央企和银行客户大量增加,这其实是体现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因为他们有最严格的风控和对资产最严格的标准,通过我们的专业解决方案,对他们也提供了很多资产,这是我们在更大规模上向更大头部企业进军的标志。

  2018,中子星要做什么?

  今天是2018年的1月18号,118,我们一个主力产品常年以来的收益率是5.18,所以2018年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

  2018年最核心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成为智能化的企业金融服务商。这里面有两个关健词,第一是智能化,第二是金融服务商。为什么会成为一个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商?在座的有些朋友参加过中子星金融2017的战略发布会,当时我们提出一个核心战略,刘老师的科幻小说《三体》,我们自己的战略也是三体战略:管钱、省钱和找钱。

  所谓的管钱,就是为我们的用户提供现金流管理、企业理财服务;省钱,就是通过做财税咨询和其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省钱;找钱,2016年年初我们启动了供应链团队,这个团队已经做了将近两亿的业务量,虽然不大但是一个有效的尝试,因为它是真正开始为我们的客户解决融资困难,是对实体的中小企业进行赋能的有效方式,目前在快速发展中。

  启动三体战略之后,中子星金融整个2017年就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今年我们对它做一个升级。我们新的想法,从三体真正变成围绕用户需求的一个智能星球。为什么叫星球呢?因为我们本身叫中子星,我们在思考,我们自己是中子星还是用户是中子星?在天文学上中子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是除了黑体外密度最高的星体。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团队都是海归归来或者券商出身的,我们认为我们自己是中子星,但是到现在我们想明白了,在座的用户才是中子星,我们希望成为你们的卫星,在你们的周围为大家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让你们变得更有吸引力,那我们也就更有吸引力。因此,我们提出要打造一个智能星球,真正围绕用户的星球。

  这个星球里面我们提出三体的三个点,就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小卫星,中间是围绕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但是为什么把科技两个字放在中间?因为这个时代所有的服务都必须依靠科技来提供,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依托大数据进行风控,甚至财税培训也会依托第三方获取的数据对目标客户进行分析,一切都是科技连接,否则没有效率。所以这是我们2018年的年度战略,我们会做一个围绕用户需求的智能星球,而且也承接了我们2017年的既定战略,管钱、省钱、找钱,在这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为大家做好服务。

  这几句话诠释了中子星金融的核心战略,第一是我们用金融科技驱动智能理财。大家可能认为,企业理财无非就是对接好的产品获取安全有效的受益。但其实没有这么简单,金融市场非常传统,过去非常低效,市场有很多供应商,我们发现很多用户,包括很多大的企业客户,他的财务人员在面向纷繁复杂的金融市场的时候,很难做出有效的选择,他既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去做出选择,既然这个痛点存在,怎么解决呢?

  在互联网时代要做互联网平台,但是在金融领域简单做一个平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没有很强的风控能力,没有有效的科技手段,去真正打造一个能够进行相对主动管理的平台,是很难解决整个金融产品的风险问题的,所以这是我们用金融科技去驱动智能理财,在今年会继续打造这样一个先进的、科技的智能平台来做理财。

  第二个,通过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来打造一个有温度的企业银行。什么叫全方位呢?其实我刚才讲了,从三体到现在的智能星球一直是包含省钱和找钱,覆盖了所有企业金融需求的另外两端:希望融资的时候能够借到钱,希望遇到问题时有人答疑解惑,比如说税收怎么办、股权激励怎么办,这些都在中子星金融的服务范围内,我们甚至为很多客户提供媒体服务,我们的市场团队帮企业写专访,给他们对接创业媒体,等于是增加了他们的软价值,这是非常有效的服务。通过这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真正打造一个有温度的企业银行。

  为什么叫有温度呢?大家知道,过去不管找银行还是在整个金融市场里面,大家只谈钱不讲感情,我们每天在各种群里看到的都是这个资产价格是多少,那个资产怎么对接,但是很少有人想到我们的客户是人。刚才胡鞍钢教授讲到非常好的一点,国家的政策是以人为本,其实我们做2B的金融服务,服务的不是企业,服务的是人。

  他们的希望是什么?这是我们需要用温度来打造的。所以我们给很多客户提供这样的服务,包括帮他们做媒体报道、财税培训,答疑解惑,解决很多实质的问题,做有温度的平台。如果这个温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我相信,虽然我们不是真正的银行,但是我们可以做得比很多传统金融机构更好。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的概念,真正让客户体会到什么叫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为什么中子星能做到?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为什么中子星能够做到这些?

  第一个就是厚积薄发,专业坚持。什么叫厚积薄发?中子星金融团队包括我在内,有海归也有国内本土金融机构出来的,有产品团队,也有做股权的团队,我们聚在一起最开始就坚持一个理念,宁可慢一点也要把产品做好,我们内部有一个口号叫以慢为快。很多VC来看都看不懂,说你们为什么要这么费劲做你们的系统,这么费劲打磨你们的产品?我说我们想做到尽善尽美,做优良的服务、合格的产品,总有一天我们会厚积薄发。所以,厚积薄发是我们坚持的理念。

  在专业坚持上,我们一直没有放松核心的点,就是风控。我是做量化对冲出身,从量化对冲到企业理财,核心只有两个字,就是风控。在这个市场上,企业也好、机构投资人也好,最关心的并不是能不能马上赚多少钱,怎么赚钱。企业专注于做好自己的行业,我们帮企业管好钱,帮企业获取合理的回报和收益,所以风控是我们的核心,我们一直坚持专业的风控。所以专业坚持和厚积薄发帮助我们达到今天的这样一个高度,能够更好地服务大家。

  2017年通过输出风控能力,我们内部孵化了一个团队,为机构客户进行投资组合的风控预警和投后的管理维护,就在发布会前刚刚完成了千万级的天使轮融资,叫星钛科技,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这是我们一个小成就,也是团队努力的小回报,希望如果在座的有金融机构,将来能够给星钛科技更多的金融支持。

  第二句话是范式转换和重设边界。范式这个词在最近几年特别流行,17世纪科学革命的时候,牛顿力学的出现对过去中世纪的宗教哲学有很大冲击,大家开始相信科学,范式这个词在那时候开始出现,当一个新的范式确立之后,大家可以沿着这个新的范式来进行探索、开发,并不是延续过去的模型来进行探索的。

  现在是范式转换的年代,每个人都生活在焦虑当中,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个范式是什么。我们自己在做互联网创业,但是我们也不知道明天是不是就被颠覆,或者我们有没有能力继续立足这个市场。很多资源都在向行业的头部集中,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是不是一个新的范式?现在的新能源、区块链是不是能创造出另外一个范式?所以我们专注于自己做的事情,就是把我们的范式不断转换,我们做的企业金融为什么会从企业理财继续拓展到其他服务?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打造一个更加完美的范式可以服务于我们的客户。

  重设边界也是,为什么华尔街在100年前只在方圆2平方公里的一个小地方,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它被边界所限定。因为那时候的交易只能靠人拿着交易单,从一个小楼跑到另外一个楼传递交易单,你不可能跑出多远,除非现在有闪送、快递。后来有了电话、电报和邮件,所以华尔街现在不是那个华尔街了,而是在纽约,后来新加坡、香港、伦敦都变成了金融中心,现在其实已经不需要一个物理的空间了,大家在网上可以做交易,然后是云空间。

  其实这个边界是在不断拓展,我们在思考自己的业务模式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们服务客户,其实是用一种超越了商业银行的产品理念在服务他们,当客户提出新的需求的时候,我们是用一种投行服务、咨询服务。当这些客户升级为我们的VIP、重要客户时,他又希望得到私行式的服务,所以我们又用私行的方式去服务他。那么我们的边界到底在什么地方?其实我今天是回答不了这个问题的,中子星金融在不断探索,在不断转换我们的范式,在创造新的边界。

  所以,2018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不断膨胀、不断扩大边界的智能星球,更好地服务我们所有的客户、所有的企业、我们的合作伙伴,让他们的成就更加有价值,成长更快,我们自己也可以变成一个更加美丽的星球。

  边界没有尽头,时代不可辜负,希望与大家共创美好的2018。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