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李开复发布的达沃斯报道:AI将影响8亿人工作

这是一条李开复发布的达沃斯报道:AI将影响8亿人工作
2018年01月23日 16:08 新浪财经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今日通过微博发布了一条达沃斯的参会报道。李开复总结了麦肯锡集团晚餐讨论会上,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麦肯锡研究总监等人的观点,整理如下:

  1、从去年达沃斯的大失望看来,这一年经济异常地好,失业率、大公司利润等都在进步。他(发言者)虽然不支持特朗普,但是对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如减税)必须说是立竿见影的。

  2、特朗普这次来达沃斯的发言,似乎很难预测。来达沃斯大部分的人是坚持支持国际化的,似乎和特朗普很难有共同语言。大家担心他可能会发表中美对立的言论。

  3、大家一致对于Facebook最近让步认为是一种传媒精神的胜利(Facebook的newsfeed里面有许多假新闻,而最近Facebook答应逐渐退出新闻领域,主推各大有信誉媒体的内容。

  4、2030年前,因为AI为主的技术发展,会见到大量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个数字被麦肯锡定在4-8亿。麦肯锡强调:这不是说失业数据会呈现这么大的下滑,而是说很多工作的任务被机器取代之后,工作的时间和待遇都会大幅度下滑。很多人想换个好点的工作,但他们却又没有足够的才能。而才能的要求(因为AI能力提升)会越来越高,甚至让很多人对升级无望。另外,也不是最蓝领的工人最惨。他举了一个例子是一个2万美元的清洁工,机器人未必那么容易取代。但是一个8万美元的牙医助理,有了AI,就彻底被取代了,而牙医助理这个工作会彻底消失,而且牙医助理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最后可能只能沦为清洁工或服务员。这个科技浪潮真正导致实际重新训练的需求巨大,但又不容易做到。

  5、未来对工作的最大担忧是贫富差距将达到历史新高,而这带来的社会不幸福不稳定感是非常严重的。

  6、亚洲四小龙和中国的奇迹很难被复制,因为本地生产成为主流,而且廉价劳工作为跳板的方法也将被更廉价的机器人取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冬季达沃斯 李开复 AI
相关专题: 2018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