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特朗普的墙可能根本就修不起来

陈文玲:特朗普的墙可能根本就修不起来
2018年01月16日 14:28 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阿里研究院、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今日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有河流阻碍,高三米多的柏林墙一夜之间被推倒,特朗普要修的墙有200多公里,可能根本修不起来。因为经济全球化是不能靠人为的力量阻碍的。现在有充分的研究表明,经济全球化是加快了,而不是减慢了。陈文玲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人类共同的愿望,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才能获得美好的明天,而不是分割,而不是碎片化,不是往回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文玲:经济主要是技术革命,技术革命带来了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存在方式的变革,我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

  首先举个例子,我就想在2017年1月9号阿里巴巴马云去会见了特朗普,特朗普搂着他的肩膀说我们要干些大事,现在一年还没过去,我看首先对阿里巴巴就开刀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要收购美国辉金公司,但被安全审查为由拒绝了。前两天我看美国的贸易办公室宣布中国有九家企业是恶名企业,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获得这个殊荣是第二年了,去年也获得了这个殊荣。所以现在我就想,这是一个简单的现象吗?实际上现在全球正站在十字路口,到底经济全球化是快了还是慢了?是受阻了还是更加顺畅了?我想这和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有直接的关系。

  因为我们今天的会议是面向未来。当然,今天上午他们说几位“达摩”也回顾了这个世界的技术发展史。红冰也展望了未来,但是我更想说的是什么呢?就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

  有文章说特朗普正在大踏步的迈向十九世纪,我们知道现在正要迈向二十一世纪,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但这个文章不是中国人写的,是美国人写的。我想,美国人也很担忧,说特朗普带领美国迈向十九世纪,那什么含义?向后退。特朗普现在退出国际朋友圈,从国际朋友圈一直到他的区域朋友圈,修墙、打洞、设阻力。

  我正好10月27号到德国,台下有位德国的朋友,我到德国参加“中德经济学家高级别对话”,中国去了10位经济学家,后来大家一起到柏林墙下面参观,宾且我们也参观了纳粹的遗址。在柏林墙那儿我就想,过去柏林墙修的非常坚固,它有自然河流的阻碍,墙修的3米多高,多少公里呢?165.5公里。特朗普现在要修的墙多少公里呢?200多公里。我想那时候柏林墙一夜之间被推倒了,特朗普的墙还没修,会不会修不起来呢?我们的经济全球化是不是可以靠人为的力量能够阻碍呢?我想上午的很多朋友发言和在座的各位研究,充分说明经济全球化是加快了,而不是减慢了。

  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动力是数字经济、数字革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云服务,专家概括一个词叫“大智移云”,现在差不多成为一个成语了。所以这种东西它的本质是什么呢?是连接、是互联互通。

  你看我们中国提出的主张是“一带一路”,刚才沙画非常的生动。“一带一路”的灵魂是什么呢?是互联互通。美国有位经济学家,他也是一位高级记者,写了一本书现在已经翻译成中文了,影响力很大,这个名字叫什么呢?叫《超级版图》。他说互联互通想改变世界,如果说全世界的关税都取消了,那么他可能会使世界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是互联互通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够实现的话,把世界连通成一个整体,那么它会使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它会使世界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所以,我想今天我们讨论的全球治理,讨论的数字经济,讨论的经济全球化都离不开数字革命,它会引发全人类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它是动力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力,它也是动力革命。我们现在的革命呢?是一种对于人的体力的替代、脑力的替代,它不是替代,是延伸。

  我们大家都很恐惧,有的人说阿尔法狗打败了中国人,打败了中国最高端的棋手,棋手痛哭流涕,是不是我们人就要被机器控制了呢?我看了马云的一个演讲,他说机器人是永远不会控制人的,就跟我们当年蒸汽机革命,大家说蒸汽机得替代多少人,汽车革命,汽车速度比人跑得快得多,那么它都是人类进步的工具,都是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工具、载体、渠道、路径。所以我回到我演说的主题上来。

  中国在十字路口,一个是中国的力量强大了,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制造业排在第一位的国家、人民币成为主要货币;再一个方面,就是在决定人类方向时代潮流方面中国站在了时代前列。一方面是我们自我觉醒,我们的自信,我们从世界的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是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另一方面,由于特朗普在向后退,由于他在大踏步的迈向十九世纪,所以时代的潮流使中国站在了潮头。习主席在G20会议上讲,用了一句古诗词,特别是习主席2017年10月19号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他对全球化作出了新的阐释。今年我去了两趟瑞士,一次是做“一带一路”的调研,一次是我们做下一代贸易方式研究成果的发布。

  我们在瑞士看到了习主席发表演说的地方,习主席在这个演说中说“有一种观点把世界的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我想说的是,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全球经济化造成的。”

  习主席讲“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文明进步和各国人民的交往。”

  中国在新经济全球化中提出的这些中国主张,我觉得他是有深邃的,我们历史的、文化的、思想的基础,还有我们深厚的社会基础。

  大家都知道中国文化主张“和合”精神,主张“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何而不同”、“天下大同”、“求同存异”、“化异为同”。主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所以习主席提出的经济全球化思想就是我们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活化,也是习主席站在人类道德道义制高点上提出的中国方案的思想基础。其中最重要的思想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你看“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也好,我们提出的G20里边的一系列主张,关于数字革命的主张,关于生态文明的主张,关于在《巴黎协定》的一系列主张,但是我们的内涵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我想中国的文化价值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

  我们都提出了哪些最重要的中国方案呢?刚才的沙画特别形象,我想我们在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习主席这五年以来,我觉得第一个最重要的主张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在2013年9月、10月,习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也就是说把这种柔性的、和平的、悠远的、文化的价值符号变成了当代人类文明可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财富。

  我们还提出了亚投行的主张,这是在2014年博鳌论坛上,提出了这个主张之后当时有57个创始成员国参加,到去年年底发展了84个。我们的亚投行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第二大银行。亚开行日本主导,已经几十年了,二战以后,现在是67个成员,而我们的亚投行三年时间已经到了84个,还有的国家准备加入。

  我们还提出来“金砖国家”机制,在“金砖国家”机制里面也提出了很多方案。比如习主席在历次参加“金砖国家”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里边的中国主张。比如说2011年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召开,发表的《三亚宣言》,这个宣言特别重要,对“金砖国家”的合作进行了详尽的规划,决定了“金砖国家”将在金融、智库、工商业、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比如说2017年9月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会议,我们发表了《厦门宣言》,习主席在会议上总结了“金砖国家”走过的十年路程,并且提出了今后的方向。

  中国在G20中提出的工作方案已经得到了G20的广泛认可。在2016年9月,特别是前年9月在杭州会议影响极大,这里面提出的中国方案在我们会议之前召开了70多场专题会议,包括财政、税务、银行的各种会议,其中特别重要的一个会议是B20。B20实际上就是由我们企业家召开的,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马云的方案eWTP,非常重要,还有一系列的中国方案。

  除了我们这次重大的会议,在中国外交中提出的方案,中国还提出了很多重大的方案,比如说在APEC会议上,中国提出来要“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2014年中国外交主场年是APEC会议,在这一会议上中国提出来“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2030年实现亚太自贸区,这个方案也得到了认可。在全球治理和点燃互联网之光,2015年乌镇开始第一次会议,习主席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的演讲,而且提出来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还有减贫方面的中国方案。

  我想特别提的是,中国在数字经济、网络空间,这其中提出的这些方案我觉得特别重要。一个是我们在2015年提出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在2017年提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我们在G20提出来“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国提出的主张为全世界所有的人提供均等的数字机会,开放式进入互联网,缩小信息鸿沟和数字鸿沟,使全世界60亿人没有高速互联网连接,40亿人没有办法伤亡的将来能够上网。中国自己也提出来了国家一系列的数字经济方案,包括促进大数据行动方案,包括“互联网+”行动方案,包括《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网络安全法》,包括《大数据产业规划》、《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包括人工智能三年计划和最新提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当然还有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

  我想说,除了政府提出的中国方案,我们的智库也提出了中国方案,我们的企业、行业组织液提出了中国方案。比如说亚投行,亚投行的建议是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提出的方案,原名叫《关于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议》,是在2013年4月份提出来的,理事长提出来之后以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的名义上报的。比如说“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这个是由国务院发展中心倡导成立的,比如说20国集团智库峰会,T20是中国社科院、人大重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三家提出来联合举办的。比如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平行分论坛,这是由国经中心提出来,并且提出了关于智库的联盟以及全球智库的声明,关于一系列的声明。

  我们经过两年的研究,提出了关于数字经济的下一代经济方式,叫做E国际贸易理论体系与框架,这个题目已经做完,9月28号在WTO第76场会议上做了专题发布,最近已经进入了出版流程,估计最近一两个月书就会出来,30万字,从理论到框架设计。

  企业和行业提出的中国方案,包括由马云、阿里巴巴和行业组织提出来的eWTP也得到了G20所有过认可,而且现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但是我们认为,eWTP是下一代贸易方式,我们所说的E国际贸易方式的基础设施。

  刚才上午红冰也同意这个观点,他是基础设施,而我们所研究的是基于数字经济的、完整的下一代贸易方式,他是贸易方式的一场革命,他将引领全世界的贸易向着新的业态发展。当然,中国提出中国方案是有底气的,不是凭空提出来的,除了经济上的成就、经济发展的空间,我们更加开放的态度,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数字经济两个大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一个是在数字经济中国方案中的软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我归了几类:大智移云、云端网、人机物,将来我想我们中国会形成“四个万”:万物感知、万物相连、万物智能、万物可视。物理类的呢?将来会出现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3D打印、新材料等等;数字类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服务类的:云服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社会等;生物基因与工程:基因图谱、基因药物、基因测序等。这些我想中国会走在前列,为什么说中国会走在前列呢?

  第一,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领先的数字技术投资与应用大国。我们这些年因为第一届新经济智库论坛,当时也是方向明主持的,他说你们每位专家作出一个判断,当时我的一个判断,前年,我说我们在软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数字基础投资会超过2万亿,现在按照“十三五”规划已经超过2万亿了,所以我觉得我的判断是很准确的。中国在多个领域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引领者,我们的跨境电商10年前不到全球的1%,现在占全球的40%。上午发言说未来80%的中小企业,过去10年前80%的是跨国公司,所以多大的变化?

  再一个,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7.7亿人,超过了欧盟和美国网民的总和,而且中国还有将近7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去年年双11阿里数据、京东数据用移动互联网下单购买的占到了90%,因为我最近写的一篇文章很快发表《新消费——供给侧改革的源动力》,文章1万多字,其中我就用了这个数字,人民日报的编辑给我打电话说我是不是数据用错了?他说移动互联网下单能有这么多比例呢?为此我专门咨询了阿里、京东,阿里的大数据统计,移动互联网购买的90%;京东移动互联网购买的超过90%。所以中国提出中国方案是有基础的。

  再说一点,中国的数据还有一个新的宏伟蓝图和愿景,这些东西决定中国还会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继续走在前列。比如说我们要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移动互联网从3G到4G,原来按照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我们规划是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但现在2020年的目标是5G的全覆盖,这在很多国家是不可能的。包括现在在法国、英国、德国原来的工业化国家现在达不到这种程度。当然到2020年,今年是2018年,也就是后年会5G全覆盖,5G全覆盖将比4G速度至少提高10倍,所以大家看电影、下载东西的速度容量非常大。

  2017年11月国家公布了《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它的目标是什么呢?将形成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相连的新一代互联网,而且每一件物品都有独立的AP和传感器。我为什么说万物可视,加上可视可以看得见呢?因为我们新一代的第六版已经把这个目标提出来的,真正实现万物感知、万物可视、万物智能、万物互联互联网大的生态系统这就是中国。中国还有一点是非常伟大的,也值得我们在会上说一说的,就是我们依靠互联网的独角兽企业、龙头企业来推进数字经济的进程,其中有四个特别值得关注:第一,国家将依托阿里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的创新平台;第二,要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第三,依托腾讯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第四,依托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我觉得互联网革命、数字革命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一些行业会消失,一些新的行业会诞生。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像特朗普一样往回走,逆全球化再把墙修起来,万里长城是中国的创造。

  我在瑞士开了一个座谈会,有六个国家驻WTO的大使参加,有一个国家大使就给我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对特朗普修墙怎么看?我说修墙是中国的发明,那是我们两千多年以前秦始皇我们的第一个皇帝他修的墙,他现在是学习我们的做法,大家哄堂大笑。

  所以经济全球化,会由于人类共同的愿望,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获得美好的明天,而不是分割,而不是碎片化,而不是想回走,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2018年互联网金融怎么走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