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要完成现代化 不运用PPP创新机制完全不可想象

贾康:要完成现代化 不运用PPP创新机制完全不可想象
2018年01月14日 14:38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 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13日至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出席并演讲。

  “管理机关在强调PPP运行中一些防范风险的调整,总体来说要定定神、稳中求进,而绝对不是有些同志担心的PPP被叫停”,贾康表示,“中国从追赶到赶超,要想完成现代化,不运用PPP创新机制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他强调,运用PPP就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将两者结合好,一步一步推进。

  贾康指出,我国的产业新城、产业新园区、特色小镇等的建设和运营、连片开发可以采用打包式的PPP机制,“这特别适应现在这个发展阶段,PPP是对接市场机制的,是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而政府和市场主体在这个新的机制里面,超越了原来井水不犯河水,划清边界的思维,那个思维有进步但是现在有螺旋式上升的提升到了在公共工程、基础设施,产业新城、建设运营等重大投资领域里面,可以一起用伙伴关系来出奇制胜”。他还认为,PPP创新机制不光是融资模式创新,带来来了管理模式和治理模式的创新,“这是支持中国超常规发展中间,我们必须处理好的创新事项”。

  贾康还指出了未来可重点投资的几个领域,包括了职业教育、环境产业,养老产业等等。

  在谈到推进以“市民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时,贾康强调必须以一元化的公共财政作为支持后盾。第一,要在财政方面全口径通盘统筹。优化供给结构,另外要特别注意,财政的支持要首先托底。第二,要托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底。第三,财政分配要和国家主题功能区规划,宏观经济发展和区域发展,土地制度改革等全面协调配合。第四,积极、充分地发展PPP新机制,拓宽资金来源,形成放大效应,提升管理技巧,释放转型活力。“要积极支持PPP发展,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合在一起,可以使PPP发挥1+1+1大于3的作用,当然还有税收的优惠,专项资金的合理使用,财政贴息,政策性信用担保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刘晓春:银行业信贷准入门槛不足以挡住信贷风险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