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平:发展服务机器人中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蔡洪平:发展服务机器人中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8年01月13日 11:47 新浪财经
汉德工业4.0基金创始人、原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执行主席蔡洪平 汉德工业4.0基金创始人、原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执行主席蔡洪平

  新浪财经讯 由佛山市总商会主办,《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于1月13-14日在广州佛山举办,汉德工业4.0基金创始人、原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执行主席蔡洪平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很大的机会,其中有四个产业是真正驱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块是机器人,第二块是电动车,第三块是新材料,从石墨烯、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等等,“亿万元以上的需求是正儿八经的。”

  蔡洪平指出,机器人的增长速度从2016年到2019年的统计是15%的速度增长,而且空间极大。“西方机器人化的普及率指的是一万个人里面有多少台机器人,德国、日本、韩国都非常高,一万人机器人台数都在400-600之间,我们目前不到50台,这个空间非常大。”

  机器人分三类,一类是传统自动化里面的一个抓手、喷漆、电焊,它就是自动化的一部分,这是一类机器人,大部分是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我国主要的企业都在攻这一类,但这类老的工业机器人,我国几乎在低端徘徊。蔡洪平称,核心三大部件,它与老的工业机器人机械化是靠力学和齿轮之间的推动来运作的,机械算法要非常高,一台机器人100块钱,35块钱是减速器,我们没有,今天全被日本人垄断和德国,将近25%块钱是伺服马达和控制系统,我们也没有,第三块是末端抓手,特别是精细末端受,我们也没有。

  也不是说没有出路,蔡洪平称,我们还有两类机器人是中国有很大市场的,从人机协作机器人开始考虑。“人机协作机器人,目前很大一块是不太依赖于减速器的,它是靠智能的、传感、网络、数据的,这点中国人有巨大的优势。”

  接着是服务机器人,以后老龄化非常大,服务机器人靠智能化、传感。“目前我们实行的弯道超车是传统生产线上不要跟人家打了,我们主攻3C、电脑、手机、医药包装,这块需要人机协作机器人,我想我们国家有机会,特别是深圳的企业,包括佛山的企业。”

  接着是服务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是中国得天独厚的一个优势,“我们投了UB机器人,它就是一个很小的智能机器人,加上有科大迅飞,有声音的传感,我们有腾讯,马上5G时代要到了,我们零部件供应非常充足,”蔡洪平指出,这种环境下,中国可能在人机协作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上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最后,他指出,服务机器人和人机协作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的末端执行器,“我觉得人工智能是来替代白领的,工业机器人这块是替代蓝领。人可以娱乐,可以创造,可以做各种有意义的事。”蔡洪平告诫,“不要跟老的竞争,咱们直接弯道超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刘晓春:银行业信贷准入门槛不足以挡住信贷风险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