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传媒影响力的道德边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习惯了以旁观者的身份关注身边的世界,而当自己所在的行业反向接受世界审视的时候,大脑里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复杂感觉。近段时间,有三条新闻让我这种感觉不断加深。

  第一条是窦唯大闹《新京报》,第二条是新闻出版总署通报四名记者涉嫌敲诈或诈骗被捕,第三条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近出台的一项新制度:当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或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信息、可能或已经对公司相关证券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时,公司应当及时向深交所报告并申请对公司相关证券停牌。相关证券临时停牌后,公司可以通过指定网站第一时间披露澄清公告。

  有关第一条新闻早被炒得沸沸扬扬,娱乐圈人士与新闻媒体的“交恶”并非新鲜事,只是此次窦唯的处理方式显得有些过激。而四名违规记者遭受处罚,可以向公众传递出一个信息:媒体自身也是要讲规则的。最让我有感触的是第三条新闻,深交所推出此项制度,表现出一种豁达与理性,透在制度背后的是一份对公众信息的务实对待。

  将这三条新闻联系在一起,可以部分感知媒体与公众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难以避免的互相纠缠。当媒体越过了它本该承载的边界,受伤害的当事人将如何应对这样一种侵犯?

  我无意对窦唯事件作出是非对错的评判,任何一个人被推至扭曲了的舆论中心,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反应。正如同新闻工作者自身,有一天被放置到这样一种变调的关注中,也会表现得振振有词。

  此刻,深交所的理性与务实倒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姿态。既然无法控制公众信息的影响力,不如未雨绸缪,切实做好一切应对措施,让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破坏力的处理结果,将不利影响程度减到最轻。

  最后,回到媒体自身,四名违规记者的以身试法,也告诉我们:面对脆弱与敏感的受众,不仅要管好手中的笔,更要警惕自己是否已经越过了这份职业的道德边界。(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