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城市户平均停电时间延长 电监会加强可靠率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去年中国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20小时,比2004年增加了4小时11分钟,这也意味着全国平均供电可靠率已经连续3年实现了负增长。但有关方面预测,今年全国电力供需矛盾将得到缓解。供电可靠率保险

  在昨天召开的2006年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电监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宣布,由于缺电和电网运行环境较差的影响,2005年我国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RSI)由 2004 年的99.82%下降到 99.766%。

  据介绍,RSI指标是反映电力系统发电、输电、供电等各环节运行水平的综合性指标,通常电力用户能接触到的主要是供电企业提供的电能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性)和电能产品数量(年平均供电时间或年平均停电时间)。2002年RSI曾首次达到99.907%,之后逐年下降。

  “20多年前我国引入电力可靠性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发生类似俄罗斯大停电这样的重大停电事故。”昨天,国家电力可靠性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最终他们却发现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带来的好处远不在此。

  据介绍,在电力供需形势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各电力企业通过不断加强可靠性管理,使得机组、设备和电网的可靠性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去年,我国1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的平均等效可用系数达到92.34%,比上年提高了0.64个百分点;平均每台机组年非计划停运次数从上年的2.1次下降到1.74次。这相当于去年通过可靠性管理而增加了约16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增发了近10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

  “可靠性水平的提高,不仅为电力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对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和提高供电质量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电力行业可靠性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启洲表示,如果不是发电机组以及电网设备平时保持在较好的健康水平上,那么我国去年的供电可靠率还会低很多。电监会加强可靠性监管

  电监会今年首次参与了组织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工作,今后,电力可靠性管理将正式纳入电监会的监管体系。

  在电监会看来,近几年电力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而通过发布电力可靠性指标,既有利于科学评价和预测各种威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隐患,也有利于采取综合性措施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保证电力供应。

  因此,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指出,电监会将着力构建全面和坚强的可靠性监管体系,同时推动电监会和安监总局的合作,加强安全监管和可靠性监管的结合,以促进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对于今年的供电形势,中电联副理事长谢振华表示,2006年及以后几年,全国电力供应全面紧张的状况将有较大幅度的缓解,部分地区季节性的、局部性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和部分地区的电力富余局面将同时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