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表光鲜难受挫折 职场80后易生草莓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4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张新雄)

  编者按:随着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俗称“80后”)纷纷走进职场,他们与上世纪60年代(“60后”)、70年代出生的人(“70后”)迥然不同的群体特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和关注。

  相对于“60后”和“70后”,“80后”在成长中少了些苦难,多了些甘甜。“80后”成长于中国社会价值观和行为方式转型期,他们身上的优点和缺点似乎一样突出:富有朝气和活力,学习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等,同时也有过于自我、受挫能力差、吃苦精神和敬业精神稍嫌不足等缺点。

  去年大学毕业的阿昶学的是汽车销售专业,在时下颇为热门。前不久,他在亲戚的引荐下,进入汉口某商贸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汽车安防用品,与其专业大致对口。

  按理说,有天时地利人和,阿昶应该干得很顺心。可万万没有想到,干了不到一个月,他就随便找个理由辞职不干了。

  原来,阿昶起先干的是销售,考虑到他是熟人引荐的,好心上司对他培训一番后,把他安排在一个基础好的汽车店“蹲点”,期望他能协助卖场服务员推销公司产品,一起提升业绩。孰料他在卖场总是傻站着,难以与服务员和谐相处,起不到任何实质性作用。考虑到个性等原因,好心上司准备把他调到安装部,负责安防产品的安装工作。可谈话不久,他就不干了。“调换部门,感觉没面子。”阿昶私下抱怨说。

  阿斌毕业于武汉某高校,在深圳找到了一份招投标员的工作,月薪超过二千元。起初在上司的安排下跑政府相关部门还算可以,但中途换了一位严厉的顶头上司后,阿斌开始偶尔挨批评,这让他感觉不爽。“到哪里还找不到一份工作?何必在这里受气!”阿斌不久就负气辞职。

  中华英才网武汉分公司负责人在谈到“80后”问题时说,“80后”多是独生子女,生活中多是受宠的对象,相对于“60后”和“70后”来说,他们吃的苦受的磨难都少些,抗压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都相对差些。当然,“80后”的年轻人富有活力、有冲劲,这也是他们这个年代的人普遍共有的优点。

  “‘80后’一代人,用草莓来形容很形象,很多都涂有光鲜的外表,而里面较脆弱。”一家科技公司营销总监李洪东曾主持招聘过不少“80后”,谈起“80后”问题时他颇有感触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