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速生速死动漫产业望风投止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6:32 第一财经日报

  张新雄/文

  深圳光彩动画公司,2003年7月投资进入动漫业;2004年7月花了1800万元制作完成了60集动画片《一万一绝对拯救》,在后续的节目发行与产品开发两个环节中,却因资金链断裂,200余名员工先后被解散;到了2005年,光彩动画轰然倒塌。

  缺钱,成了中国动漫这一新兴行业的心头之痛。去年参加杭州首届国际动漫节的公司,50%的公司没能在今年的动漫节上露脸。缺乏商业化运营模式、市场开拓能力不强、融资渠道不畅等多种因素,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造成了动漫企业“速生速死”。业内人士预测,今年还会倒下一大批动漫企业。

  资金,资金,还是资金

  动漫产业链包括创作、发行、播出、授权、产品开发等各环节,动画片光靠播出根本无法得到相应的资金回报,必须通过衍生产品的开发才能实现盈利,这是动画公司经营者皆知的产业规律。

  但是在动漫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因为缺钱而停滞。生产一部52集×13分钟的动画片,以每集1.5万元的成本计算,仅制作成本就消耗了公司1014万元的资金。一家规模100人中小型民营动画公司的人力成本,每月至少需要支付约30余万元的工资。以单个卡通形象设计开发1000款(种)样板产品模具,平均2000元/模具,仅样板产品的制模生产成本就需要200多万元。很多企业即使能够顺畅解决上市资金需求,往往又在市场营销成本上犯了难。

  在国内,90%以上从事原创动画制作的企业,注册资金在人民币500万元以下。像中影动画、环球数码等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不到10%。在深圳,除环球数码外,其他所有的动画制作企业注册资金均在300万元左右。

  中影动画、爱威文化、唐人动画、东方国龙、原创动力、盛美数字、盈博数码等几乎所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原创动画制作企业都在日日夜夜为钱奔忙,因为他们清醒地知道,靠企业自有(注册)资金已经无力启动后续的节目发行、音像出版、产品开发、品牌授权等公司的核心业务。

  由于全力制作《魔比斯环》,环球数码创意控股的财报中出现了较大亏损,引来了李嘉诚旗下首长四方(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9月份对其的正式收购事件,解决了环球数码公司的财务困境。由于资本结构有了变化,带来了新的投资继续投入,稳定了财务状况,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魔比斯环》才得以继续推进。

  但不是每个动画公司都如此幸运。虽然各类风投公司也密切关注这一行业,到目前为止,只有红杉资本向湖南宏梦公司投资了750万美元,随后,涌道基金追加250万美元,成为中国动漫业界首个引入国际风险投资的案例。但很多圈外资本依然处于观望状态。

  无资金规划无商业计划

  迪斯尼等欧美发达国家的动画制作企业动辄几千万上亿美元的大制作大手笔,令中国动漫制作企业望尘莫及、望洋兴叹;耗资6000万美元以上的《四眼天鸡》、《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等动画片,上映票房收入都超过了2亿美元,它们在播出环节即收回投资成本并获得高额的市场利润,令中国动漫产业投资者艳羡不已。

  外界一直惊叹于迪斯尼的制作技术与创意能力,认为充裕的资金是支配他们成功进行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前提条件。其实不尽然,这些震撼世界的动画大片,偏偏都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加工生产的。

  归根结底,他们的成功,来源于他们周密细致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从题材选择、剧情安排、角色道具设定、动画制作、特效处理、后期合成,再到节目发行、品牌建设、产品开发、品牌授权等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做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商业计划目标、方向和战略战术,包括资金规划、人才规划、制作计划、发行计划、渠道建设规划等。

  相比之下,国内的动画制作企业很多都是有制作部,没有市场部;有故事大纲,没有公司简介;有动画片制作方案,没有商业计划书;有制作资金计划,没有市场运作资金安排;公司组织结构图流于形式。成立之初,公司投资人既当创作者又是经营者,公司“一把手”要么是投资人、要么是创作总监兼任,制作与市场“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往往是,预期的目标大打折扣,甚至“竹篮打水一场空”。

  可以说,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进程中,最大的遗憾就是缺乏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那样的市场意识,以及支配动漫产业链各环节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企业管理思维和经营行为“重制作轻市场”,导致“市场先行”成了一句空话。

  深圳光彩动画公司,就是因为没有项目运作资金的整体设计规划,忽视市场开发所需要的资金与人才,制片完成后,市场开发举步维艰,最终导致了资金链断裂。

  风投隔海观望

  2005年,中国动漫产业总收益已开始超过电影业。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来自文化部有关部门的预测,我国动漫市场的价值具有1000亿元人民币的空间。作为创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动漫产业,被国际市场公认为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朝阳产业,2005年全球动漫产业的产值达到了2500亿美元。

  但是,今年四五月间在杭州动漫节和深圳文博会的展会上,在有关部门官员宣布国产动画片产量迎来前所未有的“牛市”时,我们却看到很多动画制作企业的“一把手”一脸的倦容,彼此抱怨心理负担很重。

  在全国大大小小几十上百个动漫节、电视节、文博会、数码展、玩具展等相关展会上,又有多少动画制作企业凭三五分钟的片花,一二集的动画样片,打动了投资商、开发商、发行商的心?

  如何与成熟的国际风投对接,也是这个新兴行业正在摸索的一环。由深圳市唐人动画影业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憨八龟”卡通形象,在2004年第三届大连卡通产业论坛上被国内外专家评定为“最具商业开发价值的”原创卡通形象。从2004年面世以来,这只憨态可掬的“憨八龟”就吸引了美国IDG、国诚投资、青科创投等几十家风险投资机构,但要从投资谈判桌上走到地面的战略投资合作,恰似在打一场艰苦卓绝的“持久战”,因为国内目前没有可参照的成功案例,对如何收回成本感到很茫然,到最后项目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专家视点

  专家分析,海内外多少风投基金隔海观望、隔岸观火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国动漫产业投资成本大、市场风险高,没有可抵押的实体,不可预测的投资收益,市场不成熟,盈利模式不清晰等缺陷!其次,我国动漫产业缺乏产业化运作的系统理念,缺乏延伸产品开发经营的成熟环境和专业队伍。众多原创卡通企业无法获得来自产业市场的资金回报,国产卡通一直难以形成产业链内部的良性循环。

  另外,全球乃至中国的动漫市场,不缺故事,不缺形象,更不缺原创动画片;缺的是好的创意策划,缺的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核心管理团队和创作团队;缺的是经过科学的市场调查分析后制定的系统的制片计划、发行计划、产品开发计划、资金人才规划等。只有项目,没有具体的市场规划或计划支撑的一套庞大的商业系统,投资机构当然不会轻易给钱投资。(作者为深圳市唐人动画影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