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获得摩炼才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24 《职场》杂志

  8.不在于能让你立刻赚到很多钱,而在于能让你学到可以赚钱的过硬本领。

  案例:摩根士丹利 第9名

  获得 “摩”炼,才最关键

  文/单宁

  摩根士丹利的大名之于经管类专业的学生,就如同微软之于计算机专业的学子一般如雷贯耳。加盟这样的公司对应届毕业生来说,不仅仅是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一个光辉灿烂的起点,更为日后弄潮于国际金融领域的浪尖提供了良好的基石及空间。

  我们无意去把这样的跨国大投行塑造得多么高深和难以接近。只是,宝剑锋从磨砺出。公司是这样,人也是这样。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到一些曾经经历过的人,还原你一个“无限接近真实”的

摩根士丹利,或者变成你的谈资,或者变成你的工具。

  磨炼从面试开始

  从有着丰富的摩根士丹利的“面经”的人那里得知,摩根士丹利的“磨炼”从面试开始。先是电话面试,和许多外企一样,摩根士丹利的电话面试主要侧重考查申请人的英语水平和口语表达,偶尔涉及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但这不是主要评判内容。

  面对突如其来的面试电话,不要慌张,迅速调整心态,沉着冷静地应战是最关键的。要知道,一个面试官要在几十个电话面试者中挑选出合意人选,所以,你感到突然的事情,大家都会感到突然,就看谁的应变能力强,看谁能够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进入状态了。如果能有幸进入最后一轮面试,那将是历时大半天,多达4轮轮番轰炸的一个过程。

  投资银行业是一个高度专业性的行业,但是,“摩根士丹利在招聘时,招收的不仅有经济学的毕业生,还有历史学甚至东亚文学专业的。”曾做过在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现在是凤凰卫视财经节目主播的曾子墨这样说,“但专业并不重要,因为在工作前会有一个月的培训,我觉得我学到的绝大部分经济和金融方面的知识都是在工作的几年中学会的。”既然招聘时不看重专业,那摩根士丹利为何青睐曾子墨呢?“投资银行招人的标准通常都是一样的:首先要聪明,其次要能吃苦,此外还要有团队合作精神。这三点是最重要的。”

  硬练本事

  “一个投行从业者的平均工作量是每周100~120小时,这种工作方式和内容决定了从业者们每天除了四五个小时的睡觉外,生活的其他一切必须都被吸纳到工作里面。”我们曾经采访过的魔时网CEO张锐,这个首位摩根士丹利在内地直接招聘至海外金融市场工作的中国籍员工这样告诉我们,“有项目的时候,几个人成立一个小组,短时间要完成大量的工作。有一次曾经连续一两个月、每天晚上两点多钟回家,偶尔一次半夜1点到家就感到非常幸福,好像突然有时间可以自己支配了。”

  在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工作时,曾子墨十分敬业,每天第一个进入公司的是她,最后一个离开公司的还是她。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一段时间,她几乎是夜以继日地工作。半年后,曾子墨用她惊人的工作效率和成绩,为公司创造了收益,使她很快得到上至公司老总、下至同事的认可。就连公司主要负责人也开始考虑重点招收中国职员,并断言说:“相信其他的中国人也会像曾子墨这样棒的!”

  “狠磨炼”就有“狠收获”。曾子墨的投行经历,让她在“节目主持人+财经专业知识”上重新组合了竞争力,变得比一般的财经主播更专业。张锐从给投行打工到创建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虽然很忙,但是他依然乐此不疲。

  就是这样,你所做的每件事情都不会白做。铁饭碗是什么?是你有过硬的本领,走到哪里都有饭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