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枯燥也有新挑战 乏味意味着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24 《职场》杂志

  7.不在于这份工作本身是否趣味无穷,而在于它是否能让你感受到工作激情并勇于向未知挑战。

  案例:松下电器 第24名

  乏味意味着美味

  文/石丹 摄影/王育

  婚姻有“围城”,工作也有;婚姻有“审美疲劳”,工作也有。

  没有工作的时候对工作望穿秋水;有了工作,时间一长,又觉得每日工作都一样,觉得百无聊赖,觉得倦怠,觉得遇到瓶颈,觉得不快乐。在乏味的重复和断然的离开之间,我们该怎么选择?

  枯燥也有“新挑战”

  已经在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财务岗位工作16年的李丽萍,有着自己的一套“跳出”工作围城的心得。16年前,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李丽萍去了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在“资材部”工作(相当于中国采购部)。李丽萍的这第一个工作不但跟会计专业没有关系,而且很枯燥。工作内容就是每次材料来了之后,她去现场仓库把每箱来料打开,再把品质保证书找出来,按批号写好送检单给检验单位,然后确认抽检数字。

  “这对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得需要多大的耐心去耐住寂寞呢?难道你不觉得烦吗?”我问。“如果说一点都不烦,那是假的。但是如果你在资材部门对材料不了解的话,对材料就没有感觉,做材料计划也会有很大的误差。”她说。材料计划数字的准确对于整个产量保证很重要。

  “比如一开始,你可能对10吨钢材和100吨钢材没有概念。但是,等你到现场看过之后,你会知道10吨钢材是多大一片,100吨又是多大一片。”李丽萍说,“没有人会逼迫你去学材料的知识,填好单子不就完了吗?但是人在某个岗位上,还是多想点更好。把这个工作往深了想想,认真对待。”

  16年后的李丽萍,名片上的title已经是财务部副部长了。我问她,在日企的财务岗位工作了十多年的工作感悟是什么?李丽萍说是在点点滴滴工作中得到的严谨、条理、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方法。

  十多年的财务工作从来没有让李丽萍觉得乏味,或者本来枯燥与否全是个人感受的相对论。李丽萍说:“虽然我工作的年头不少了,但是我总在面对新鲜的人和事。第一,要面对不同的领导。因为无论是总裁还是分社领导都是有任期的,部下也在流动中,他们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人要采取不同的方法。”

  “第二,因为我们是销售公司,现在市场销售环境变化很快。我们的重点就是考虑怎么卖出更多产品、怎么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虽然我不是一线的销售人员,但是有很多经营的课题我是需要面对的,所以总是不断刺激我去讨论经营中的课题,然后通过财务数字的变更来给我们一线的营业人员提更高的要求;或者发现他们在经营中有什么问题,来及时指出问题、改进、推进等。这些已经让我应接不暇。”

  在她看来,虽然做财务工作,但是绝对不能局限于眼前的这点财务工作。经营的问题是用财务的数字在说话,数字不是死数字,每次数字出来都反映不同的变化和后面的东西。

  松下的财务有“事业计划制度”(相当于中国公司里的预算),每个月出月度决算。李丽萍说:“日本公司非常严谨,明年你花的每一分钱都要做在计划里。比方你什么产品什么型号,要以什么价格卖出去,什么价格采购材料,库存怎样,回收款额等……实际经营中间涉及的方方面面全部都要做出来。如果没有事业计划制度,我们的决算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做完月度决算再跟计划比,能发现问题所在。你说这样的过程你会觉得乏味吗?”

  激情还从“磨砺”出

  当我们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总会花很多心思和时间去找专业对口、自己又喜欢的工作,但往往事与愿违。迈入社会我们才会真正感觉到并不是一切都可以“尽在掌握”。李丽萍的第一个工作岗位与财务也没有关系,但是这并不妨碍她“跳跃着”进入自己的专业和一直向往的财务岗位。

  在资材部做了一年多填单子的工作后,李丽萍开始做材料分析工作,主要是在材料采购后分析

汇率、关税等对成本的影响。“那时候已经26岁了,还是想干财务工作。要不然觉得自己真没有机会做财务工作了。”

  李丽萍开始说起那时候的执著,“当时甚至觉得如果不能做财务工作,那就辞职。后来公司考虑这几年我的工作表现,觉得我确实够勤奋和努力,就给我安排了材料的二级核算工作。这时候,你会更深刻地感受到,当初领导交给你工作,只要有时间和精力,就不要拒绝。多干点儿,就多学点儿。”李丽萍之前对于材料知识的主动学习,给随后的核算工作帮了大忙。

  “可能细致、不张扬、内敛、有条理、思维比较清楚的人更适合做财务工作。但无论做什么,要有兴趣。否则,做什么都是受苦。虽然我们总说这是为了养家糊口,但是不一定非要做这份工作,对吧?”

  “从现在大城市就业压力来看,很多毕业生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错了,还哪里敢挑肥拣瘦。”我说。然而李丽萍却有自己的看法:“这个社会是彼此选择,很多时候并不能一步到位。如果我想达到C目标,现在应该怎么做?那就是珍惜当下的机会。如果不把热情集中在现在这个工作上,再多的想法也只是让自己徒增烦恼。掌握现有岗位上的技能,哪怕是多认识一些人也好。就像我当初,干的不是自己最喜欢的财务工作,我就不干眼前的工作了?事实上,学什么都不会白学,做什么都不会白做。”

  现在的李丽萍最大的休闲娱乐就是给4岁半的儿子讲童话。“我发现孩子的世界异常简单,或者就是我们成年人把事情想复杂了。其实,工作又何尝不是呢?无论做什么,在一个岗位上高水平地干上几年,你总能遇到挑战并得到收获。”

  人只要不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把自己的工作画地为牢,就能发现更多的世界。

  动起来,现在就开始拓展你的人脉

  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树立专业形象

  这是让自己变得有用、让别人需要你的方法之一。比如,你在时间管理方面有独到的经验,就可以把它分享给同事和客户,他们对于分享你的经验有了习惯和依赖,甚至可以通过他们的传播让你认识更多人。

  乐于帮助他人

  我们总会说,施比受有福。有时候,可能只是你顺便的事儿,都谈不上“施”,就能为需要的人带来重要的信息和帮助。常常问问人家“我有什么可帮你的”,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多参加公司的非正式活动,比如跟同事吃饭

  这就不用多描述了。我们都能体会,在非正式场合的饭桌上,大家能聊出很多有价值的话题。

  参加志愿团

  体往往在志愿团体里,不同背景的人比较多。而且,通常参加志愿团体的人都是那些愿意帮助他人的人。

  认识一些“圈子人”

  大部分人不是主动去建圈子的人,但是你可以通过认识一些圈子很广的人,让他把你带进他的圈子。

  做人际网络的节点,这是一个以你为节点的人际传播

  看了上面的几小点,你千万不要以为内向的自己就不能在这里生存了。内向的你虽然喜欢安静,但并不代表害羞。研究显示,内向的人比较专注,除了能运用在工作上,也愿意把心力放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这样的特质,让内向的人容易成为良好的倾听者,加速彼此的关系建立。所以,内向的你更是应该自信。主动协助他人是内向的人展示能力的好机会。由于自愿服务多半处于比较轻松的环境之下,在没有任何压力之下,可以自在地和他人建立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