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心情 > 正文
 

足球 大佬们手指上的钻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37 《中国商人》杂志

  商道泱泱,有容乃大。于是渗透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商道,无时不将“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融入自己的怀抱。然而,商界大佬们只是偶动凡心,绿茵足坛就已翻云覆雨。

  当英国首富阿布在斯坦福桥将妻携子听着满球场高呼着自己的名言:“我们有的是钱”,心中一定会偷着乐的。这位玩遍超豪华飞机、游艇、私人城堡的超级富豪仅仅将手指上一枚小小的“钻戒”撒落在绿茵场,切尔西就一夜成名,不仅英超夺冠,更是主场不败。全
球的亿万球迷都在高呼蓝军的狂飙猛进,电视台、报刊为之连篇累赎,球探们为之星夜兼程,职业经理人们细究奥妙,而阿布,这个全球商界大佬却只是弹指一挥间。

  阿布,就是38岁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他在俄罗斯完成原始积累后,背着成袋的美金悄悄潜入英格兰绿茵,将红火带给了伦敦,带给了全球的球迷。而这一切,只用了他全部财富的2%,就是他遗落的这枚“钻戒”,像魔术一样改变着足球的成色。

  那厢热闹,这边也是不甘示弱。中国起步虽晚的绿茵场上也早已明明白白地排着一支“商界足球队”,这同样是一支玩家的队伍。

  早在阿布之前4年,年尚不足三十、年轻的徐明就将中

国足球甲A联赛的冠军球队大连万达招至麾下。这位将建广场视为挖坑,做生意看成锻炼的年轻人,在“我不知道什么是越位”的张扬中游戏了一把足球。此后的徐明,不仅将中国足坛玩于股掌之间,更在足坛弄出个“实德系”来——“生一个不够,生两个是个伴”。这一点,纵是阿布也望尘莫及。一时之间,游戏足球的人反而成了左右足球的角。徐明的一句话就像在中国绿茵场上挖一个坑一样,搞不懂足球规则的商人楞是用商界的规则给足球游戏者们洗了一次脑。六年四次夺冠的大连实德不仅给大连足球长了脸,更为徐明的口袋像填广场一样填满钱。足球让这个不懂越位的商界“前锋”在财富球门面前横冲直撞,屡屡得手。于是中国商界足球场上的潜规则初具雏形,那就是:足球是用来玩的,更是用来赚钱的。这一点,那个高鼻子的俄罗斯人也知道,正如他在切尔西夺冠之后冠冕堂皇地扬言:“我要的是回报,不是娱乐!”

  商人的眼中只有回报,这一点,不论是“力帆一球天下闻”的尹明善,还是汽车狂人李书福、房产大腕卫平,都莫不是其中的体验者与收获者。如果说徐明是商界足球队的前锋,尹明善就像是前卫,宋卫平则像是后卫。一朝被对手突破的后卫宋卫平,马上掏出“护腿板”——我不玩儿了!这一点,同是后卫的李书福显然都是预谋已久的——正如商场一样,钱已经收入囊中,游戏已经结束,何必恋战。

  商界足球队显然更像是一场巨富们的PARTY。有激情者如朱骏,赌把“一球进洞”,有耐力者如胡葆森,玩个“传给孙子的座位”。累了,躲进吧台惬意地呷一口“金色”咖啡,倦了,来个金蝉脱壳躲上“看台”。商界足球队显然是支没有统一规则的队伍,从“玩的就是快感”,到“只有最愚蠢的人才烧钱玩足球。”与此相应,“商界足球队”还是一支规则破坏者,从实德系到揭黑哨、打假球。

  装备对于商界球员来说永远只是备选答案,他们喜欢不穿鞋,那就光脚进场,他们喜欢皆大欢喜,就取消升降级。自从商界足球队进场,就没有人明白为什么总是迷。也许巨富们玩的不是黑白皮球,而是金银色的财富之球,也许巨富们玩的更是“变色球”,何时需要就能顺利腾挪变化。足坛有句经典的话叫:“足球是圆的”,在商界足球队,巨富们却能将圆的足球玩成方的骰子,任由他们玩出赌局一样的花样。

  资本是逐利的,中国商界足球队的队员们却在游戏中将“奖金”装进腰包。从实德到力帆、从中邦到绿城、从吉利到建业,哪一次游戏不是带奖的豪赌。

  如今,巨富球员们团坐一席,痛饮之余无意中攀比着手指上谁的钻戒分量更重、成色更足。

  徐明默不作声,手指上的光芒照亮了餐桌上殷红的洋酒。他的游戏已经玩出了国门玩进了亚俱杯,虽然成绩不佳,但收获不少。游戏间,徐明的生意已经跳进了滚滚生金的石油。朱骏虽然没有通过体能测试,却将网游的通关本事拷贝进黑白皮球游戏。他的手指上已经是一块芯片,就像掌握了射向球门的飞行轨迹。尹明善的眼镜后面是品牌,没有足球,他的手上便永远只是一枚粗笨的金戒指。严晓群手上的铂金戒指刚刚换成钻戒,也许不久又要换来换去玩击鼓传花了。卫平,这位钻戒商人,最喜欢做的就是假借鉴赏之意赚把过手瘾。胡葆森不仅要挑颗新钻,更要给新钻套个匝,看起来这钻要打磨成楼盘形状。

  能将三亿球迷玩于股掌之间的,是这支商界足球队,能将千百亿资金玩于指缝之间的同样是这支商界足球队。绿茵场就像一间休息室、游艺室,足球是巨富们的午间咖啡、饭后甜点,是指间的雪茄、指上的钻戒,闲时把玩一下,也许还能摸索两下,忙时就放在一旁,如果哪一天,发现了更时尚更有趣的款式,也许就换一种玩玩,就像生意,永远只做赚钱的一样。

  在巨富们的潜意识里,足球就像宠物犬,足球就像私家车,玩的就是心跳。当艾伦休格于1991年买下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时,已经是亿万富翁了,这之后的10年,他说都白白浪费了,并不是他亏了钱(事实上他赚了,他卖掉了俱乐部大部分股份,只留了一点点)。他自己承认,沉迷于足球和承受球迷苛责的过程,迫使他忽视了另一只球——他的Amstrad公司。在买下球队之后,Amstrad公司业绩暴跌,整整亏损了7000万英镑。

  谁是这支足球队的主教练呢——商道,永远是商道。

    相关文章:朱骏 纯粹的足球玩家

              徐明 用足球赌明天

              尹明善 足球圈的老超人

              严晓群 足球不是一切

              宋卫平 打黑斗士的足球情结

              胡葆森 圆一个足球梦

              李书福 汽车狂人拒绝足球

              卫平 不会烧钱玩足球

              潘苏通 绝口不提足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