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潘苏通 绝口不提足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51 《中国商人》杂志

  潘苏通于1993年在香港成立松日集团,以生产家电为主。后于2002年收购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并将之易名为松日通讯控股有限公司。自此松日致力拓展数码电子消费产品,包括MP3播放机、USB抽取式磁盘及液晶体显示屏电视机等。

  你可以不认识潘苏通,但你不能不知道松日和松日足球、松日电器。他也许从来就没有真正喜欢过足球,对于他来说,亏着钱去卖电视机卖MP3,与亏着钱去搞足球,从来没有本
质的区别,足球和菲尔普斯一样,是他的工具。靠着这些造势工具,他到底还是把松日玩成了“国际大型企业”。

  1995年以广州二队为班底组建广州松日队,并成立广州松日俱乐部;当年,以甲B联赛第二名的身份冲上甲A;一年后,降级,再次掉入甲B;1997年,聘请徐根宝为主教练,当年,重新杀回甲A;1999年,在渝沈之战后再次降级;2000年,继续降级,沦为乙级后解散。这就是松日队六年的履历表,多年后,除了在集团介绍文字中偶尔出现曾涉足足球的叙述,几乎在所有场合潘苏通都绝口不提足球。让一个人忘掉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并不容易,潘苏通对足球的选择性遗忘,恐怕,就来自于那样一段在任何人眼中都显得饱受折磨、苦大仇深的轨迹。

  可是,每一个潘苏通身边的、了解他的人,都不这么认为。到今天,潘苏通作为松日集团董事长已有十二年,即使足球只是一个符号,也是一个占据其事业经历二分之一时间的符号。而且,事实足以证明,中

国足球这个曾经使无数人伤心的词汇,却在很大程度上为他十二年来经营企业的长袖善舞,提供了充分的便利条件。

  从成立松日足球队到亲手解散它,潘苏通玩了六年足球,扔进去一个亿。可是,如果不搞足球,这几年打广告的费用恐怕也要一个亿。“松日搞足球有没有亏钱?”这是很多人都问过的问题,只有一次,潘苏通对他的副总说过一句听起来很玄乎的话:“就看你怎么看了。”

  远离足球的潘苏通没有离开体育。2005年,获得奥运会六枚金牌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成为松日新一代代言人。潘苏通这样在推广会上致辞:“我非常欢迎菲尔普斯加入松日这个不断发展的大家庭。作为国际顶尖的游泳高手,他充满活力的形象为年轻人建立了一种新的生活态度。菲尔普斯与松日同样拥有崇高的专业地位及卓越技能。”同样的热情,同样的话语,能让广州人想起当年胡志军加盟松日时的盛况。

  无论是找TWINS、谢霆锋还是菲尔普斯代言,潘苏通依然喊着他“昨日、今日、明日,尽在松日”的口号,在香港市场上长袖善舞。已经定居在洛杉矶一个富人区的潘苏通,早就忘掉了胡志军、徐根宝,当然也不肯去拿“很不时尚”的足球说事了。

  2003年,在松日10周年晚宴上,嘉宾看着台上满面红光的潘苏通,不免感叹:“老潘不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但绝对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只有真正熟悉他的人才明白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当年卖电视机,别人卖1000,他敢卖800;当年玩足球,别人花1000万,他敢花2000万;现在做MP3, 388元的超薄MP3他都敢往市场上推,还是没人敢跟他玩价格。一个月后,潘苏通来到韶关,再次举行十周年纪念日活动,即使是面对当年那些在韶关松日俱乐部工作过的人,他也绝口不提足球。在松日集团的十年中,贯穿了六年的足球,就像一个墨迹逐渐干掉的符号,彻底地消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