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朱骏 纯粹的足球玩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39 《中国商人》杂志

  朱骏,38岁,上海人。1999年创建“第九城市”网站,代理《奇迹》、《魔兽世界》等多款游戏。2004年,九城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03年底,朱骏个人出资组建上海九城足球俱乐部,2005年,他个人出资1500万人民币买下了上海中邦俱乐部90%的资产,借壳踏上中超赛场,将球队更名为上海联城。

  在虚拟的电子游戏世界里,“第九城市”董事长兼CEO朱骏的名气很大,与另一位上海人陈天桥并称为中国IT行业里的两大后起之秀,在2004年度“胡润版”的大陆富豪榜里以17亿人民币的身家排名第57位。而在真实的职业足球世界里,朱骏的名气正在急剧上升。

  尽管介入足球才两年的时间,但圈子里已经有“北徐明、南朱骏”之说。徐明是何方神圣已无须介绍,朱骏究竟有何德何能,竟然让江湖中人对他如此肃然起敬?

  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里仅有三片草皮,两块天然的加一块人工的,也许这三块草皮的所有价值,都比不上基地门口停着的那辆宾利

跑车。这辆跑车属于朱骏,这个基地也属于朱骏,同时,他也是上海联城俱乐部的拥有者。

  “我从来没有想过从足球上赚钱!”坐在基地的办公室里,朱骏的话让人颇为吃惊,“我一直都这么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所有寄希望于从足球中赚钱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既然不现实为什么要做?所以我就是来玩足球的,没想过赚钱!”

  在有钱人当中,有人喜欢名车,有人喜欢

豪宅,还有人喜欢美女或者珠宝,朱骏发现自己喜欢足球。2004年11月,九城正身处上市纳斯达克的关键时分,朱骏却选择跟随球队来到郑州出战决定命运的乙级联赛决赛。没有想像中的西装革履,没有想像中的前呼后拥,坐在主教练位置上的他,指手画脚、情绪激动。“我喜欢足球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无论英超、意甲还是世界杯、欧洲杯,所有这些高水平比赛我都很少看,中超和中国队的比赛也不太关注,我只是喜欢自己亲身去参与足球比赛,要么自己上场去踢,要么在场边大喊大叫指挥自己的球队。”

  朱骏喜欢让别人叫他“总教头”,他毫不忌讳地承认,球队每场比赛的出场阵容和战术都由自己决定,当然,“决定建立在主教练提供的球员身体状况信息和综合意见上”。

  就这个层面而言,朱骏是“阿布+肯扬+半个穆里尼奥”,足球对于这个年轻的富翁,相当于一场真人版的“冠军足球经理”,不过据朱骏本人说,他从不玩任何电脑游戏。除了指挥,朱骏还总想上场去过过球瘾,如果没有体能测试这个该死的门槛,朱骏一定会自己上场踢那么几分钟。“我想去和中

国足协商量一下,明年破破例,让我每场上个10分钟,我想别的球队不会有意见吧,这等于他们十一个打我们十个。”

  对于足球,朱骏是把它与自己的生意严格区分开的,足球只是他的个人兴趣,花费的也是他自己的钱,他也不指望短期内从中拿回哪怕一点点的收益,或许这就是他与其他足球投资人最大的不同之处。“九城还在中甲的时候,每年投入在2000万左右,就好比每年把两辆法拉利跑车开进黄浦江,这些钱我个人完全花得起,又有什么呢?曾经有很多支中超和中甲的球队和我接触过,说实在话他们开出的转让价钱很便宜,但我并没有为之所动,因为在我心里最重要的是享受足球的过程,一步登天的话反而不好玩了。”

  与其他带有明显和明确的“寻宝”企图闯进足球圈的老板不同,朱骏似乎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他是一个纯粹的足球玩家,投入足球的钱完全来自他的个人账户,与公司无关。在很大程度上,个人兴趣,或者说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的潜意识让他拍出几千万的银子去玩一把那个黑白足球。

  这就是新一代的中国富豪,这是一位与以往所有足球老板都截然不同的新型足球投资人。时下,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很受伤,都在图谋着如何以一个较好的价位套现,逃出足球围城,朱骏却逆势而行,他代表着一股新兴的、积极的势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