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四看产消合一:帮你寻找下一座产业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9 《中外管理》

  四看产消合一

  帮你寻找下一座“产业”金矿

  本刊记者 纪 亮

  “产消合一者不仅将个人的爱好变成了企业,他们还兴办或者帮助兴办了整个产业。” ——阿尔文·托夫勒

  方兴东和他的博客网一直被互联网人士认为是个奇迹:仅用了一年时间,员工由1人发展到350人,拥有近千万用户,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要求进入……如此迅速的发展速度令人瞠目。而现在的方兴东已经开始筹划明年在纳斯达克完成IPO了。

  博客网正是利用了众多用户渴望实现自我的心理,借助用户劳动成果聚揽人气迅速窜红的。“我只是提供一个平台,生产者与消费者都是用户,剩下的事情就很简单了。”方兴东坦言。

  这仅仅是产消合一创造的巨大财富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还有更大的商机和财富等待着人们的挖掘。

  互联网:最大的金矿

  互联网的互动性早已经注定了这里将是产消合一实践的最佳场所。回顾已经功成名就的新生代互联网传奇,就可以发现他们成功的背后,都有产消合一的影子。

  Youtobe被Google高价收购,得益于其充分发挥用户主动性,用户制造内容、用户消费内容,仅仅一个视频交互平台,就在短短的十几个月内为两位年轻的技术员换回了16.5亿美元的真金白银。

  而Napster公司的成功更是早已被众多网民称之为奇迹。肖恩·范宁为了满足自己需要发明的音乐软件,使全球8000万用户可以自由的交换歌曲,带来了月下载量超过28亿次的网络音乐风暴。腾讯QQ、微软MSN之所以能迅速拥有巨大的用户群,也是得益于用户免费为其宣传的力量,随之而来的就是巨额的广告收益。

  还有许多可能即将被称为奇迹的公司在互联网中积蓄力量或者等待机会。依靠用户上传名片资料换取积分以扩充自己资源库的名片网,希望调动用户积极性、发挥用户主动性建设“网上家园”的奇虎社区网,凭借用户智慧扩充内容的SP增值服务提供商空中网……他们也在等待着产消合一将要带来的难以预计的财富。

  无论是基于某项技术的Youtobe或者Napster,还是完全依靠用户力量而摸索前进的博客网、奇虎社区,都是无一例外的产消合一理论受益者,尽管他们可能对于“产消合一”的概念还不是非常明确,却都已经在身体力行的依靠产消合一挖掘财富。正如托夫勒所言:“产消合一者不仅将个人的爱好变成了企业,他们还兴办或者帮助兴办了整个产业。” 

  未被遗弃的制造业

  产消合一并非只有基于互联网才能发挥作用,在传统行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它同样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机遇。当企业认识到消费者的巨大能量。并且能够调动消费者参与生产的时候,新的行业必将诞生。

  产消合一使企业减少了生产环节中许多不必要的劳力成本,但为了保证给消费者提供令人满意的产品或服务,势必采取一些更节约的方法来替代被取代了的劳力成本。于是,新的机会出现了。

  最普通的例子就是前文提到的自动售货机。于是,一些企业放弃了竞争激烈的家电、机械加工,转向开发这类中介机器并且受益匪浅。

  对他们而言,产消合一将他们从血雨腥风的“红海”竞争中拉了出来,并且提供了一片广阔的“蓝海”供他们驰骋。把握住机会的企业成功的在第三方的位置实现了产消合一的又一价值。

  产消合一还在众多的领域中提供意义深远的商业机遇,比如:在超级农业生产、按客户要求定制的医疗保健、纳米技术、奇特的新式

能源、流动的支付制度、快速市场、新型教育、非致命的武器、台式电脑生产、可程序化的货币、风险管理……再加上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服务和体验。这些领域什么时候会带来效益,什么时候会实现最大价值现在虽然不得而知,但是只要会发现新需求的存在,就会发现原来没有被确认的产业和部门的存在。产销合一,已经指出了通向下一座金矿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