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切基于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9  《中外管理》

  一切基于手机

  案 例

  Why:消费者便利、快捷

  How:手机

  What:提高支付效率

  春节即至,在为旅游期间的安全发愁?没关系,请掏出手机。

  无需到指定地点,无需排队,只要发送一条短信,或者通过手机WAP上网,简单的拇指运动后,含保单号和密码的电子保单就会通过短信回执。

  是否有点不可想像?其实这样的好事已经是现实。

  早在2005年“五一”,就已有通过手机支付的投保业务开展,利用手机钱包,即将银行卡绑定在手机上,费用从银行卡中扣除;而到了2006年的“十一”,中国移动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手机投保人身意外险则发展为直接从话费中扣除费用,更加便捷。

  这种支付方式便叫做移动支付,是在交易活动中用手机作为支付手段,将所支付的金额直接计入移动电话账单中,或将用户的手机号和银行账号绑定,银行系统与手机短信平台实现通信接口,用手机对银行账号发出各种指令,从用户的银行账户上扣钱。由商业银行来做金融认证和安全系统,由运营商进行用户身份识别认证。

  移动支付魅力无限

  当然,移动支付也绝不仅限于购买保险。

  最为人们熟知的莫过于通过手机在线支付购买电子机票。大概一张电子票能省20元人民币。2005年,中国民航运输旅客1.38亿人次,倘若全部用电子机票,仅节约成本便有将近3亿之多,委实不可小觑。

  对于众多采用移动支付的企业来说,降低运营成本甚至只是一个小方面。好处还有更多。

  比如:对超市、商场等人流集中的企业来说,移动支付可有效地提高支付效率;而因移动支付的便捷性,不但可以给消费者带来舒心感受,而且能吸引消费者达成更多的交易。另外,移动支付不需要收付现金,更加安全;而且多数是提前付款,自然能有效地避免坏账和烂账,还可以实现财务的集中管理。

  不但如此,移动支付还是个多方共赢的美事。移动支付需要借助银行、运营商、商家的共同力量,因而三者都可从由此产生的巨大收益中分得一杯羹,而众多致力于支付领域的专业公司更是摩拳擦掌,一旦这一移动支付方式得以推广,整个产业链都将受益。所有的行业都有可能利用手机这个平台达到产消合一。

  2006年6月27日,厦门尝试了综合式手机支付试验。范围涉及厦门市任何一个厦门易通卡覆盖的公交汽车、轮渡、餐厅、电影院、便利店等营业网点。而且,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屏幕读取易通卡余额并查询最近九笔历史交易,并通过浏览一个内建的WAP Site,查询能接受易通卡的商户范围以及消费者感兴趣的商品信息。有了移动支付,一切皆有可能——套用一句由奥运会衍生的广告词:我能。

  去韩国和日本取经吧!

  4亿手机用户和8亿银行卡用户的庞大数量,以及即将到来的3G,都给了移动支付巨大的市场空间,使这一行业成为“金山”。

  但眼下,这一“金山”的潜力显然还没被充分挖掘。

  “现在用手机支付购买保险,还处于尝试阶段,不够成熟。”曾推出移动支付购买保险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对《中外管理》说。

  也许,我们可以去韩国和日本取经。早在2001年,韩国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SK电讯就已联合五家卡类组织共同推出了名为MONETA的移动支付业务。用户只要将SK提供的具有信用卡功能的手机智能卡安装到手机上,就可以用手机支付费用。

  而在日本,仅2004年—2006年两年间,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已售出2000万部支持移动支付的芯片手机,支持的商家已超过9000家。

  移动支付是个复杂的产业链条,涉及机构较多,需要各个环节的联合启动。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中外管理》在采访中感受到:当前商家对此的热情还远没被充分调动起来。但当前的不成熟,并不意味着未来前景的暗淡,反而更考验企业的眼光。管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