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二看产消合一:让用户参与营销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9 《中外管理》

  二看产消合一

  让用户参与“营销”增值

  本刊记者 邓勇兵

  未来市场上产品价值的决定者,是消费者,而不是企业。

  在未读到这本叫做《财富的革命》的著作之前,很多企业家和学者,早已经感觉到了这场即将到来的经济变革的山雨欲来之势。一些先知先觉者,他们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在生产、营销以及组织结构方面,着手进行变革。

  正在改变的制造游戏

  从工业革命以来,社会生产的方式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标准化制造的1.0阶段。得力于大规模制造和流水线的出现,福特“T”型车得以大规模生产。其分摊的固定成本,以及更快的生产速度,使社会资源获得迅速的积累和扩张。

  第二个阶段是大规模定制的2.0阶段。戴尔在线产品定制的出现,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配置不同电脑,尽管这种组装的方式依然由戴尔在其工厂车间里实现。在大规模定制环节,用户开始有更多选择余地和更多的满足感。在企业与用户之间,也开始出现了互动。

  第三个阶段,称为个性化需求的3.0阶段。更加个性化的消费者,以及伴随而来的“碎片化”市场——大众市场被打碎,重新分化组合。而像宜家这样的家居公司,通过标准化组件的生产,产品的组装开始从工厂车间向外部转移,交由用户自己完成。

  在标准化的生产阶段,价值只是由企业向用户的转移。而到了大规模定制阶段,用户有了更多可选择性,由此带来更多满意度,用户实际上参与了价值创造的过程。到个性化需求阶段,这种用户参与价值创造过程的深度和广度,开始变得更加明显,用户甚至直接参与了价值的设计过程。

  准备进入营销3.0时代

  生产方式的演变相应带来的是营销的演变。

  著名营销专家程绍珊先生认为:营销3.0最本质的地方在于,强调未来市场上产品价值的决定者,是消费者,而不是企业。企业需要确立更加客户导向的营销意识,围绕用户价值的实现来组织研产销的流程,并增加组织的柔性和开放性,使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价值链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将消费者纳入其中。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