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产品变革:让游客决定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3:39 《中外管理》

  产品变革:让游客决定行程

  案 例:

  Why:消费者个性需求

  How:通过网络、赛制等手段邀请消费者参与产品设计

  What:降低品牌传播成本、扩大知名度、获得多种产品、增加赢利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旅行,缓解生活与工作的紧张。但事实上,旅行中有太多的不尽如人意,反而为旅行者增加了另一些紧张和不悦。

  最为突出的是旅行社所认为的“好线路”,并不一定就是游客心中的“好产品”,“过路游”、“购物游”等纠纷事件时有发生。一直以来,中国的旅游模式基本上是一种“半军事化”的团队管理模式:不同的年龄、不同文化、不同爱好的人群组合到一起,一同安排行程、出游和住宿,甚至连几点起床、几点拿行李、几点到哪个景点,每一个环节,都要纳到一起来安排,于是注定引发游客的诸多不满,留下诸多遗憾。

  但是,不满不正是最好的商机吗?原有的规则当真是颠扑不破的吗?

  颠覆行业规则

  针对这种现状,2006年9月下旬开始,云南大理旅游集团联手多家网络媒体,开展了以“魅力大理”为主题的线路自组合网络大赛。

  此次活动一改以往由旅游景区和旅行社来设计旅游线路的传统方式,由旅游者根据自身的旅游习惯与个性化需求来制定旅行线路,让广大游客参与进行旅游产品的设计。

  此次比赛的范围相当广泛,将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所有旅游资源都进行整合,包括:大理古城、三塔、蝴蝶泉、苍山洱海、天龙八部影视基地等景点。面向不同的受众分别就经典线路自组合、探秘线路自组合、自驾线路自组合、摄友线路自组合、情人线路自组合、驴友线路自组合等主题组织大赛。

  参赛网友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和旅行经验,选择自己比较熟悉和感兴趣的主题,提交相应的旅游线路设计方案,参与比赛。

  一场双赢的营销创新

  大赛主办方表示:之所以推出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可以让旅游者更全面的了解大理,同时还可以让旅游者参与共同挖掘大理自治州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更好地管理景区做好准备工作。另一方面,通过“魅力路线”网上评选,可以汇集很多优秀的个性化特色旅游线路,同时还可以了解不同类型的游客对于旅游线路的偏好。

  有了这样一些第一手的资料信息,大理旅游集团就可以有的放矢的做好景区旅游资源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配套服务。

  要知道,获取以上主办方所谈到的收益,皆因为众多的消费者免费提供了他们的劳动。毕竟只有极少数的“魅力线路”的选手胜出,他们能够赢得免费游大理的机会外,还有机会享受到普通游客少有的大理当地的高规格接待,并能获得大理旅游线路“荣誉顾问”的称号。这些只是主办方支付出的极少成本而已,而消费者得到的则是无形收益,即旅游质量、身心享受。

  与此同时,中国国旅总社的“环球行”也已经在尝试“产消合一”式的产品项目:由“骨灰级”旅游爱好者牵头包办设计路线、计算成本甚至团员促销,以及收集、分发、讲述目的地风土人情资料等诸多原先旅行社的“本分”,而旅行社要做的就是认可与协助实施。据大理旅游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和佳轶先生介绍:旅行社按照客户的特殊需求而为其量身定做旅游方案的做法,其实在国外非常普遍,其收入有时高达旅行社总收入的80%。

  如果说柯达公司通过引入自助式数码影像速印站,将消费者纳入到了渠道的环节,实现了传递价值的“产消合一”,那么,云南大理旅游集团推出的“魅力大理”旅游线路设计大赛,则成功地将消费者纳入到了产品设计的环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