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管理专栏_21世纪经济报道 > 正文
 

关注企业道德资本 金钱位次不是惟一永恒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思宇

  每当世界500强排行榜或中国百名富豪排行榜一出炉,最引人注目的也许不是一连串阿拉伯字母组成的数字,也不是企业经营管理业绩和个人财富多寡的排行榜,而是哪些企业或哪些企业领导者因“道德资本”的缺失中箭落马而被重新排名。这一迹象说明,人们包括媒体已经开始从众多五彩泡泡中更加关注无形的道德资本建设,而不再是局限于原先只重视有
形资本的创造。毕竟金钱和位次并不是惟一和永恒的价值标准。

  市场经济不仅是依据市场规则运行的法制经济,而且是依靠人们道德境界和道德行为运行的道德经济。市场经济以市场为机制实现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充分挖掘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潜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日益丰富的物质财富。市场经济配置方式所遵循的是利益最大化原则,是通过经济主体追求自身利益来增进社会利益,这就需要人们的道德行为符合社会规范。缺少了道德资本,其他形式的资本都很容易由企业的优势转变为衰败之源。其实,以前人们很少关注企业领导者实施领导行为的伦理基础和取得这些成就的道德价值。只有在企业领导者陷入困境的时候,他们的道德素质才会备受关注。像美国安然丑闻或前科龙董事长顾雏军案件等使人们意识到企业领导者道德素质具有何等的重要性。

  在一定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以“利益”为杠杆运行的一种经济体制,但并不能因当下社会盛行的“潜规则”或一味地追逐名利而破坏整个社会的道德原则,耗尽对于市场的成长运转来说不可或缺的“道德资本”,最终也必将摧毁市场机制本身,延误“和谐社会”的构建。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诺斯所说,“一个社会的健全的伦理道德准则是使社会稳定、经济制度富有活力的黏合剂。”因此,我们强调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建设,有利于提高市场主体和领导者对科学发展观的正确认识和业绩的重新审视,而且有利于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著名领导行为学家、西班牙纳瓦拉大学阿莱霍·何塞·西松教授认为,企业领导者对于企业的前途和命运至关重要;领导者的道德资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道德资本。他在《领导者的道德资本》一书中将道德资本界定为:“卓越的品格,或拥有及实行在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认为适合人类的各种美德”,并提出了很多具有哲理的新观点,如“行动是道德资本的基本货币,习惯是道德资本的复利,性格则是道德资本的投资股。管理道德资本的最佳战略,是投资于追求美德的生活方式”,同时提出了对道德资本或美德进行管理的四个步骤,具有独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西森认为,

领导力在于通过领导者自身从事善德行为来培养被领导者的善德行为。笔者认为,一个卓越的企业领导者除了要承担非常大的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外,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而不应以法律和伦理道德为代价去牟取利润,损害其利益相关者,这实际上是与帕雷托最优状态规律的利己不损人的道德原则是相通的。关注领导者道德的“无声”力量,使人们能够更加全面地理解领导力和文化力。

  要知道,道德这个资本是很容易流失的,当然也能不断增值,而人们在一生中也能享受其应得的利息。社会需要法制,更需要诚信,人们呼唤道德的回归和重塑,呼唤领导者道德资本的累积和增值。

  最后,我想问一句,作为企业领导者,您关注道德资本了吗?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