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财富时报:现代企业生存发展 要让数字开口说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21 财富时报

  现代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数字,庞大繁杂的数字是说明企业盈亏、现状的最有力证据。事实上,很多管理人员在与员工交流时,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利用数字有效地说明问题、传达正确信息。

  充分掌握了“让数字开口说话”技巧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就具备了核心竞争力与良好的沟通技巧,但现实是鲜有人能做到这一点。如果管理人员的会议发言难以准确传达季度业绩
、经营状况、竞争分析等信息,员工就很难意识到所面临的任务与挑战。会议结果往往是主题没有阐述明白,激励员工的目的没有达到,反倒让员工听得一头雾水、昏昏欲睡。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专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管理人员会议发言的通病在于:将论点与论据混为一谈,论点难以驾驭论据、论据难以支撑论点。很多人在发言一开头就开始罗列“论据”,更有甚者整个发言过程中只见“身子”不见“头”——没有论点。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你想跟朋友去散步,打电话给他时总不会先罗列一堆天气变化的信息,然后才建议一起去散步吧?我们还是更习惯于开门见山的表达方式:去散步吧,今儿天气不错。而如果项目经理在会议上发言时,不做任何开场性的主题说明,直奔繁杂的项目背景介绍或综述,那么台下观众也只有昏昏欲睡的份了。

  阐明主要论点

  任何形式的交流都离不开论点与论据。要想在交流过程中准确把握两者关系并非易事。很多会议发言以PowerPoint幻灯片为辅助工具,人们习惯于利用幻灯片演示一组组变幻莫测的数字,期望用这些数字说明问题。殊不知扮演“配角”的幻灯片很容易在演示过程中抢尽风头,成为目光聚焦点,但却说明不了什么。为什么呢?发言方式欠妥、顺序安排不够合理。

  开场就开始罗列大堆枯燥的数字,观众一头雾水,到头只能茫然发问:“那又怎样?”发言的要点在于要在开始时径直阐明自己的论题,否则罗列再多数据都无任何意义,于事无补。简洁、明了的开场白不光吸引听众注意力,还引导听众直奔自己的发言主题。随后再将支撑论点的主要论据贯穿其中,就能向听众准确传达相关信息。

  合理选择论据

  作为会议发言人,你对手中的数据当然要比那些普通听众更为了解、更为熟悉,但他们对于一堆堆的“宝贝”数字未必感兴趣。因而正确的做法是合理选择论据,最好以最少的论据最有力地说明问题。

  很多时候,大堆的数字、资料并不能说明什么,反而容易让听众疲劳、生厌。所以论据的选择应越少越好,但又足以说明问题。

  管理人员常犯的另一个错误是见“首”不见“尾”,发言开头提出论点,但却没有合理的论据支持,结果论点当然立不住足、一碰就倒。

  耐心十足

  保持发言的连贯性并不是说以同一方式不断进行重复性说明。如果你以某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身份在会议上发言,那就应该让你想要传达的主要信息始终贯穿发言始末,但支撑论据却应不断更新、变幻,这样才能吸引听众。

  论据的选择还应考虑相应的文化背景。各地文化背景不同,发言方式也应“入乡随俗”。比如在美国广受欢迎的发言方式未必合新加坡人口味。

  重申主题

  最后建议管理人员要不时重申自己的论点,不定时向员工传递自己之前传递过的信息以加深印象。即使发言方式合理、员工反响热烈,但一两个月后他们也不大可能记得具体发言内容了,结果自然是前功尽弃。

  重申论题并不要你讲会议发言电邮给每位与会员工或存档,事实上这种方式吃力不讨好,没几人乐意在散会后还津津有味地研究你的发言稿。建议管理人员在随后举行的会议上不断重申自己的观点,如“六个月前我曾说过……”

  不管你是即将走马上任的“新官”还是经验老到的职厂老兵,气氛严肃的圆桌会议上还是万众瞩目的千人大厅里,只要发言方式开门见山、有理有据、首尾相顾,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