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2006就业工作重点:创业促进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6: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单芸

  昨天,上海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对2006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以创业促进就业。为此,政府部门表示:将在税费、资金、场地和创业者能力提升方面予以支持鼓励。

  2006年,要完善开业园区的运作管理机制;结合开业者对场地的实际需求,继续稳步推进开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力争使目前在建的16个开业园区在上半年全部建成。

  在意向开业阶段,与国外专业机构合作推出开业测评系统,在测评的基础上,加强开业咨询,制订有针对性的开业培训计划。在实施开业阶段,继续大力开发开业实训基地,探索开展个性化的、菜单式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同时开展热门行业开业趋势分析,为开业者提供信息引导。在开业后阶段,实施“开业导师”制度,建立“一对一”的跟踪管理服务机制,帮助开业者提高经营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政府买单为30万市民建立“培训账户”

  今年本市将新增50万就业岗位,并将由政府买单,为就业困难、需要技能提升的30万市民建立补贴培训个人账户,其中15万受益人群为郊区非农就业市民。以后将逐步扩大个人账户的覆盖面,探索建立起本市政府补贴培训的新机制。

  据悉,补贴培训个人账户额度为2000元,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注入,在个人劳动年龄段内始终有效。政府倡导与市场急需的培训项目和账户支付额度在政府公共网站及有关媒体上滚动式公布,个人可自主选择参加公布的培训项目,并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使用账户资金。符合补贴规定的项目,超出账户金额部分在劳动者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可在支付时再行注入。

  促就业重点向失业青年和离土农民倾斜

  在继续解决原有4050人员就业问题,不断完善对“双困”人员就业托底机制的基础上,今年本市促进就业工作要加大促进失业青年、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力度。

  对青年失业人员,重点要转变就业观念,并着力提升包括职业技能、工作经历和敬业精神在内的综合职业素质。

  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已参加“镇保”、目前尚未就业的原征地人员,重点是要摸清“家底”,掌握情况,加大定向培训和定向输出的力度。

  2005年新增就业岗位和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两项指标完成

  昨天举行上海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05年新增就业岗位和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两项指标如期完成。

  促就业方面:全年共实现新增就业岗位65.1万个(其中非农就业15.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

  社保方面:2005年,对本市100万高龄低收入老人实施了

养老金特殊增长办法。推进“镇保”取得新的突破,参保人数已达110万人。“农保”继续完善,年末参保人数为101万人。综合保险受益范围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为247.7万,月均参保人数为190万。城保、镇保的补充
养老保险
参保人数达到167.5万人。

  实施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本市将在2006年2月份推出“城保”养老金新计发办法,实施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计划。

  新的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适度与缴费年限(工作年限)挂钩,实行多缴多得,缴费年限长的水平高,缴费年限短的水平低。对个人账户养老金,劳动保障部门将通过市场运营实现保值增值。2006年,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运营收益率为4%。市社保中心每年将发放个人账户本金和利息的告知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