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开张连出意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5: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单芸 责任编辑 周浩 2005-7-29 3:05:06

  如果不知道什么叫人满为患,那么就去沃尔玛。昨晨7点,沃尔玛上海首店开业。从凌晨6点开始,附近市民在沃尔玛门前排起“长龙”,数十名警察和店内工作人员组成“人墙”,临沂北路上,三五成群拎着小钱袋、推着小推车的老妈妈们源源不断地往沃尔玛“进军”。

  至下午4点半,沃尔玛方面估计,首日客流量超过10万,沃尔玛上海店总经理孙召丹非常意外:“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有些措手不及。”

  “没想到沃尔玛被挤爆”

  7时整,大门打开,夹杂着“请注意安全,不要拥挤”的提醒声,守在门口的人们一拥而入,10分钟后,两层卖场水泄不通,一度“只见人头”,1300部手推车、3000个篮子被一抢而空。各个柜台前排起长队,63个收银台全部开放,尽管沃尔玛做了准备,零钱仍一度紧张。

  针对上海市民胃口,沃尔玛首日推出大幅降价的水产品,1.90元一斤的带鱼和9.90元一斤的基围虾成为最抢手的商品。一位顾客死死守着带鱼冷藏柜,抓起带鱼大把装进塑料带。另一侧的水鲜柜台边,几十个顾客围着水槽不顾一切地捞虾———很多虾被扯死,两个顾客不断把死虾从口袋里挑出来,就地抛弃。沃尔玛防损部的一位员工捡着死虾:“不新鲜了,只能扔掉。”

  沃尔玛华东区运营总监李庆权对于这样火爆场面非常吃惊。他连称“意外”:“没有想到在超市扎堆的上海,沃尔玛也会被挤爆!初步估计今天的客流量超过10万。让我欣慰的是,没有人受伤。”

  7旬老人班车内闷中暑

  与巨大的客流量相比,沃尔玛的班车运力极度缺乏。沃尔玛共开设了8条顾客免费班车,但相隔时间长达两个小时,漫长的等待让顾客失去了耐心,工作人员称,由于准备不足,每条线路只有一部车。

  一位顾客表示,本来到沃尔玛只要步行半小时,因为乘坐班车足足被耽误了两个小时。她气愤地说:“车子开到北艾路的时候,已经站不上人了。三四十个人上来围住了车子说,他们上不来,车也不让走。”此事直至110出面协调才解决。另有一位7旬老人在班车上闷了数小时后中暑,呕吐不止。

  另一位顾客买完东西却回不了家:“就差了5分钟!班车开走了,我们等了两个小时,我70岁了,心脏吃不消。一推车的肉糜、肉排阳光曝晒下,都‘烊’掉了。只能退掉。”

  沃尔玛总经理孙召丹说:“早上班车确实发生了问题,班车正在试运行,正常运营后,可能会顺畅一些。”

  不比外面便宜很多

  直到昨天开张前,沃尔玛的价格始终保密。绝大部分的顾客逛完一圈后发现:除了个别品类的商品价格优惠外,大部分的商品并没有便宜很多。

  一位顾客则表示,以可口可乐的价格为例,易初莲花1.5升装售价4.20元,沃尔玛4.30元,“没太大‘花头’。”

  李庆权解释说:“‘天天平价’的概念是,每件商品每天的价格都是便宜的,而不会有大幅度的跳价。”

  昨天,浦东不少大卖场的员工赶到沃尔玛暗探价格,昨天巡场的李庆权也看到了不少竞争对手。

  “卖场之间互相学习是很正常的,我很欢迎。如果他们有店开张,我也会去看看的。其实家家都差不多,他们有的东西和服务我们也有,我们有的他们也不会少。”

  相关文章:周边卖场负责人亲往探营

  早报记者 单芸

  沃尔玛开业同时,一场客源争夺大战正式打响。易初莲花等周边大卖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积极迎战,周围卖场的负责人也亲自到沃尔玛“探营”。

  华联吉买盛临沂店与沃尔玛仅几百米之隔,店长章炫在考察沃尔玛后表示,相比易初莲花等卖场,沃尔玛的陈列比较粗糙,外地员工也比较多,但硬件条件“的确不错”。

  章炫说,华联吉买盛已经商讨对策,周日集团董事长将专门为此开会。但他认为,“沃尔玛热”不会持续太久,“沃尔玛并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这样下去,不用太害怕。”

  据悉,华联吉买盛针对沃尔玛开业的方案将在下周实施。其方案包括:调整货架结构,降低季节性商品价格,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无条件送货,为会员顾客预留货物。此外,还将与社区联谊,借助广场促销抓住消费者。

  “我刚刚去沃尔玛看过,挺大气的。”家乐福总部公关部负责人张丽霞说,目前家乐福没有针对性促销,“家乐福在这里毕竟做了10年,沃尔玛肯定会分摊部分市场,但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尽管如此,一向低调的家乐福昨日正式宣布,其上海最大的一家卖场正式动工,店址在离沃尔玛很近的浦东三林。

  在离沃尔玛1.5公里的易初莲花杨高南路店内,“天天轰动价,天天低到底”的招牌随处可见。昨日,易初莲花推出“满158元送烤鸡、满100元送出租车票”等促销。但是,诱人的促销仍难掩店内冷清。下午3时,五十多个收银台有近三分之一未开,这与沃尔玛的“近乎疯狂”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时,距沃尔玛1公里的农工商由由店内顾客同样稀少。对此店员并不觉得是受沃尔玛开业的影响,“天气热嘛,顾客少很正常,晚上和双休日的时候人就多了。”

  位于世纪大道的世纪联华福山店距离沃尔玛有4公里,但由于沃尔玛的免费班车线路部分与其重合,最近也推出了“一周惊爆特价”等促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