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毕业生求职洪峰来临 创业和沟通能力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2005 年底到2006 年初,一年一度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高峰局面又出现了,各地的招聘会呈“井喷”状开展。与此同时,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低、就业环境差以及可能出现的思想问题等,也让专家感到忧虑。

  以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例,2001年毕业生人数为115 万,2002 年为145 万, 2003 年为212 万,2004 年为280万,2005年则为340万。如此一路攀升的数字,需要社会上同步增加的就业岗位来保障大学生就业比例。

  “学校不能只教书本知识,也要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从过去的‘输血’式培养改变为培养‘造血’能力,这样他们才能在社会上有竞争力。”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院长何明跃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今年1月,中国地质大学联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发起了一个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创业机会的活动。这个活动还联合了北京三利德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一些珠宝企业,由珠宝企业提供一些产品,北京的应届毕业生通过报名申请,可以在北京三利德珠宝城经营一个铺面。

  这个活动吸引了很多大学的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品牌推广等与产品销售相关的专业的学生。在经过短期的财务、广告、物流和销售等方面的培训后,大学生开始经营自己的店铺,体验创业的感觉和乐趣。

  何明跃教授向记者表示,其实,每所大学里都有一些“小打小闹”的大学生创业活动,但多半是限在学校之内,和“勤工俭学”性质类似。“为大学生提供的创业机会太少了,毕竟这个‘创业学费’需要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如果全社会都能参与进来就好了!”何明跃说。

  2年前的马加爵事件,让社会上更多的目光开始关注这些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生。“往往在发生了大学生自杀、杀人等事件后,老师、家长、同学都无法解释其中的原因,这些就反映出他们的思想问题和沟通问题。”中国青年发展研究院媒介与青年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彤旭博士向记者表示。

  日前,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

中央电视台
东方时空
栏目联合推出的“中国居民沟通指数”调查显示,2005年中国城乡居民沟通指数总体得分仅为66.84分,仅超过及格水平。而由信息时代引发的年轻人与社会的沟通鸿沟问题尤为突出。

  调查显示,近两成的中国居民日常使用MSN、QQ、雅虎通等网络即时工具,E-mail、手机短信都成为年轻人的主要沟通工具。正在面临就业危机的应届毕业生,缺乏与社会的实际沟通,而是沉迷于一个虚拟的环境中,这就埋下了思想隐患。

  “年轻一代的沟通不足,意味着社会心理形成了一个断层,也不利于

和谐社会的建设,因为虚拟的交往会让他们更加孤独,更加疏远社会。这个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更需要政府的支持。”陈彤旭博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