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云:让资本跟着我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16 《浙商》

  [获奖理由]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B2B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新股王”,创下香港7年以来科技网络股神话。按收盘价估算,阿里巴巴市值约280亿美元,是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市值为三大门户和盛大、携程市值之和。

  阿里巴巴已经占有了中国电子商务领域近80%的市场份额。按照马云及管理团队的设想,未来5年,阿里巴巴将发展的战略方向定位在从Meet at Alibaba到Work at Alibaba,解决两个链条:供应链和生态链,供应链是以贸易为起点,解决商机到整个商业的完成;生态链就是会引入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型的供应商,来帮助实现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目标。

  “他用一个源自神话的名字,创造了互联网界的一个神话—— 阿里巴巴让商人挑选整个世界,淘宝让购物的快乐在网上延伸……”2007年1月12日“风云浙商”的颁奖现场,当这段颁奖词响起时,现场掌声雷动。尽管获奖者还未走上前台,但所有的人都已经猜到了他的名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最后一个出场,但却获得了现场最为热烈的掌声。在场的所有浙商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对这位标志性人物的敬意。

  “我想做互联网的不可能不熟悉资本、不熟悉VC。但我要说的是,我们不能跟着VC走,而是要VC跟着我们企业家跑。”站在领奖台上的马云发出了这样的感言。

  1999年初,马云以50万元人民币创业,创建了阿里巴巴网站(www.alibaba.com),他的团队仅20余人。尽管头顶着“互联网”这样的高科技光环,马云的创业历程却一如大多数制造业浙商那样充满了艰辛——“没日没夜地工作,地上有一个睡袋,谁累了就钻进去睡一会儿”。

  然而,9年以后的阿里巴巴,市值超过200亿美元,员工达到7000多人。马云到底念动了什么样的魔咒,让阿里巴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前行?其中的一个答案是资本——阿里巴巴发展史上的每一个节点,都和马云的资本运作密不可分。

  在创业初期,马云用高盛为首的投资集团的500万美元投资,让阿里巴巴度过了互联网最难熬的寒冬;在2000年,马云以日本软银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大肆扩张; 2005年,马云又一手导演了和美国雅虎的惊天并购——雅虎以10亿美元和其在中国的全部资产作为代价,换取阿里巴巴40%的股份和35%的投票权。这一次并购,也让阿里巴巴的上市计划浮出了水面。

  “最近几次见马云,我发现是越看越顺眼了。”颁奖晚会的主持人白岩松在调侃了一番马云的“独特”外貌后,话锋一转,“我想不光是我有这种感觉,阿里巴巴那4800位员工的感觉可能更深吧!”

  白岩松意有所指——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持有期权的近4800位阿里巴巴员工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对此,马云笑称:“就怕员工不富!我这辈子也许是没法超越比尔·盖茨了。但我希望通过阿里巴巴走出更多的年轻富翁,让他们成为新一代企业家!”

  而马云“普遍造富”的一个结果则是其本人的股份被摊薄。据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马云的持股不足5%。这一象征性的持股比例,与另两位浙商——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持股75%、网易董事长兼CEO丁磊持股52%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记者手记]

  不足5%的股份,如何来控制上市公司?马云就不担心自己亲手拉扯大的阿里巴巴“旁落他人”吗?对此,马云显得颇为坦然。他告诉记者,正如他先前所言的“要让资本跟着企业家跑”,国外VC更多的是看重企业家本人,他在创业的第一天起,就没有想过用控股的方式来掌控一个企业。“管理和控制一家公司,靠的不是股份,而是企业家的智慧。”马云如是说。

  平心而论,财富和金钱一旦接近天文数字,往往只会让人眼花缭乱,其象征意义远比实际意义更大。“分享”而非“控制”,帮助更多的人赚到钱,是马云创办阿里巴巴的初衷,也将是企业永恒的宗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