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牵手探险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21 《中国商界》杂志

  口述/陈怡蓁 记录/影子

  有这样一个从普通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学习成绩一塌糊涂,高中读了四年,考大学考了两年都没有考上。在全家人都认为他前途无望的时候,他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在坎坷周折的创业路上,他找到了“既主内又主外”的人生伴侣,成为他驰骋商场的左膀右臂。

  如今,这对夫妇所创办的公司市值超过了60亿美金,并且成为了全球防网络病毒软件领域的霸主。这对在全球IT领域里引人瞩目的创业夫妻就是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先生和他的夫人、趋势科技首席文化官陈怡蓁女士。

  青梅竹马一世情

  事实上,任何一个读者,当听说一个富家小姐愿意嫁给一穷小子时,都会对这种言情小说里才有的情节产生极大的兴趣。

  我们五岁就认识了。现在想来,这种青梅竹马的浪漫确实很琼瑶式。我们两家是世家,我的祖父跟明正的外祖父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两家常常往来。明正七岁的时候,他妈妈带他到我们家来。我妈妈就说:“你陪这个哥哥玩吧!”我一看,这小哥哥比我高一头呢,却还流着鼻涕,赶紧躲到我妈身后说:“不要,我不要跟他玩。”

  之后,中间断了十几年的联系。

  第二次见面已经是上大学了。那时候是我大二,中文专业。正巧,那时明正和一些外国记者住在一个公寓,他们那儿有很多鲁迅的小说,以及其它三十年代的小说。明正就以此“引诱”我,叫我上他那儿看书,但又不让我将书借走,只能在他的房间里看。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有书看我就开心,没有注意到他的“醉翁之意不在酒”。

  无形中,我被他带入了一个新的精神领域。他这个人跟一般的人很不一样。他的血液里蕴藏大量的“变动因子”,古灵精怪,不安分是他与生俱来的天性。正是因为这种不安分的个性,他很有冒险精神,跟他在一起我经历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每一次就像是一次奇妙的探险旅程。原来,漫漫人生路可以过得这样未知,充满期待与无限可能。而不是像大多数的一样,乖乖地读书,考大学、留学、嫁人、做贤妻良母,还没长大就被上一辈设计好了一生要走的路。

  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对前途的未知与不确定,而是现在就已经看到了五十年后的生活。

  遇上明正以后,我的世界不再有悲哀,每天都充满无限可能。

  知道我们交往后,我的祖父曾经问过我:“明正是个很不安分的孩子,嫁给他是件非常冒险的事情,你真的要嫁吗?”我坚定地点点头:“嫁,除了他,还有谁能够让我享受到生命如此多的丰富与奇妙?”

  童年的“差等生”

  明正从小就很不安分,常常为了捉鱼而逃课。如今,明正依然喜欢“玩”,因为喜欢打网球,他出差时选择宾馆的标准往往是根据网球场的好坏来决定的。除了打网球,登山也是他的一大爱好。前不久,我们一家人攀登了珠穆朗玛峰,尽管没有登顶,明正还是深深体会到了企业的发展就像登山一样,尽管现在还走不到山顶,但是登顶是趋势科技的愿景和目标。明正就是这样不断在“玩乐”中去体会、去学习。可谁能想到,如此善于思考的明正小时侯竟然是不爱读书、成绩很差的淘气孩子。

  明正上学时是个叛逆的孩子。对于课上老师规定要背的课文或是布置的写字作业,明正从来不认真完成。人家一个字占一个格,他非得一个字占四个格。他说他无法忍受学校教条的死板与拘束。目前的教育体制,教育出来的都是乖巧听话、中规中矩的、考试得高分的“好”学生,根本不可能允许个性的凸显。明正的叛逆,注定了他是常被老师批评的“差等生”。

  儿子在学校的表现,让明正的父亲大失所望。对于这个唯一的儿子,父亲是“恨铁不成钢”,逼得常常用棍棒来教训他。

  很长一段时间,明正自己也认定自己是个差等生。因为在父母亲口中,听到的永远是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家的强,这种话语深深地伤害了明正。明正从小就希望向父亲证明自己,希望得到父亲的肯定,这种伤害成为他后来下定决心创业的一种潜在动力。当然,也包括追求我。用明正的话说,他中文不好,但至少找了个中文系的,这让他家人脸上很有面子。原来,我是被他拿来当作肯定的工具。不过,我不生气,为了爱的人,我很乐意当工具。

  两次创业失败

  为了能尽早从父母那里获得肯定,明正辞去了惠普公司稳定的工作,着手创业。一开始他决定投身制造业,生产UPS不断电系统。但是当产品生产出来之后,他发现在美国断电超过5分钟的情况每月不到三次,而欧洲和日本的断电机率更小。为这个错误的市场判断明正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把公司卖了。

  还没等我们确定下一步该干什么,让我担心的事情就发生了,性急的明正把卖公司的几百万收入一股脑投资开了一家KTV。因为我们要正派经营,所以里面电影都是古典的电影,或者是教人家怎么写英语,格调太高,没有一个观众来看。

  之前他还给我营造过一个美梦,说这个是现金生意,你每天只需要坐在柜台前,看现金滚滚而来,到时你就想着怎么花钱吧。结果真的是把钱都花光了,透支光了。

  所以在这,奉劝要创业的年轻人,千万不要一厢情愿,考虑到市场上的客户真正需要什么东西才是成功的关键。

  折腾完这两次创业后,明正已经33岁了。我们的孩子也已经出生了,为了孩子牛奶钱预留的事,我们争吵过。我想劝他,咱们不创业了,还是找一份稳稳当当的工作老老实实过日子吧。想归想,这话最终还是没说出来。因为我太清楚他的性格,只要他认为对的事,他不会听别人的劝,如果你说不要干,他就越会去干。我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孩子牛奶钱的问题。

  我重新回到出版社上班,白天编辑写书,晚上回到家中帮他一起研究投资项目。

  虽然那时候没钱,有很多现实问题急待解决。我们的价值观了发生了一些变化,不过,有一点我还是坚信的:我们还很年轻,这一关能挺过去,明正带给我的一定是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未来。

  保龄球理论

  经过两次创业的失败,我俩明白了,应该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里大展拳脚。这时候,明正发现了反病毒软件的无限潜力,我们当即决定,抓住软件行业的大好“趋势”。17年后的今天,趋势科技已经成为在全球拥有30多个分支机构,30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近8亿美元的跨国企业。

  能够取得这么辉煌的成绩,这与明正的“保龄球理论”是分不开的。

  小时候,明正家开了间保龄球馆。明正常去帮忙,在看客人打球的过程中,他悟出了这么一点:打保龄球一定要打到第一个瓶子,从中间的地方打进去,擒贼先擒王,打关键点,一下击中,就全盘掌握了。 明正把这套“保龄球理论”很自然地应用到生意中。他常跟员工讲,我们做这种生意,最主要是把市场区隔,怎么去区隔市场,把市场分成优先次序,切入市场是关键。从国家来看,我们从美国先切入,再回到日本来切,然后就是整个欧洲。而且,因为客户群不同,必须将他们看成保龄球瓶子,一一攻破。经过这么一解释,员工很快就明白了。

  公司壮大到一定程度,我们选择了在日本上市。对明正的父亲来讲,在日本上市是不可思议的,因为我们是第一个外国人在日本上市。上市的那一天,我们在日本证券市场开庆祝会,很多社长亲自来到现场祝贺。那一天连我们自己都难以置信,怎么可能在日本,一个一个大老板们来敬你,太不真实了。

  这件事情让明正很快获得了父亲的肯定。明正大松一口气,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改变了他在父亲心目中“差等生”的形象。

  夫唱妇随去探险

  很多夫妻创业的,比如说像当当网的李国庆,或者其他一些夫妻店,总会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公司的高潮低谷直接影响到夫妻关系。公司盈利很好的时候,夫妻关系也很好。反之,则关系很糟糕,有时候甚至会吵到

离婚。生活、工作很难区分开来。

  我们好像没有这样的情况。因为我们之间有一个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我就是那个被领导者。我比较崇拜明正,他讲什么我都听他的。你走哪儿我就跟哪儿。

  我们是为了理想,为了热情结合在一起。我们也会遇到低迷期。比方我们刚刚在日本公开上市,估价时高时低,泡沫忽起忽落,心情难免会浮浮沉沉。但我们两个很少互相埋怨,反而相互鼓励,既然是共同选择的,那就共同来承担。万一吵起来,我做出让步的机会多一些。我说过我是被领导者,我不在意每回都是我先说对不起,只要它能最快融化我们感情的坚冰,不带情绪地生活,那就足够。

  明正在IT界以贪玩、善玩而著称,他经常会给员工表演魔术,像纸币变硬币,猜扑克牌等等都是他的拿手好戏。明正认为,除了娱乐大众之外,魔术还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能够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让大家在快乐中达成共识。

  为了让全球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能够达成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明正颇费苦心。在很多企业,产品研发部门和营销部门之间常常会有一些冲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明正大胆首创“睡衣派对”,让这两个部门的人穿着睡衣开会,让大家感觉到彼此是没有戒备的,是很贴心的,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创造了一种轻松和谐的氛围。

  我很庆幸我能和明正共同创业共同生活。在这么长时间的探险过程中,我跟着他一起成长,开眼界,走入了一个我完全不知道的商业世界。我会继续跟着他浪迹天涯,无怨无悔,让我的人生更加地丰盈和多姿多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