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伟凯文:把竞争引入到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3:24 新浪财经

  

伟凯文:把竞争引入到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业

图为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分会3: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开放进程上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发表演讲实录:

  伟凯文:

    对于中国的银行业进行现代化建设以及改革,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够有一种可持续的平衡的发展,使得我们今年在储蓄的时候能够没有后顾之忧。所以这方面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基础性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首先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现在中国的银行业正在迅速发展,以前可能是处于一种垄断的局面,我们看到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集团,这四大商业银行都是非常庞大的金融集团,他们的员工数量也非常巨大,总数大概是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员工的总数,大概是50万,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

  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对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不能够和中国整体改革相脱离。这个改革是否成功决定着中国广泛意义上的市场经济改革是否能够成功。而且也是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是否能成功密切相联。在这个领域内有两个重点,第一关于个别的银行,第二关于整个的系统。对于个别银行来说有三点,一点就是对于他们的帐户进行重新的注资,第二就是进行公司的治理改革,第三就是提高他们的竞争力,以及盈利的能力。刚才蒋先生已经给了我们一些数据,说明中国的政府现在正在支持四大国有银行进行重新的注资,重新的注资对中国银行的改革是至关重要的,这样的重新注资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使得这些大的银行能够继续发展,从而脱掉历史的负担。

  与此同时,在管理这些银行的时候,也应该注重在未来提升银行自主负责的能力,他们犯了错误的时候能够解决这些错误,独立承担这些错误。未来如果进行改革的话应该看一看如何实施措施,特别是在特别复杂多变的世界当中。最后一点,能够提升这些银行的竞争力,并且能够让他们越来越多的盈利。从中国的历史来看,主要的这些大的银行都是靠利息来进行收益的,他们的收入主要是由利息所产生的,其他的比如佣金在中国的银行收益当中占很小的一部分,03年只有不到8%,92%都是从利息获得的。但与此相比。汇丰银行大概是43%,美洲银行40%都是佣金收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但是未来实现改变的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因为我们现在有充分的理由看到中国现在正在进行城镇化,我们也看到中国人民的收入也正在不断增长,这些都是强劲的刺激了内需,使得银行能够提供更多的产品,比如说给家庭的

汽车信贷,还有信用卡业务,还有保险业务。能够产生出更多的
理财
产品,所以银行面临着非常好的机会来提升他们在未来的盈利能力。当然,还需要他们能够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并且还要在公司文化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对个人银行来说,实现这些改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改变整个系统,这需要作出的改变是很长的,我只列出了几点:第一是在利息方面进行进一步放权,为银行业提供更多可信的信息。还有就是与此相辅相成的资本市场的改革,促进更多公平竞争,在银行间进行更多的竞争。最后一点就是要改革扩产,我们要尽可能的意识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刚才我说到,如果表现不好的银行也存在的话,那么就突出不了表现好的银行了。

  所以我要强调的就是,我们要不断的把竞争引入到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业,并且在这个领域内改革,应该是在一些领域进行改革和开放。在一些领域内进行竞争,然后把竞争扩大到其他的领域。

  在这些转变当中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应该是中国银行业不断持续的要引入外国银行的竞争,在蒋副主席的讲话中也讲到了引进外国投资者的重要性。因此,我想谈一下在韩国的银行业从98年开始的一些巨大的变化。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都意识到了这个重要的作用,而且他们现在也在不断引进外资银行来促进中国银行的发展,他们已经提出了时间表,而且用这个时间表来进一步促进、改变,99年中国加入世贸以后提出了这个时间表,就是说国内的银行业外资银行在五年内完全开放。在现在,我们可以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中国的一些监管机构和中国的一些国有商业银行也在不断的引进战略的投资者。现在不是关于资本的问题,而且关于技术的转让问题,正如蒋副主席刚才提到过的,就是说要加强中国银行的能力。

  因此,我们也必须要提醒自己,就是我们的这些努力有多么成功,如何来实现成功。我在幻灯片上给大家展示了一下在中国银行当中的外国投资,可以看到,外国投资都是比较小的,在西方的股权持有中,他们希望能够控股,但是几十亿美元的投资只是投资于中国银行的少量股份的持有。尽管西方对这个投资是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但是他们相信中国的银行业发展,如果他们不和本土的银行进行合作,他们无法取得成功。这在整个世界上都是这样的情况,因为在银行业可以出现一种非常国家化的倾向。比如说在澳大利亚就是同样的,在20年前向外资银行,也就是八几年的时候,向外资进行开放。

  但是,在银行的构建过程中,澳大利亚的银行还是控制着80%的

零售业务,所以现在对于这些外资银行来说,他们也知道现在在中国的银行业扮演的是一个不是那么重要的角色,但是随着外资银行不断的进入中国银行业,并且在中国银行当中已经占有了少量的股份,他们的理念也在不断的融入到中国银行当中。正像刚才蒋先生谈到过的,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像建设银行在去年秋天的成功上市,还有工商银行和中行即将上市,也会将这些市场上的商业运作的规律引进到这些银行运营过程中。

  亚洲的银行业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银行不仅对整个亚洲银行非常重要,而且对中国人本身来说,这些银行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看看现在中国银行的改革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我想特别谈到的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文件,提到了中国的借贷、增长、信贷、定价、地区、模式发生的变化,这是在06年3月作出的报告。这个研究可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网站上看到,这个研究表示出基于研究的基础上,这种信贷的区别,还有信贷风险的管理,在中国都已经建立。

  我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结论是非常客观的,所以我觉得他们得出的结论也是正确的。但是,尽管中国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果,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信贷风险的定价,现在还没有采取区分的做法。而且在这个工作文件当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提出整个银行业改革的全面效果在几年之后才能明显表现出来。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说,中国的银行业要完全改变它的经营机制和职能。

  中国的机构和有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就是要提高银行的竞争力,应该说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改革,来引进根本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个曾经在政府从事过工作的人,我想政府和业界的人士采取了措施会稍有不同,正如我以前曾经说过,应该说我主要关注的是在如何进一步引进外资银行的竞争方面,我觉得中国政府应该做得更多,应该以更快的速度来引入外资银行的竞争,并不是因为我认为引进了外国竞争就能够很好的改变和提高中国银行业的数据。而我觉得,这种竞争会进一步改变中国银行经营的体制。

  在中国,我想这种引进外国竞争的速度越快可能结果会越好,应该提高对于外资所有的限制的最低水平。而且应该进一步加快步骤来引进外国的竞争,所以我的一个总的结论就是银行业的改革开放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是对于银行本身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对于中国的市场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现在虽然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但是我想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最倡导、最呼吁的就是应该让更多的外资银行加入到这个过程当中,我和郭董事长、蒋副主席都说到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银监会和有关的中国商业银行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作出了很多工作和重大贡献。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