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行黑龙江分行再曝大案 > 正文
 

《财经》杂志:大盗朱德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54 和讯网-《财经》杂志

  很难想象,一个几乎没有资本金的小企业从银行中开出数额惊人的承兑汇票后,居然没有引起人们的怀疑

  □本刊记者 何华峰 张洁/文

  出双鸭山市区,坐公交汽车约10公里,就到了集贤县的县城福利镇。集贤县是黑龙江
省主要产粮县之一,粮食作物以小麦、大豆、玉米为主。在福利镇上,四处林立的粮库是一道独特的景观。

  现年52岁的朱德全在案发前,已是当地的一个名人。时下,他逃跑的消息已令这个小镇满城风雨。知情人称,大约今年1月25日,朱德全还回到福利镇过春节。不过,当2月8日胡伟东等五人被抓的消息传出后,朱德全便闻风而逃。

  17天后,朱在长春被批捕。

  熟悉朱德全的人描述,朱身形瘦小。几年前,他在哈尔滨读大学的儿子放假回家因故丧生。此后,朱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好,并开始礼佛,每年都要到双鸭山的寺庙捐助香火。

  出身草莽

  朱德全背景简单,发迹很晚。他1954年出生于集贤县兴安公社,15岁读完初中后就参加了工作;先是在当地农机修造厂当工人,后来进了福利镇的一个旅店当接待员。28岁后,他在集贤县糖酒公司做了六年采购员;34岁起,赴大连市金州区搞海产品养殖,但没有赚到钱,又回到集贤县开了两年出租车。

  1993年,39岁的朱德全抓住国家粮食购销双轨制的机会,开始从事议价粮油的个体经营,为此独资创办了集贤县富强粮油有限公司(下称富强粮油),自任董事长,注册资金是40万元;经营范围是主营粮油,兼营白瓜籽、饲料、蘑菇和木耳。

  3月2日,《财经》记者来到了福利镇这家曾经在两年间周转了近10亿元汇票的公司。工厂门前的富强街是一条坑洼的老马路,路两边还留着灰黑的冰渣。公司没有挂招牌。朱德全的家也在这里,在收购粮食的时候,其他的房子就堆粮食,房子装不下,就堆在院子里。

  朱德全先是从农村收购粮食,卖给粮库或者外地客商。后来生意逐渐做大,就坐地收粮食,然后成车皮向大连、河北、山东发货。

  当地与朱德全一道起家的人不少,但大多失败。朱德全的成功,据一位熟悉他的人总结,是因为他“很能吃苦”。为了发货,朱德全可以一夜一夜地不睡,把货从家里运到火车站,再组织工人把货装上火车。

  尽管如此,在若干年从事粮食贸易之后,富强粮油的业绩其实乏善可陈。工商资料显示, 2001年富强粮油总资产990万元,负债934万元,营业额440万元,税后利润只有2000元。这或许是后来朱德全转战山东的原因。

  不过,正是当地这样一个几乎没有资本金的小企业,从银行中开出数额惊人的承兑汇票,而且没有引起人们的怀疑。

  零星收购

  3月2日下午,《财经》记者赶到秦皇岛开发区8号。据熟悉朱德全的人称,富强粮油在此地拥有一家分公司,承担了其大部分贸易业务。

  然而,记者在这里看到的却是一片荒废的厂区。透过满是尘土的大门,依稀可辨大厅里一面镜子,上写“欢迎中外客商,描绘三环蓝图”。

  这座办公楼原属于秦皇岛三环有限公司(下称三环)。2000年5月,朱德全和三环签订租赁合同,租赁该公司的厂房进行大豆加工,租期为三年。朱德全允诺,每年向该公司支付140万元,帮助偿还银行贷款,同时他还继续雇佣原有的生产工人。

  “朱德全说话不算话。”一位原三环的下岗职工称,租赁合同本该在2003年5月到期,但是富强粮油在2003年1月就宣布停产,并以早期曾经投资生产设备为由,拒绝支付最后一年的140万元租金。

  据职工们的描述,朱德全喜欢赌博,出手阔绰;开奔驰豪华越野车,在秦皇岛拥有房产,甚至还有人风传他筑屋藏娇。“但是他对我们很抠门。签订合同时订立的奖金制度在实施一两个月后,就没有再继续。他租用我们的厂房后,利润上涨,但是我们的工资不涨反降。”一名职工愤愤不平地说。

  不过,谈及富强公司的经营,职工们一致认为富强公司似乎有着非常畅通的销售渠道,加工完的豆油从来不积存,马上可以销售出去。这显示朱德全似乎在粮食系统有着广泛的人脉。

  2003年1月,富强粮油宣布停产后,仍然在秦皇岛设立了临时办事处。朱德全派出的原经理安国如表示,要伺机收购三环的厂区,甚至在一年前拿出2000万元,表示愿意先交押金,只要管委会同意把土地使用权批让给富强粮油。

  今年3月2日上午,中国银行委托世邦拍卖公司将三环公司的房产进行拍卖,秦皇岛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关联企业秦皇岛动力公司最后得手。安国如亲自参加了该拍卖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朱德全在秦皇岛的收购显示了他的一贯策略,即寻找濒于破产的粮食企业,要么租赁,要么以承债方式收购。2002年济宁市梁山县面粉厂破产拍卖,朱德全以730万元承债收购,承接下334万元的债务,改名为梁山县水浒面粉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朱德全又租赁了济宁市的第一粮库面粉厂,改名为鲁麦面粉厂。

  “厂子一直没有正式建成,是个没人要的厂,所以租赁费很低。原本打算继续投资,但是没有启动,现在也没有正式生产经营。”该厂的一位人士说。-

  朱德全其人

  1954年7月1日 出生于黑龙江省集贤县

  1969年7月 兴安公社农机修造厂工人

  1978年7月 集贤县农机修造厂工人

  1982年7月 集贤县糖酒公司采购员

  1988年10月 大连市金州区81935部队养殖场场长

  1991年10月 集贤县富强运输队出租车司机

  1993年-1996年 集贤县富强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