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家庄房产交易印花税2月1日开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5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洁 通讯员 张炎冰 刘会茹) 来自石家庄市地税二分局的消息表明,从2月1日起,石家庄市区内房产交易印花税将开始征收。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的凭证征收的一种税,兼有行为税性质,因此印花税缴纳涵盖范围较广,不仅二手房交易需要缴纳,其他所有房产交易均需要缴纳。

  谁是纳税人?

  据悉,在市区内购买商品房或进行二手房交易,都需缴纳印花税。

  -哪些房产交易要征印花税?

  据悉,税务部门将房产交易印花税征税范围划分为三种。

  1、购销合同:购销合同一般指单位或个人购买商品房时签订的合同,如李某购买某

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购房期间,李某需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或购房协议,就是购销合同。

  2、产权转移书据:产权转移书据是指单位和个人房屋产权的买卖、继承、赠与、交换、分割等所立的书据。像

二手房交易,无论2年内或超过2年的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房产交易所立的书据均属于这个范畴。

  3、权利、许可证照:买房人从

房地产交易市场办理、领取的房屋产权证。

  买房卖房需交多少印花税?

  据了解,根据规定不同种类合同,区别不同税率,市民在交易时需要按照交易所属合同范围缴纳印花税。

  购销合同:购销合同的计税依据是购房合同所载金额,税率为万分之三。在购房过程中,买房人应按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金额的万分之三计算贴花。

  如李某从开发商手中购买了一套价值20万元的商品房,并和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按税率万分之三计算,应缴纳20万元×0.03%=60元。

  产权转移书据:该项计税依据是房屋产权转移书据所载金额,税率为万分之五。由立据人双方按照房产交易实际成交金额万分之五计算贴花。产权分割书据,由立据人各按所得财产价值金额万分之五计算贴花。

  对在房产交易中,未签订合同或合同未列明金额的,应按当时市场价或评估价的万分之五计算贴花。例如李某将一套价值20万元的住房给张某,李某应缴纳印花税20万元×0.05%=100元,张某也应按万分之五税率计算缴纳印花税。即20万元×0.05%=100元。

  权利、许可证照:个人房产交易时,买方应在房地产登记场所办理、取得房产证时,按权利许可证照每件5元贴花。

  哪些情况可免缴印花税?

  据市地税二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下面3种情况可免缴印花税。

  1、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免缴印花税。2、应纳税额不足一角的,免缴印花税。3、应纳税额在一角以上的,其税额尾数不满五分的不计,满五分的按一角计算缴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