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皇明董事长黄鸣参加创新论坛与听众交流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7:26 新浪财经

  

皇明董事长黄鸣参加创新论坛与听众交流实录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图为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16日,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在创新论坛上与听众的现场交流实录:

  主持人:我知道黄鸣还有很多的话想跟大家讲,不过我们有的是时间可以在以后的环
节里面进行。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在听黄鸣演讲的时候都听的热血沸腾,但是这个还不是最过瘾的,最过瘾的是跟黄鸣进行争论。和黄鸣进行争论的时候你会有一种很深刻的感觉,而且争论完了你会很有收获。

  提问:很高兴你能在百忙当中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做客。我们知道您的公司正在为中国人民从事着一项伟大而有意义的事业,也许他将开启新

能源时代的到来,在这里我们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以及当代的大学生支持你,也衷心的希望你在2005CCTV年度经济人物决胜群雄。我为你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的时候,另一方面又有一点小小的忧虑。你的公司创立也许迎合时代能源发展的潮流,也可以被称之为时代的宠儿,你的公司成立之初可能会有一些机遇的因素,你准备让你的公司昙花一现般消失,还是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品牌公司,如果这样你的秘诀是什么,你可以给我们简单的做一个介绍吗?

  黄鸣:实际上看公司好坏就看他的董事长在干什么,好公司的董事长,比如说杰克-韦尔奇和比尔-盖茨都在全世界演讲,从来不管公司的具体事,我现在就是这个样子。

  提问:黄总你好,您是中国国内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人物,你会不会产生孤独求败的寂寞感,因为有竞争才会让你产生不断的创新力。国外进入这个行业的公司也很多,你想怎样领导你的团队进行竞争呢。还有第二个问题,我家也一直用太阳能

热水器,有一个问题,我家不仅装了
太阳能热水器
,还有燃气热水器,我发现只有在太阳光特别强烈的时候太阳能热水器才能使用。所以我想有一天会不会太阳能热水器取代了燃气热水器,就是燃气热水器这个行业就被淘汰了。

  黄鸣:我先回答一下刚才说的竞争问题,竞争问题是由来已久的,只要有商业就有竞争。现在太阳能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竞争绝对不充分。因为真正的充分竞争应该是品牌的竞争,您能给我们讲几个您心目当中真正认可的太阳能品牌吗,包括国际和中国的,大概没有。所以说作为皇明来讲自己也正在往品牌的道路上走,如果讲竞争的话我们不怕,有人说壳牌等等都进入到太阳能产业来了,我们从经济总量上比世界五百强都差很多,但是我是这样回答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像黄鸣本人和皇明人一样像热爱自己生命一样的热爱太阳能事业,这个事业上就没有人能够跟我们竞争,如果有也是整个可再生能源事业和太阳能事业的幸事,我们需要这种竞争。

  提问:黄鸣先生你好,刚才通过你的演讲使大家受益匪浅,但是我也注意到你的演讲出现很多中国的词,你说公司不仅仅是你个人的,是整个中国的。既然你在创业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和支持,得到过社会的支持,那么现在在你成功的时候,你打算怎么样回馈社会,就是怎么样看待中国的慈善事业,你觉得皇明可以在这方面做到什么?

  黄鸣:推广太阳能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活动,我们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做西方所说的Public Education(可再生能源社会教育)皇明从这方面来讲是大大超出自己实力的公益捐赠者。我个人有一个理念,这个叫做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我把它作为公益事业,用公益事业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我们是山东慈善总会的理事单位,山东的很多聋哑学校,很多的孤儿院等等都有我们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捐赠,包括一些大学,包括我们河南的红丝带行动,我们给艾滋孤儿捐赠太阳能热水系统等等。我说这些仅仅是回答你的问题,我不敢说,因为我做的不够了。

  提问:黄鸣先生你好,你们准备竞争海外市场吗,你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黄鸣:这里面有一个故事,我们在太阳能方面到国外市场做比较难,因为国外总量只有24%,所以要开拓这个市场成本很高,还会遇到很多的阻碍。这个问题现在解决了,印度政府和工业协会让我们参加一个系列演讲,走了四个城市,但不是我去的,是我们一个副总去的。但是这四个城市有一个人总是跟着,后来不约而同的互相打招呼。那个人跟我们副总说,他是太阳能的制造商,他制造的东西跟皇明比都是垃圾,他们服了,愿意和我们一起干。一切都听从我们的,你叫我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因为你们是成功的。所以这个就提醒了我们,我们提出用开拓中国一个省的方法开拓一个起国家,这就是我们的国际化战略。

  提问:黄先生你好,我们都知道现在大学里面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科研成果很难商业化和市场化,而且一些大学生的科技型创业公司都纷纷倒闭了,这里面存在一部分的管理问题,更多的是市场推广的问题。我们知道黄鸣完全是以市场化来创造奇迹的,是一个成功的模板,您作为成功的商业或者是成功的科技型、科研型的商人,您对大学生的科技创业有什么建议?

  黄鸣:我刚才讲的都是中国,至少讲的是皇明,现在我要讲一下我个人,我个人有两点是最自豪的,一点是年近半百还能满场踢足球,刚才影片中全场踢球的状态,这个是第一点,叫做四五十岁的年龄,二三十岁的心脏,这是我最自豪的。第二个自豪,我是科研人员,我通过这十多年的努力带出了一支能够把最高的科技转换为市场力,转换成市场力的系统和队伍。

  主持人:谢谢大家。大家可能想不到黄鸣先生昨天晚上只睡了三个半小时。

  黄鸣:上午睡了一会儿,睡了半个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