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皇明董事长黄鸣与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的对话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7:22 新浪财经

  

皇明董事长黄鸣与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的对话实录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图为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16日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与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今天太阳很好,他只要出来晒晒太阳就好了。我接触过很多研究太阳能的人
,关注太阳能的人他们身上都有这么一种能量,让他们在任何的场合都非常的热情。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神秘嘉宾,这位神秘嘉宾在31年前就关注太阳能,他是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前任的建设部副部长,有请中国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先生。

  杨慎:我70年代到甘肃去做一个长期调研的时候,发现有一个设备,当时我对太阳能知识不多,但是后来知道这个东西用来取暖,可以大量的节省自然能源,所以后来我脑子里就有一个对太阳能利用的东西。后来我走到拉萨去,发现那里大量的都是太阳能。我就比较奇怪,为什么在西藏这个地方太阳能发展怎么这么快,后来知道西藏是缺乏能源的地方,他们唯一能利用的便宜能源就是太阳能源,后来我把这个问题记录在我的记录当中,后来我写了很多的书,就是节能,节能建材是我们国家唯一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杨慎老先生是中国

房地产协会的会长,这个协会有31731个会员,一年盖多少房子呢?

  杨慎:每年是4万平米,如果建成房子是500万套。

  主持人:我想问杨老一个问题,我知道你跟黄先生有很多次的接触,在你的眼中黄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杨慎:我从报刊、文件以及别人向我介绍黄鸣先生这个人的时候,在我的脑海当中就觉得他不仅是从事产业和经济活动,而且是从事了一个非常崇高的公益事业,因为它把人类最缺的能源省下来,利用太阳能,所以我认为它不仅仅是经济人物,而且还是一个公益人物。两年以前我就亲自到他那个单位去考察,第一次考察我没有见到他,第二次考察我才见到本人,我也仔细的考察项目的准确性。

  黄鸣:第二次考察以后他就把2005年 房地产年会放在了我的总部德州,2005年会主题是“太阳能节能和房地产”,然后又跟着全国的

开发商又考察了一遍。

  杨慎:是的,连续的考察了三次。

  主持人:如果让您在这里问黄鸣一个问题的话,您特别想问的问题是什么?

  杨慎:太阳能的功能和作用既然这样好,我现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开发商开发的小区里面太阳能的普及不是像想象的那么高?后来我就问了我的开发商,他们提出了两个问题,我就转达给黄鸣先生回答。

  第一,这个太阳能安上以后对房子的整体造型有影响,能不能做到建筑和太阳能的一体化?这样可以使房子造型不受到影响。

  第二个问题,太阳能用在六层以下的比较多,问题在于屋顶的面积有限,如果把房屋做到十层二十层以后,面积就受到限制,因此开发商就遇到一个很大技术上的问题。说盖六层以下我的成本不够,我要盖高层太阳能就不能用,这两个问题就成了目前推广当中提的最多的。

  这两个问题请黄鸣先生回答一下。

  黄鸣:我还要跟你争一下,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对太阳能,整个全社会,包括您这样的老专家不要那么苛刻。我现在做了一些工作,能够做一些小批量像您所说的比较完美的产品,但是它的成本,它的认识,它的技术人员、施工包括整个的政策支持还有很多问题,我要把这个皮球踢给你。

  第一,您曾经是我们国家在建设部门最高的领导之一,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给予哪些政策支持和推动,这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一个民族的事情。

  第二,您这么多的会员,能不能全部对安全问题,对性能问题考虑一下,先把美观问题放在一边。在功能、性能没有问题的时候,您能不能让您所有的开发商向可再生能源开放。

  杨慎:黄鸣很厉害,我给他提了问题,他又把球踢给我,他提的问题很厉害,提的是什么问题,就是现在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利用上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体制政策。

  大家知道国际上利用再生能源对国家来讲是节省了煤炭,节省了石油,节省了其他燃料,节约的能源是国家的,是社会的。但是现在我们国家没有一些鼓励政策,我们安装太阳能是支出,节省能源是国家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的体制问题。英国、德国、美国、北欧都去考察过,那里凡是居民使用太阳能,政府马上就给你30%、50%的补贴,因为你节省能源了。

  黄鸣:而且没有美观要求。

  杨慎:第二个问题,如果是开发商、建筑商使用太阳能了,它就给国家节省了能源,对于开发商要有一些鼓励政策,比如所得税可以减少,因为你为国家长期节省能源,这个节约是很多的,所以那些国家太阳能使用的很多。

  第三个问题,是经济上的惩罚政策,如果应该安装太阳能,也可以安装太阳能的地区如果不使用太阳能,对开发商有惩罚措施,就是使用强制性措施。

  所以这三个方面就是使使用太阳能成为一个社会的行为。

  还有一个是对美观的要求,中国因为也有一个观念问题,就是希望我这个房顶坡度是平的,希望上面做的比较理想。但是我到美国看了这个问题,我回来跟我的同事讲,他们把太阳能做成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坡度,从这个角度上去加以调整。我想黄鸣先生也可以在这方面进行调整。

  黄鸣:我们已经做了很多适合城市的样板,就是为了达到这样高水平的。但是低水平,中水平,高水平应该有一个和谐的过渡。有一个国外的环保人士到中国来,惊叹我们安装了那么多的太阳能

热水器,我说不好意思,有一点不美观,但是他说不,没有太阳能的才不美观,有太阳能是最美的。以色列这样的国家太阳能总量虽远不及我国大,但人均最高(每千人近700m2,而我国不到100 m2),以色列规定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因为他要对付阿拉伯国家的能源封锁。

  但是作为我们来讲,像杨部长要求的,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让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和房屋、自然和谐存在,这个是我们的责任,这个也是历史的必然。  但是中间必定要有一个过程,也请社会给予更多的宽容,甚至要改变观念,就是什么是最美的。很多建筑外行非常复杂的,大家甚至觉得很美,实际上它不节能,他的散热面比较大。观念随着环境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变化应该也都在变化,尤其是审美观念。所以全社会尤其是设计、房产、物业、城建部门对太阳能不仅是一个宽容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责任和新的社会潮流和能源紧缺形式下新的审美观念,更新的问题。

  杨慎:我这里回答黄鸣先生提出来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说我如果把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问题解决,就是我能不能帮助他推广。我今天在同学们的面前可以讲这个问题,如果是黄鸣把他们的技术做到了这一点,通过了我们跟我们的同事进一步的评审,做到符合国际先进水平,我来向黄鸣先生承诺,你做多少我给你推销多少,做你的义务推销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