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光大银行力推业务创新抢抓市场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3:38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热闹非凡。

  资本“硬约束”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短期融资券开闸、理财市场在规范中发展……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陆续登场,其对中国金融业的开创性意义,必将以浓重的一笔记入史册。

  伴随着这些金融创新事件,中国光大银行,一家原先在人们印象中并不十分活跃的商业银行,却频频在市场前沿展露风采,引起业界的关注目光:

  唯一一家拥有全面代理财政国库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

  唯一一家连续五年获得摩根—大通银行清算质量认证奖的商业银行;

  首批获得短期融资券主承销业务资格,承销业绩遥遥领先;

  首批同时获得了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两项资格;

  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业务,其理财品牌在同业处于领跑地位;

  ……

  创新,使光大银行在一系列的新业务营销中屡屡抢得先机;创新,也成为光大银行2005年业务发展的显著特色和最大动力。

  顺势而为

  近年来,由于我国金融运行逐步出现了“宽货币、紧信贷”的局面,加之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资本硬约束作用的增强,使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面临越来越大的发展压力。由此,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业务创新,积极发展资本占用少、综合收益较高的新业务成为多数中小商业银行重要的战略选择。利用金融市场出现的新机会,及时地推出多种金融新产品,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多数银行竞争的一大景象。光大银行审时度势,敏锐把握机遇,将创新提高到转变业务发展模式,提升竞争层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给予了高度关注。在年初的全行经营发展思路安排上,光大银行郭友行长明确提出,要改善经营模式、业务结构,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资产组合,突出重点,培育优势,创建品牌,稳步提升银行价值和股东回报。并确立了“做好公司业务、做大对私业务、做强中间业务和理财业务”的业务发展思路。

  一年里,光大银行按照“完善基础,突出重点,培育特色,加快发展”的原则,突出个人理财和消费信贷、借记卡和信用卡业务三条主线,做强理财业务和中间业务,打造阳光理财品牌,以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带动了对私业务的快速发展,树立了“理财银行、精品银行”的金字招牌。

  抢占先机

  在明确的经营发展思路的指导下,光大银行进一步加大业务创新的力度,加大新业务的营销开发,在一系列的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

  回首来看,光大2005年业务创新拔得头筹的是其优势业务---阳光理财。1月14日,新年刚过,光大银行就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其首家推出本外币理财业务的先发优势,乘势宣布推出国内第一个以教育为主题的阳光理财产品--- E计划。E计划主要包括了人民币的“金

状元成长方案”、外汇的“洋博士
留学
方案”和“安心留学方案”等理财产品以及理财讲座、存款证明、信用卡、出国购汇、为高端客户的理财规划设计等多种金融服务。对广大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来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财解决方案。

  然而,随着理财业务发展的不断规范,2005年3月,银监会下发通告,明确提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各家银行新推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应声而落,一年期的预期收益率降至2.50%到2.90%之间。而央行票据收益率持续下降无疑也使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雪上加霜”,给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带来莫大的压力。3月17日,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更是让人民币理财面临严峻挑战。国内以央行票据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下,举步维艰,国内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一时陷入低潮。此时,光大银行因势利导,经过对市场的周密分析,在理财市场再度破题,强势推出阳光理财A+计划。该产品应用交叉货币衍生交易规则,金融交易本金以人民币为基础交易货币,通过掉期交易,将投资人的资金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相联接,并根据基础资产或基础交易的实际表现及合同约定实现收益,产品到期时,光大银行返还投资人人民币本金,并以美元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光大银行保护投资人的本金不受损失。在国内理财产品短缺和投资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有效拓宽了一般投资人的投资渠道,为广大的投资人轻松实现了以人民币投资,赚取美元的梦想。同时也将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引向更高的平台上展开竞争。

  在私人业务、理财业务领域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在对公新业务方面,光大也频频出击,其身影颇为引人关注。

  4月下旬,光大银行获得中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代理资格,这是继该行连续两次取得财政直接和授权支付业务代理银行资格后,又一次获得财政部的代理业务资格,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全面代理财政国库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表现出不凡的市场竞争实力。

  5月25日,在《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颁布后,中国光大银行首批获得了短期融资券主承销业务资格。该项业务资格的获得有助于加快市场创新,由单一信贷产品为主向融资产品组合和综合服务转变,由金融产品的二级市场为主向一、二级市场统筹营运转变,由传统利差收入为主向利差收入、中间业务收入等一揽子综合收益转变,为优质客户提供一揽子、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在优质客户、高端客户的争夺中再添利器。

  8月2日,备受各界关注的企业年金基金运营资格评审终于尘埃落定,光大银行首批同时获得了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两项资格,成为国内获得此项殊荣的4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之一。不但提升了中国光大银行在社会保障领域的竞争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更令其在国内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竞争格局中再展风采。

  此外,年内光大银行还陆续推出了出国通、小企业主贷款、人民币利率掉期交易、外汇债务保值等新业务、产品。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均引起了市场的良好反应,迅速获得了客户的认同和支持。

  光大银行在业务创新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明光大银行致力业务创新,以创新求发展,向创新要效益的经营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远见卓识的。

  初尝胜果

  短期融资券承销、企业年金、代理中央财政支付等业务资格的获得,对于光大银行来说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真正重要的是客户营销、业务开发。为抢占先机,发展一批对业务长期发展起支撑作用的优质、黄金客户,光大银行从董事长、经营班子到各部门、分支行都积极行动起来,领导亲自带队,上下一致争夺市场份额。这样的营销力度和市场声势,在光大近几年的历史上都并不多见。

  工夫不负有心人。光大银行的努力和投入换来的回报也是丰厚的,下面一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

  理财:截至2005年11月底,光大银行已实现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近200亿元,外汇理财产品销售近7亿美元,两项合计折合人民币达250亿人民币元。与2004年170亿元的销售额相比,今年增加了近80亿元,增幅近50%。在理财业务的强劲带动下,截止到11月末,光大银行全行储蓄存款余额达到750.76亿元,比年初增加209.68亿元,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储蓄存款余额占一般存款的比重达到17.35%,比年初上升3.34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占一般存款增量的45.04%,占据了将近半壁江山。

  短期融资券承销:获得承销短期融资券资格后,光大银行已经为五矿集团、中国联通、江苏交通、神华集团等几个大企业发行了短期融资券近400亿元,占到市场发行总额的38%,主承销项目数及承销金额均列市场首位。此项业务不仅为该行带来了分销和财务顾问的收入,还带来了如贸易结算融资等其他一些收入,综合效益不菲。

  代理财政支付:截止到10月末,已与近80个部委一级预算单位及下属单位建立了直接支付关系,与28个部委一级预算单位及下属基层单位建立了授权支付关系,累计代理中央财政集中支付1632亿元。其中直接支付市场占比达65%,市场排名第一。

  企业年金:截止11月末,已与14家客户签订合作协议,带来存款近3亿元。

  银关通:截止到11月末, 全行30家分行已全部开通“银关通”,累计开通27个一级海关,237个通关口岸。其中,11月份银关通交易量高达1.1亿元,是9、10月份两个月交易量总和的13倍,增长势头十分迅猛。

  据初步统计,2005年前11个月,光大银行已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6.44亿元,同比增加2.49亿元,增长63%。其中由业务创新所增加的中间业务收入达就到了3亿多元人民币,出现了中间业务收入中创新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扩大的趋势。

  目标:争创精品银行

  争创精品银行,这是光大银行未来发展的目标。

  作为一家中等规模的商业银行,由于资源、人力等方面的限制,在客户营销上不可能全面出击,面面俱到。必须集中有限资源,有重点有选择地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商业银行竞争日益同质化的背景下,光大银行富于前瞻性地科学决策,对未来的市场选择做出了客观、实事求是的定位。

  事实上,近两年来,光大银行在新业务领域屡次抢占先机,其领先形象已逐步显现。如在理财市场上,光大银行自去年以来就一直保持了其优势地位,“汇聚财智光大未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很多地区,“要理财,找光大”已不再仅是一句口号,而成为广大百姓的一致共识。此外,在国内保理、短期融资券、企业年金这些发展迅速的新兴业务领域,光大银行均处于领先水平。

  面对市场的竞争与同业的追赶,光大银行如何保持理财业务“领头羊”与“风向标”的花冠,保持持续创新的势头,拓展更大的发展市场空间?光大银行高管层表示,就目前及未来我国银行业市场的发展态势看,

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在我国有着极大的发展和上升空间,是未来我国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最有业务开拓前景,最有盈利希望的领域。为此,光大银行将业务创新的重点放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投行业务和相关债务及资本市场上进行产品创新。过去我国货币市场的产品则仅限于国债、金融债及极少数公司债,产品品种种类极其单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货币市场的发展。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推出的企业短期融资券由于不仅有利于调节直、间接融资的比例,而且其与短期贷款相比,具有信息透明度高,发行过程及债券完全兑付前有严格的信息披露、信用评级贯穿始终,市场约束力较强,风险相对较低等特点,获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和好评。因此,可以预计,随着我国债券与资本市场建设步伐的加快,以企业主动负债进行的创新将是银行间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未来改革的主要内容,相应地,以承销业务为主的中间业务将会有着长足的发展。

  二是大力构建具有光大特色的“理财平台”。当前,我国经济正步入快速成长时期,人均GDP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仅目前个人客户理财资金就达到上千亿元的规模。因此,在我国银行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国内商业银行一定要加快金融创新,尽快填补理财业务的发展空间,挖掘出我国理财市场潜在的市场价值。就理财产品看,近一两年来国内银行在市场上推出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已达20多个品牌、上百种理财产品品种。未来,理财市场产品创新的重点将放在本币上,或本币与外币连接的品种上。为此,光大银行积极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理财平台,一方面创新以本币产品承接外币产品的相关金融工具;另一方面,在进一步细分客户群体的基础上,增加个性化理财产品,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变化,不断创新产品、渠道、技术和服务,把一般理财业务向财富管理进行提升,由粗放经营型银行向精品银行转变。

  根据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消费需求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会更强,监管部门也鼓励商业银行开发更多的金融新产品,以拓展金融消费的深度和广度。光大银行大力发展私人业务、理财业务,力推业务、产品创新,不但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趋向和产业政策导向,也将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日益丰富的金融新品,满足各界对金融消费的新需求。

  “汇聚财智、光大未来”,是光大银行对客户与社会的庄严承诺与祝福,也蕴涵着光大银行日夜兼行,不懈追求,打造精品银行,力争早日上市,同国际先进银行接轨的目标与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