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陈卫:创新会使中国无线通讯行业有灿烂的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20:08 新浪财经

  

陈卫:创新会使中国无线通讯行业有灿烂的前景

  2005年12月15日,信威通信技术公司总裁陈卫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15日信威通信技术公司总裁陈卫参加创新论坛演讲实录:

  陈卫:其实我们现在农村里面需求量很大,但是传统的手段装一部电话平均每户是1.
2万元,城市装电话为什么便宜呢,是因为一个粗的管道成本是比较便宜的,而农村怎么挖沟,只能靠50米埋一个电线杆,所以用传统的方法已经没有办法解决我们地广人稀的通信问题。

    但是由于贫富差距的扩大我们也看到数字鸿沟,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越拉越大,这个鸿沟就先天性的剥夺了我们农村人口致富的权利,所以通过这么一个分析我们自己到农村去调查了解以后,我们找到了自己最大的市场,就是我们广大的农村。

    这个是陕西省榆林市,大家看下这样一个地貌里面看不到一家农户,但是这里面住了几十万人口,都是在深沟下面,你根本就看不到。所以同样传统的无线通讯技术都到不了这里,所以我们新的技术去了以后,以前只能是海事卫星的电话可以到这里,我们能不能用我们新的技术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我们可以用800块钱含终端就可以解决我们每户农村家庭通电话的问题,发短信和发传真,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一件工作。

    可能大家看来它是解决农民的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手段都是高科技,只有通过高科技技术才能降低成本,只有通过高科技手段才能创造新的模式,只有通过高科技手段才能发现哪些功能是最重要的。

    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农村用的话机里面可以发短信,还有功能存储电话号码,更重要的是可以知道电话打几分钟,打到什么地方多少钱。以前政府为了支持这个项目,每个村给村长装一部,支部书记装一部,别人来打完了就跑,也不付钱,这样村长和支书也受不了,所以就把电话拆了。本来通电话的村最后由于技术的原因没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型,然后也不通了。

    我们现在通过我们的技术把我们的花费显示出来,这时候打一个电话打给谁,打了多少钱电话都可以告诉你,这时候村长就说掏钱。这个是可以挣钱的,所以一下子电话从一个消费品变成一种生产资料,农民拿到我们电话怎么用呢,他们赶着猪去赶集,后面就背着我们的电话,边走可以边打,到了赶集的地方一边卖菜卖猪然后提供电话服务。你通过技术的改进就会发现你可以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要解决中国农村的通讯问题只能靠高新技术的手段,只能通过了解本土企业来解决这个问题。

  为什么讲高新技术手段呢?我们的基站是把我们国家的电子对抗技术加在里面的,为什么呢,这段频率有很多对讲机有很多的干扰,干扰了以后传统的通讯设备就不工作了,而我们这里面加入了电子对抗技术,你从这个方向来的信号可以把你屏蔽掉,这个叫做零陷技术。像这样高科技的系统可以在很恶劣的环境下面工作,而且提供的服务是多种多样的。更重要的是它提供的服务是根据我们国情的需要,我们农村的需要而提供的解决方案。所以说真正要彻底解决农村通讯和信息化的问题,一定要靠我们的创新精神,还要对我们国情的了解,还有对农民的关注,我们要真正的为他们解决问题。

  另外,我们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我们现在非常强调自主创新,从十六届五中全会开始就强调自主创新,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但是我们往往会发现很多新的技术没法应用,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因为它没有真正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我想讲的问题在哪里呢,我们的研发成果要真正变称一个商品,这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它的投入比我们做研发的投入多出十倍还不止。

    同学们,你们今后都会走向别的企业或者是做自己的企业,你们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把一个研发成果转换成真正的商品,这里面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技术和人,它涉及到的是环境。所以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坚持了十年都没有改变,一直想做一个能够服务于中国的无线通信系统。这个是大庆通讯的总经理,就是因为他们毫无保留的支持我们,为了我们的产业发展无私的提供了很多精神上、道义上和市场上的支持,所以我们的第一个网是建在了大庆,当时是2001年。从那以后我们才奠定了我们SCDMA产业的基础。当时发生紧张都在打电话,那么通道就会被堵塞掉,但是我们的通道是可以使用的。过了一个礼拜我到大庆去看了一下灾民的情况,我们的系统一直工作的很好。

  我们做了十年,是想通过我们自己在这个行业里面的努力换取民族自觉的创新精神,而不是迫于无奈。我们的

纺织品,我们的鞋和汽车要出口都遇到很大的困难。所以我们现在关键问题一方面唤起我们自觉的创新精神,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大家看到的这个温水煮青蛙。现在大家看到
国产手机
为什么可以做,这个就是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先给你芯片,让你也挣一点钱,然后再往前走又给你芯片,比前面便宜一点,然后继续让你去推动市场。但是到最终的时候你发现你自己永远都是在做加工,而没有在加工之上进行跳跃,我们也把这个叫做技术鸦片。这样的东西就让我们很多企业的企业家,包括我们政府的部分官员感觉已经是全球经济了,我们就做一个加工厂打打工,我们现在手机打工都已经很难了。

  这十年我们有五个第一,第一个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讯标准和产业。第一个商业用户超过百万的,我们现在是三百万用户,明年用户我们会增长很快。第一款芯片完全是国产的无线通讯终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学无线通讯的,射频的天线以前中国人根本说不上,我们的基带芯片有几百万的晶体管在芯片上面,这么高的精细度要它工作完了然后批量生产。第一个实现了规模化的走出去。我们的出去跟别的企业是不一样的,我们是自己的标准,自己的频率,所以走出去以后到别的国家是空白,所以我们也带着我们中国的运营商共同往前走,就是整个产业面共同走向了国外。我们在宽带无线通信里面已经处在世界的领先水平,一会儿我会给大家做一个演示,我用几秒钟在我的手机上面可以下载一个MP3的歌曲。

    有了这样创新的技术,我们相信中国的无线通讯行业会有自己非常灿烂的前景。但是回顾一下我们认为,自主创新的成功与否不是取决于人才,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取决于机制跟环境,这个话大家听起来可能有一点刺耳。我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今年大学生毕业是470万,我们今年的就业率只能做到72.6%,那还有28%的人干什么,所以说我们不是缺人。我们不缺技术,为什么。我们差不多有80万

留学生出去了差不多25年,很多人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如果我们有很好的机制吸引他们,我们国内有很多的技术,我们把这些东西弄到一起我们也不缺。大家知道我们银行的老百姓存款有多少,按照网上查的结果是7.2万亿。大家都想获得更高的回报,由于我们没有很好的机制,没有很好的环境,所以现在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倡自主创新,就是要创建这么一个自主创新的机制。全世界能够形成垄断的企业有哪几家。

  同学:微软、英特尔、高通。

  陈卫:我能看到的有这么三家,为什么这三家企业都是在美国,而不是在欧洲、日本、韩国,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一点。第一,美国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就有自己的风险投资,建立了完整的创新体制,冒的风险大就有大的回报,但是也会摔的很惨。

    另外一点为什么会在美国,就是因为美国本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日本没有这么大的市场,欧洲没有这么大的市场,正是因为美国这么大的市场造就了美国本土的企业走向世界,具有垄断的能量。我们国家的市场是不是比美国更大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比美国做的更好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如果我们大家为了改变我们的创新机制,建立起我们国家自己的创新体制和符合创新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市场的准入,包括我们产业政策,包括我们公司法的修改,包括我们金融制度的调整,包括我们干部的任用制度,包括我们老百姓的潜意识的消费理念。收音机经常讲这样的话,洁具很德国,这个是什么语法呢,但是大家都是明白的,德国的东西是好东西。

    所以我们的舆论宣传里面潜意识的就给我们灌输了很多这样的东西。这个东西可能是对的,但是这个东西潜意识的告诉我们国外的东西比我们好。所以从消费者本身来说我们没有任何权利说只用国货,或者是抵制洋货。但是我们真正的爱国主义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国家鼓励用国货,我们爱用国货。

    我们并不是鼓励使用落后的产品,我们讲的是我们的技术已经进步到今天,我们的技术可能跟国外的产品比较接近,我们是有缺陷,但是给予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入门的机会,让大家更加的宽容,让他在市场上不断的进入,这样就给我们造就更多的就业机会,给我们政府创造更多的税收,这个就是我们的目的。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们做了十年,这里面有很多的酸甜苦辣,但是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我们看到这么多的农民还有他们的小孩用上了我们的电话,农民很快也会用上我们的产品,很便宜的可以做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我觉得对我最大的奖励就是真正看到了我们的产品可以为社会提供一些价值,为广大的农村群众和城市低收入消费者创造了通讯的工具,进而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更让我有信心往前走的是如果我们下一代的宽带产品可以给我们一代人带来一种回忆,就是当你看到这样的产品你就想起在年轻的时候你是怎么通过宽带产品跟世界沟通在一块,让你的梦想通过我们的宽带无线接入跟世界联系在一起。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